1957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29日电】共产党书记赫鲁晓夫星期二晚上说,被罢黜的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精神很好,并且将被任命新的职务。
    赫鲁晓夫在土耳其大使馆的国庆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我们还没有决定给他什么新职务但是他将得到一个适合他的经验和才能的职务。”
    赫鲁晓夫说,“我今天见过朱可夫元帅。我对他谈了话。他身体很好。”赫鲁晓夫提醒记者们说,星期二晚上不会宣布朱可夫的新职务。他说,“今晚你们不会听到这方面的消息。”
    赫鲁晓夫、布尔加宁总理和米高扬副总理同共产党主席团的其他一些委员们出席了招待会,呆了足足一个多钟头,同外交人员和新闻记者们谈笑风生。
    过去,苏联的统治机构主席团的委员们,即使是在国内发生最重要的事件期间,也注意不回避公开的对答。
    但是,星期二晚间全体高级领导人都拒绝谈最近把朱可夫元帅解职的事,也绝口不谈这件事目前是否可能正在由苏联的最高机构加以讨论。
    有位记者问赫鲁晓夫说,国外有消息说苏共中央委员会正在开会,这是否属实。赫鲁晓夫反驳说,“这些消息就是你们自己编造的。”
    别的苏联领袖们说,朱可夫解职问题是一个“内政问题”,并且表示不久将会发表一个解释声明,但是不会马上发表。
    赫鲁晓夫和其他苏联领袖们畅谈了中东局势问题,以及过去若干星期以来在叙利亚问题上所发出的战争警报。
    赫鲁晓夫说,他本人和他的同事们到土耳其大使馆来这件事本身,就可以被解释为“一种和平的表示”。他认为中东的局势最近已有所好转。他说,“人们可以说,它已经向和平走了一小步。”
    有一位记者问,这种转变是不是从10月27日开始的。赫鲁晓夫面孔板了一会,然后笑了一笑说:“这是在那以前一些时候开始的。”10月27日是土耳其大选的日子。苏联曾经警告说,美国阴谋在土耳其大选以后由土耳其进攻叙利亚。
    朱可夫是在土耳其大选的前一天被解除国防部长的职务的。有些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所指的也许是那件事。但是赫鲁晓夫究竟指的是哪一个日子是没法断定的。
    赫鲁晓夫和其他苏联领袖们为和平、友谊和为所有有代表出席这次招待会的国家干了许多杯。按有代表出席这次招待会的国家包括所有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中东阵营的双方。
    在另一次提议干杯的时候,赫鲁晓夫说:“让企图进行战争的人去见鬼吧。让要战争的人去见鬼吧。谁要战争,就让他一个人去打吧。”他说,还是让苏联来决定的话,“几百个世纪也不会有战争”。
    有人问起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所有那些关于战争的谈论,他说:“关于战争的说得越多,战争就越不会发生。”
    在谈论到土耳其的时候他说:“土耳其同苏联是邻国。当土耳其热起来的时候,苏联的一股冷风就去和土耳其的热风碰头,结果我们之间就有一种温和的气候。”
    赫鲁晓夫转向站在他旁边的英国和美国大使说:“如果你们参加华沙条约,我们将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过去,这位苏联领袖曾建议,美国解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苏联解散华沙条约。
    在土耳其举行的招待会上,大多数苏联领袖在回答关于朱可夫的问题的时候实际上等于说:“为甚么这样大惊小怪呢?”
    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都追述国防部长威尔逊最近在华盛顿辞职的事,并且说:“这完全是一样的。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记者说,在美国,关于威尔逊辞职的消息发表了几千字,但是在苏联,关于朱可夫被解除职务的消息只有三十一个字。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对记者这样的说法只耸了耸肩膀。
    苏联最高元帅之一、参加招待会的唯一高级军官巴格拉米扬元帅也贬低朱可夫被解除职务这件事的意义。这位元帅说:“我只知道他现在呆在莫斯科,他不想到外国去。”
    有人问巴格拉米扬元帅,他是否认为国际形势正在改善,他回答说:“当一个家庭中有哥哥们和弟弟们的时候,只要哥哥们意见一致了,弟弟们就不再争吵了。但是我必须强调,哥哥们决不靠牺牲弟弟们来达成协议。”
    有人问,他的意思是不是说,由于美国和苏联是哥哥,朱可夫元帅本应该到美国去,这位元帅回答说:“是的,但是杜勒斯不要他去。”
    【路透社伦敦29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星期四)广播,俄国伏罗希洛夫主席致电杰拉尔·拜亚尔总统,祝土耳其人民“和平与幸福。”

【美联社大马士革29日电】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星期二重申叙利亚拒绝就边境危机同土耳其进行调停的立场和宣布叙利亚决心将它提交给联合国的控告“进行到底”的立场。
    库阿特利说,土耳其在联合国所说关于他接受了沙特阿拉伯的调停建议的一番话是捏造的。他说叙利亚从来就不反对沙特同土耳其斡旋以缓和由于土耳其军队沿着边境集结而引起的紧张局势。
    【路透社大马士革29日电】一位叙利亚军事发言人今日说,据最近的估计,土耳其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地区,集聚了六万士兵,六百辆坦克,以及大批喷气式战斗机。他又说,和土耳其军队在一起的,还有几个美国军事顾问。
    他说,由重型现代武器所装备的土耳其增援部队,昨天已到达叙利亚北部靠近巴卜哈瓦的地区。他还说,土耳其一架飞机昨晚在边境地区上空低飞。
    大马士革的修筑防御工事周原定下礼拜一开始,现已改在最近几天内开始。
    大马士革日报“阿拉伯之声报”今天宣称,有四十个土耳其军官越过边境到叙利亚要求政治避难。
    这家报纸报导说,驻大马士革的土耳其武官昨天到阿勒颇去和土耳其以及美国领事开了一次历时很长的会。大马士革官员没有对这篇报导发表评论。
    【法新社大马士革29日电】今晨的叙利亚各报指责说:集结在叙利亚边境上的土耳其军队不断对叙利亚和叙利亚人进行种种挑衅:喷气式飞机侵入叙利亚领空,大炮和机关枪向叙利亚领土射击,目的在于进行恫吓;侵入叙利亚国境的巡逻人员向叙利亚的村庄开枪,并在这些地方抢走家畜,有时还劫走居民。

【印度报业托辣斯伦敦29日电】在今后数周内将要举行两个敌对的最高级会议——一个是共产党国家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另一个是西方国家将在巴黎举行的。
    这就是伦敦政界人士在知道毛泽东将访问莫斯科参加下月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以后对于当前的国际局势的看法。这里认为,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在12月访问巴黎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是理所当然的。
    英国工党领袖比万本周末批评了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他认为会谈是没有结果的。他说,两位政治家继续像过去一样地“使强权集团两极化”。
    伦敦的一些政界人士认为,这种以莫斯科和华盛顿为中心的“强权集团两极化”’将由于莫斯科和巴黎会议而加深。
    除了毛泽东以外,预料铁托和哥穆尔卡也将到莫斯科去参加下月的庆典。人们认为,他们在巩固共产主义力量方面进行的一番努力将相等于西方国家在12月巴黎会议中作出的努力。
    在“每日邮报”发表文章的英国记者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是“建立欧洲和美洲新的强大合作的步骤。”他说,四十五位政治家——各国政府首脑、外长和国防部长——将参加这个会议。
    在人们对朱可夫的前途——究竟他是升级还是降级——纷纷进行猜测中,在欧洲和美国都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意见:解除他的国防部长职务的决定可能表明是促成共产党政治家和西方政治家举行世界最高级会议的一个新步骤。
    纽约“工人日报”和法国共产党报纸“人道报”也支持这种看法。

【美联社马尼拉27日电】据星期六宣布,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组织将从11月1日到12月11日在菲律宾举行一次大规模的海陆空联合演习“菲布林克作战行动”。
    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泰国和菲律宾已经表示了它们准备参加的意图。其他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新西兰、巴基斯坦和法国)大约将派遣观察员。

【美联社大马士革29日电】美国就它所谓的阿勒颇美国领事馆内一个叙利亚籍职员“失踪”的事件向叙利亚提出了正式抗议。
    这个职员名叫苏卡,他是在本月20日陪同美国副领事洛利因公访问拉塔基亚时失踪的。一位大使馆发言人说,已经接到可靠消息,苏卡是在拉塔基亚被叙利亚人抓走的。这位发言人说,过去一星期中美国领事馆人员曾经向外交部询问有关苏卡的消息,但却没有得到回音。
    结果大使馆送出了一份正式的照会,抗议“叙利亚政府这一不友好的行动”,并且要求释放苏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