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向内阁全体会议报告了上周英美会谈决定扩大西方国家在科学方面的合作的情况。
    昨天上午由渥太华同他一起乘飞机回国的外交大臣劳埃德也帮助他解释了这些决定。一位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麦克米伦不久即将向议会报告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会谈的情况。
    现在英国政府面前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正在讨论中的邀请西德联邦总理阿登纳在以后几个星期中来伦敦访问的计划。
    据信麦克米伦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谈到的其他问题还有中东的整个局势和这个周末莫斯科决定解除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的职务的意义。
    人们认为,如果朱可夫解职不是为了提升而是降级,这个消息对西方来说就可能有严重的影响。这里认为,朱可夫元帅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战友所建立的个人联系是国际事务最高一级上一个无形的、但是可能却极为重要的因素。
    【法新社西德法兰克福28日电】销路很广的“晚邮报”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可能在圣诞节前不久、在参加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最高级”会议后对西德进行短暂的正式访问。官方人士拒绝证实这个消息,表明还没有向艾森豪威尔总统发出邀请。

【合众社纽约28日电】联合国大会主席孟罗今晚说,俄国的卫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成就”,这个成就应该“利用来为我们大家谋福利”。孟罗说,他希望“能够规定在国际监督的范围内和平利用卫星,作为某种广泛的计划的一部分”。
    他在同电台记者谈话时发表了上述讲话。孟罗说,裁军问题的最后解决是掌握在大国的手中。他说,但是应该听取小国对这个问题的意见。
    孟罗称土耳其—叙利亚冲突是“严重的”。他说:“我们的责任应该是减少忧虑,并且相信没有一个国家会采取能够引起局部战争或大于局部的战争的行动。”孟罗说:“毫无疑问,苏联是关心中东的,而且参加了那里的某些行动。”他说,因此在解决那里的任何问题的时候,“我们一定得同它讨论”。
    孟罗说,要举行“最高级会议”讨论中东问题,为时还嫌太早。他说,这个问题应该先在联合国进行充分的讨论,在联合国,小国的代表们可以参加。
    他还说,联合国无法防止任何偷袭“除非我们有一套全面的视察制度,可是我们还没有这样一套制度”。他说:“我对联合国所关心的是,人们不应该对它期望太多……。”孟罗说,它只能做属于它的各国认为它应该做的事情。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28日电】联合国大会在星期一下午三时十一分重新就中东问题进行辩论。这是大会第三次就叙利亚所提出的它即将遭到土耳其入侵的指责举行会议。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什图拉说,美国的石油利益集团已在很大程
    度上消除了英法两国对中东的控制,因此它们正在阴谋由它们自己接管整个地区。他向大会说,美国的宣传并没有提供证据,证明叙利亚最近进行了共产主义的政变。他说,叙利亚目前的领袖和政府同一年前的一样。他指责美国和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都参加了这个阴谋。什图拉竭力要求大会派遣一个调查团到土耳其去调查所说的军队集结。
            土耳其的赛利姆·萨佩尔把叙利亚的指责称为“捕风捉影的指控”。萨佩尔要联合国大会注意叙利亚和苏联两国的态度中的自相矛盾的地方。他说:一方面它们大嚷叙利亚所受到的威胁非常紧急,另一方面它们又拒绝接受沙特国王的调停。他又说:“这件事情应该使人不容置疑,究竟哪一方在努力缓和中东的紧张局势”。萨佩尔说,对于叙利亚既然没有海军为什么现在却在建造潜水艇基地这个问题,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现在还没有提出令人满意的答复。他说:“我们认为,如果我们南部国境上能有一个强大、繁荣和独立的叙利亚,那将是我们自身安全的另一个保障。”
    萨佩尔驳斥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所谓土耳其有美国基地的指责。他说:“我要明确而非常强调地声明,土耳其土地上没有任何美国基地或其他外国的基地。”他最后说:“对土耳其和美国提出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也是不可设想的。叙利亚代表用来说明自己的论点的那些所谓的事件纯粹是杜撰的。”
    英国的艾伦·诺尔耳说,,他的政府坚持认为苏联是企图制造“一种假的危机气氛”。他指责说,所谓叙利亚的控告“显然是一种互相配合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这一运动的起源和鼓动者则是在莫斯科。”
    南斯拉夫的布里列伊说:相互威胁是解决不了提交给大会的问题的。布里列伊说:世界可能发现自己处在威胁和实现威胁之间的狭线上。他说:甚至最强大的国家也可能会发现自己无法控制链锁反应。布里列伊解释说:不管对于纠纷的原因有什么分歧意见,看来派遣一个调查团到这个地区去将是合理的措施。
    预定发言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从发言名单上撤消了自己的名字。
    大会主席新西兰的孟罗爵士在下午六点三分宣布休会,到星期二上午十点三十分再开。

【合众社华盛顿28日电】诺斯塔德将军今天预言,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将有力地和有效地还击”俄国对土耳其的任何进攻。
    这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司令是在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了三十分钟以后向记者们说这番话的。但是,他不愿述说白宫会谈的任何细节,只说这次会谈谈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般问题。
    总统在同他会谈以后立即召见国务卿杜勒斯,显然是讨论中东问题以及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的仍未说明原因的解职问题。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讨论了建议中的关于汇集西方的军事和科学发展情况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问题并未列入议程。另一个主要问题是中东的紧张局势。
    诺斯塔德在答复关于俄国对土耳其的威胁的问题时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它的成员国有义务来保卫任何遭受侵略的成员国。他说,他确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不会逃避公约所规定的这项义务。
    【法新社华盛顿28日电】欧洲盟军最高统帅诺斯塔德将军今天说:他认为举行一次有艾森豪威尔总统参加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政府首脑级会议是一个很好的主意。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杜勒斯今天同艾森豪威尔进行了商谈。据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他们所讨论的问题之一据信是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的事件。
    杜勒斯在会谈后离开白宫的时候,有人要求他对苏联的这种人事更动提出估计。他笑着说:“你必须到莫斯科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法国社会党领袖摩勒提出的组织政府的要求今晚未得到国民议会的通过。
    据半官方的表决数字,反对摩勒的票有二七五张,赞成票二四○张,弃权的大约二十五张。
    【路透社巴黎28日电】被提名为总理的社会党人摩勒今天在国民议会说,法国的情况十分严重,极其需要解决办法,“通常的方法已经不足为力”。
    他是在发表他的纲领演说要求国民议会支持他担任法国战后第二十四届政府的首脑。他还说:“必须迅速齐头并进地采取许多深刻的措施。因此,政府将要立即要求给予它要的特殊权力,解决经济、金融、财政和劳工方面的问题。”
    摩勒着重地指明,法国的财政情况是严重的,并且说:“自从解放以来,我们的支付差额和对外贸易,一直处在经常不平衡的状态下。弥补这种不平衡的美国贷款和赠款已经在1955年停止。由于我们的外汇贮备已经完全枯竭,因此这种不平衡的情况就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因此必须对进口实行严格的管制,尽可能早地重新放宽对外贸易。”
    摩勒说,新政府的首要任务在于挽救货币。
    他说:“这就必须由国家和个人都极其严格而极其有力地约束自己。如果作不到这一点,将来也许就必须考虑可能会妨碍我们的经济发展的严峻措施了。
    “我们现在不得不忍痛进行选择。我们必须认识到通货膨胀和法郎贬值会使我们的整个国家遭受的极端严重的危险。在这一方面,重要的事情倒不在于考虑货币的实际比值。专家们提出明确的建议说,1958年的预算赤字不可超过六千亿法郎,这也就是说,必须进一步实行节约。”
    摩勒说,军事费用不免进一步削减,但是,在这样作的时候,要充分尊重法国所负有的国际义务,尤其不要放松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所进行的努力。
    政府也必须争取国外贷款,呼吁“我们的大西洋盟国和欧洲盟国的支援”。
    但是,他又说,只有普遍裁军才能长期保障和平。
    关于中东,摩勒说:“我的政府将要坚决地主张由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同地中海中我们的伟大盟国意大利进行联系的情况下拟订出共同的政策来。要求同盟国首先是美国政府举行部长级的会谈。”
    关于欧洲问题,摩勒说:“欧洲一体的政策将要继续执行,下一个步骤是成立欧洲原子能联营机构和共同市场。”
    摩勒保证要提出新的阿尔及利亚“自治”法案,他说,根据这项法案将要成立领地议会和临时领地政府。
    【法新社巴黎28日电】摩勒谈到他对阿尔及利亚问题所抱的态度说,他的政府“将永远保持一个实行无条件停火而不附带政治上的先决条件的建议。”
    他说:“政府将永远愿意同那些在阿尔及利亚战斗的人们进行正式和直接的接触来订出停火的详细办法。要获得停火,正常的情况是必须同那些指挥武装斗争的人去进行谈判。但是另一方面,这些人和他们的组织却没有权利代表阿尔及利亚的全体居民。真正的阿尔及利亚发言人只能由自由选举来指定,这种自由选举必须在法国所邀请的民主国家的代表们面前举行。……政府愿意与之讨论阿尔及利亚未来的组织问题的正是这样的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