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5日电】据北京消息说,在1956年11月签订的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贸易协定将再延长一年。同时,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的人士说,同中国的贸易在不断扩大,虽然美国的禁运仍然生效。
    由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都没有在贸易协定满期之前的最后三个月内表示要终止贸易协定,所以这项协定将自动延长一年。
    根据从北京收到的资料,在1956年11月到1957年7月的期间,中国从印度尼西亚输入了总共价值九百万英镑的货物,向印度尼西亚输出了价值约六百万英镑的货物。从印度尼西亚输入的货物主要是橡胶,向印度尼西亚输出的货物主要是棉布。在结算时是支付款项,而印度尼西亚去年在贸易中欠中国的债款是用增加向中国输出印度尼西亚货物的办法来还债的。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对外贸易局人士表明:一般说来,在同中国的贸易中没有遇到困难。印度尼西亚是在锡兰之后第二个同共产党中国缔结贸易协定的国家。

【合众社仰光28日电】据来自北部掸邦的消息说,当缅甸军队最近击溃一批五十名国民党士兵的时候,击毙了一个中国兵,掳获了十六头骡子,其中七头载有供应品。
    从腊戍收到的消息说,这次交锋是在10月3日发生的,当时缅甸军队出其不意地袭击了一队企图从景栋进入瓦邦的中国兵。这批中国兵是在共产党接管中国期间南逃、并且从那时起一直在中缅边境地区进行活动的国民党军队的一部分。
    【合众社仰光27日电】一架神秘的直升飞机一直在每三天前往掸邦的孟奔区去一次,据说是向这个地区的国民党中国部队投掷武器和弹药。直升飞机的这些神秘的活动是“缅甸新时代报”报道的。孟奔位于缅、泰、老挝三国交界处的缅甸境内。直升飞机在湄公河中游的一个小岛上着陆,国民党军队在岛上搭起三个木棚来保护直升飞机,泰国和老挝军官守卫着飞机。国民党军队一直在湄公河的一个河岸储藏武器和弹药。

【合众社东京25日电】(内部通报)乔·琼斯注意:霍布雷奇特今天要求乔·琼斯注意一下欧洲的朋友们——或者在墨西哥的合众社人员——是否能找到安塔拉通讯社记者马利克的行踪。要是他因为领签证有困难而不能访问美国的话,相信我们应同他接触,帮助他领到签证。美国应该非常希望他来访问,因为这样他就能看到美国,并把它同他以前访问过的赤色中国比较一下。美国应该有兴趣同他交朋友,因为他在印度尼西亚制造舆论这一方面很重要。

【共同社大阪26日电】社会党铃木委员长26日下午在他住的地方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如下:
    岸信介内阁表面上好像很强有力,采取着镇压政策,但是从下列几点看来,岸信介内阁的基础正在一刻一刻地恶化中:一、经济政策实施的前途是黑暗的;二、与卖淫有关的贪污事件等自由民主党的黑暗面正在陆续被揭露;三、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没有签订;四、在外交政策上有很多地方失败了,如在联合国提出的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提案内容含糊,丧失了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信任;五、虽然自岸信介内阁成立以来就想发动一个拥护岸信介的浪潮,但是国民已经看透了岸信介首相的真面目;六、在地方选举中,革新阵营在福岛县等地有所发展。
    岸信介内阁虽然拼命在宣传长期执政的信心,可是自由民主党却在作(国会)早日解散的准备,积极地在各地进行选举筹备工作。因此,我们估计(国会)解散可能出乎意料之外地早日实现。

【法新社万象28日电】首相府星期一发表的公报说:已经公布的同寮国战斗部队缔结的政治协议草案,目前只是一个工作工具,在它目前的形式下不能够被认为是王国政府的确定立场。公报又说:只有在事先受到各合格机构——首先是内阁会议——的批准以后,这个文件才能具有行政效力。

【美联社德国波恩23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星期三宣布他已经邀请西德经济部长路德维希·艾哈德访问印度。
    克里希纳马查里向波恩的官员们和钢铁大王克虏伯等实业家和德意志联邦银行的代表们解释了印度的处境。这位财政部长在乘机前往印度以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我们在各级进行了坦率的讨论。德国对印度工业革命的兴趣是强烈的。”他说,他的谈判主要涉及下列两个问题:印度政府推迟付给西德现在已经到期的商业款项问题,资助印度新工程的计划问题。
    克里希纳马查里又说,“在我与德国政府代表的商谈中,没有讨论到政府之间的具体贷款的问题。”他又说,“但是,这种贷款可能来自其他方面。”他强调说,“我们需要十四亿美元。如果我们得不到这笔贷款,第二个五年计划可能受到某种程度的损害。以后的六个月将是一个危急时期。”
    【德意志新闻社孟买22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已经警告美国和西德,如果印度得不到它所希望得到的经济援助,印度将不能完成它目前的五年计划,并且国内会发生政治纠纷。
    但是,他在同有影响的独立的西德日报“世界报”记者谈话时说,即使没有西德和美国的充分援助,这个计划在大大削减之后还是可以实现的。

【路透社万象27日电】据半官方人士说,老挝政府和叛乱的寮国方面已经一致同意组成统一政府,并且奉行“和平与中立”的政策。这些人士说,这项协定是由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和亲共的寮国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在前一个星期二签字的。
    他们说,这项协定将于即将到来的星期三或星期四提交国民议会。
    据外交家们说,虽然国民议会曾经否决上次所提出的一项协定,但是这一协定可以说是有着一半的可能性获得通过的。
    半官方人士说,根据这项协定,老挝政府同意不参加任何集团或军事联盟,而且除了已经根据日内瓦协定同意的建立的军事基地以外,不准许任何国家建立军事基地。这些人士说,寮国的主要政治力量老挝爱国战线将在法律的范围内同其他政党享受同样的权利。
    这些人士说,政府将从联合政府组成之日起接管北部两省。为数约五千名的寮国部队将要“在预算许可的范围内”编入国家军队。外交家们认为,这对老挝政府说来是一项可以灵活运用的条款,老挝政府本来是不愿意把全部寮国部队都在恢复统一的时候收编下来的。
    半官方人士说,所有愿意回家的寮国部队士兵,政府同意予以帮助,给予他们交通和其他便利。寮国已经同意把它的所有的武器和军火交给政府。
    据半官方人士透露,这项协定说,双方认识到,执行的困难仍然存在,而且重新统一依然是一项复杂的任务。但是大家认为,这项协定表明,国家统一将完全实现。
    【美联社万象27日电】有一位可靠人士星期日说,老挝首相富马将于10月30日把一个包括反叛的寮国在内的联合内阁的名单提交老挝皇家国民议会批准。
    这位人士说,寮国首领苏发努冯亲王将成为副外交大臣,而富米·冯维希则将就任副内政大臣。
    据悉,寮国曾要求也给予诺哈·冯沙万一个职位,但是皇家政府还没有同意。
    预料这个扩大后的内阁还将包括好几位在梭发那·富马内阁于今年8月8日就职时未能获得批准的前皇家政府大臣。
    预定在1月份选举联合国民议会,这次选举将包括在老挝历史上第一次进行投票的两个北部省份。

【美联社新德里28日电】共产党中国和苏联星期一企图不让国民党中国参加这里的国际红十字会议,但没有成功。
    主持这次会议的印度红十字会主席考尔说,两个共产党国家的代表的抗议是不合议事规则的。主席说,红十字会议认为它所审查的只是那些国家的红十字会的工作质量,而不是那些国家的合法性。
    共产党中国的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女士说,邀请国民党中国的代表参加是由于英国代表的唆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