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香港1日电】在这个英国直辖殖民地的共产党人静悄悄地庆祝北京政权成立八周年。
    据一位警官说,今天没有听说有任何事件发生,警察,辅助队和陆军部队曾经在街道上巡逻以防止可能的流血骚动。皇家空军的两架直升飞机在这个殖民地的上空作巨大的曲线飞行,不断向警察总部发回报告。
    警察当局一位发言人说,这个殖民地上已经没有可能同庆祝“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政治团体作对的反共顽固分子。但是市内曾谣傅有一位共产党新华通讯社的助理编辑星期二早晨曾经遭到两个英兵殴打。
    有一个欧洲人打电话给英文报纸“香港虎报”的办事处,说他曾目击这个事件。但是警察方面说,就他们所知,还没有人提出控告。也没有听说共产党通讯社就这个事件发表任何意见。
    共产党人今年的庆祝会同去年的相比是冷落得多了,共产党的银行大楼和工会曾为这个节日彩饰一新,但是在街上见到的红旗比去年为少,葡属澳门的情况也相仿。
    在香港的大约二百个中国团体发起举行了一个联合群众集会来庆祝10月1日的节日,参加这个集会的差不多有五千人。在会上有许多人发言概述到今年结束的北京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
    共产党中国银行经理在他的发言中说,北京政府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将给轻工业,尤其是消费品工业以更多的注意。
    据说澳门也一切平静,那里的警察当局取消了所有的例假作为预防措施。为庆祝这个节日,曾举行了几个非公开的集会并且在中午还燃放了鞭炮。澳门商会在下午举行了一个茶会,有许多共产党同情者参加。

【新华社华沙1日电】波兰“人民论坛报”在庆祝中国国庆所发表的社论中指出,党的说服教育、联系群众的工作方法,是胜利的决定性的前提,而且是早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工作方法——群众路线,如用民主方式处理内部矛盾、治病救人的目的等,在最近的整风中更有了发展。社论继称,在整风中,中共及时看出了右派分子的威胁和他们的修正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又一次给国际工人运动提供了革命策略的范例,即更加接近群众同自己队伍中敌对的机会主义思想作不妥协的斗争。社论又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对兄弟党(虽然情况各异)的贡献。
    【波兰通讯社华沙1日电】“人民论坛报”以“胜利的八年”为题的社论说:中国作为国际舞台上一个世界大国的作用,中国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作用,中国党在国际工人阶级运动中的作用——这些就是无论怎样估计也不为过份的全部因素。
    我们的党在争取更加接近群众和消除一切教条主义偏差的斗争中,在同时反对从敌视工人阶级的立场进攻我们的成就的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也吸取了中国共产党很多的经验。波兰劳动人民充分感谢中国同志对我们纠正过去的错误,同时加强人民政权和工人党的领导作用的努力所给予的谅解和支持。
    人民中国同苏联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其他国家一样,是国际舞台上和平共处的积极发言人,它正在同建立军事集团的政策进行斗争,这种政策是战祸的中心。人民中国的目标是裁军和禁止核武器,而对于我们重要的是,它以六亿人口的国家的全部力量支持奥得—尼斯边界为和平的边界。

【法新社巴黎9月28日电】以捷克斯洛伐克议会主席费林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和以卡达尔总理为首的匈牙利代表团最近到达北京,它们的到达表明人民中国对于中欧和东欧的政治问题愈来愈关心。
    两国代表团的到达并不是一件孤立的事情。自从本月初以来,这个地区的各国代表团接踵而至中国首都。同东欧共产党国家的关系在中国的外交中的重要性就很清楚了。人民中国对东欧事务的兴趣最初被人感觉到,是在1956年底周恩来总理到莫斯科、华沙和布达佩斯去帮助苏联克服由波兰和匈牙利的局势所引起的危机的时候。周的那次旅行表明,中国从今以后将和苏联分担共产主义世界中的思想和实际行动的责任。东欧领袖们曾经多次到中国去访问这件事支持着这种说法,而中国主席毛泽东不久以后的东欧之行将引人注目地证实这一点。
    原来预料毛会在今年8月里到华沙去的,但是他的旅行由于不明的原因而延期了。据某些最近的消息说,毛现在打算到莫斯科去参加庆祝1917年的十月革命的四十周年。而从莫斯科,毛这位很久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据说将要访问东欧其他国家的首都。

【合众社华盛顿9月28日电】美前国务卿艾奇逊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未能使美国很好地了解外交政策的“生活事实”。他说:“外交政策已变得这样模糊,以致人们不了解问题是什么,或者对这些问题应当采取什么行动。”
    艾奇逊是在民主党全国咨询委员会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开过第一次会议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艾奇逊列举了这些问题,他认为在这些问题上可能发生乱子。这些问题是:对于外国经济有影响的美国经济、中东问题、中国问题,并且还可能有欧洲地区的问题。
    他主张对于艾森豪威尔对红色中国所采取的政策进行一次全新的研究。他说,目前的现状是不能永远保持不变的,因为国民党中国的蒋介石大元帅不能永远活着。他说,美国必须对于在蒋介石死去时所要发生的情况作好准备。他说,除此以外,美国现在应该研究承认国民党中国还是共产党中国的问题和有关问题。
    艾奇逊说,美国由于禁止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所有贸易而犯了一个错误。他说,问题并不是美国愿不愿意同红色中国进行贸易,而是它的态度是错还是对的问题。他指出,别的西方国家正在同这个红色政权进行贸易。他并且问道,是否“除了我们以外,一切人都乱了步伐”。
    他说,他认为,美国在中东的外交上所作的努力已经使那里同美国友好的国家疏远了。
    【路透社华盛顿9月28日电】前国务卿艾奇逊今天说,他主持下的民主党的一个研究小组将研究“美国为什么是在对华的政策上步伐混乱的唯一国家”。
    记者问艾奇逊对美国拒绝承认共产党中国或拒绝同它进行贸易的意见,艾奇逊回答说:“我们是非共产党国家联盟的重要领袖,如果说不是最重要的领袖的话。如果我们设法引导它们执行一种它们大多数不同意的政策,那我们就不是领袖而是一个怪异的东西了。”
    这位现在已经重做法律工作、并且领导一个庞大的华盛顿法律公司的杜鲁门总统执政时的前国务卿说,民主党咨询委员会将研究这个问题。他回答一个记者说,他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政府根本没有研究这个问题。
    对华政策将只是他的委员会将要讨论的问题之一。它的主要目的将是设法“澄清外交政策的一些基本因素”。它也不会审查——例——例如——他所谓的美国在中东的政策的“失败”。他今天指责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政府“并没有解释,并没有领导”。
    他希望,如果民主党全国组织批准并且散发他的委员会的报告,这些报告就可能有助于弥补白宫缺少”“教育影响”这个缺陷。

【新华社雅加达9月29日电】民族通讯社昨天发表评论说:哈达在国外的讲演实际上已动摇了印尼反动派的根基,这些反动派至今仍然坚持敌对主义而拒绝团结与合作。民族通讯社说,目前这些把哈达当作“首领”的反动派已经显然惊慌失措,他们耍继续坚持敌对主义,甚至挑起内战的理由已消失了。
    “印度尼西亚新闻报”29日的评论认为,哈达在中国的讲话无疑地将会对印尼国内的局势起不小的影响,同时必然将使美国在执行它的亚洲政策中面临着一个新的情况。
    该报指出,哈达的这些谈话发表在他和苏加诺论战之后和全国协商会议举行之后,显然哈达是要在对社会主义的见解上重新决定他和苏加诺的关系。
    该报还说,哈达的谈话当然也会使中国获得政治上的利益。但另一方面,看来哈达是自觉在追求尼赫鲁和吴努在对付共产主义中所持的地位,就是对外和对北京“友好”。报纸说,这也是和“地方运动”同时兴起的印尼反共浪潮中的一个令人注意的发展。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社会党的“大印度尼西亚报”今天发表了有关中国的评论,报纸说,亚洲国家认为美国对华政策是不现实的,对印尼说来,中国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实力因素,东南亚国家需要和平环境来进行建设,但是当中国还是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的时候,紧张局势将继续存在。
    报纸说,中国成为实力因素的原因是由于它进展奇速,工农业发展快,而重工业至今仍然是建设的重点。在民族经济方面,中国具有向社会主义前进的坚定信心。但是中国的共产党领袖也面临着不少的阻碍,必须承认在中国资产阶级和非共产党人士集团的实力仍然是足够强大的,他们反对政府采取的走向社会主义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