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向国会提出“共同安全计划”的半年度报告。
    总统报告中的重要部分包括下列几点:
    美国在日历年1950—56年通过军事援助计划对于自由世界防御的贡献是一百七十亿美元;在同一段时期内美国盟国的防御费用是一千零七十亿美元。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中间的工作关系和共同利益的联系虽然已变得更巩固和效率更高……”,现代化的美国武器——包括喷气式飞机和地地及地空导弹在内——正在提供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
    在远东,东南亚条约组织已经扩大了它的活动,以应付共产党颠复活动的威胁。
    通过双边的军事援助计划和通过经济援助计划,美国帮助近东和远东的自由国家加强了它们抵御任何潜在的侵略者的防御力量。
    经济和技术发展的合作计划帮助了许多国家的进步。
    包括一个以上的国家的区域性的经济计划已经执行。其中包括勘察亚洲的一个远程交通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将把尼泊尔的运输同印度的公路和铁路的终点连结起来。
    特别引起兴趣的是1957财政年度的贷款比1956财政年度增加了50%。这种增加反映出目前正着重于尽可能以贷款方式而不是以赠与方式提供共同安全援助。
    技术合作活动增加了。到1957年6月底,大约有四千四百个美国技术员——其中包括那些根据私人合同而去的技术员——应五十多个自由世界国家的要求正在海外服务。根据互助计划,在从1956年7月1日到1957年6月30日的一年中,有五千三百个外国国民到美国来受训。另外,还派遣了一千二百多个人到其它国家去训练。
    在技术合作计划方面,美国有五十五所大学正在帮助发展和协助四十一个国家的地方机构。根据这个计划,将近三百个外国学生被美国的大学录取了。
    在世界范围内消灭疟疾的目标已经提出来了,在这方面已经走了一大步。
    【中央社华盛顿25日专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中午向国会参众两院所提出的自1957年元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关于共同安全计划的半年度报告中约有六分之一页为叙述台湾部份,主要是关于中美两国在台湾的军事合作。报告中说,中美两国于今年5月间宣布同意一支配备有战术导向飞弹“屠牛士”的美国空军部队驻台。报告中强调此举目的纯为防卫,因为“台湾与金门马祖对岸共方军力的扩充而有此必要。由于中共继续拒绝在该地区放弃使用武力,故此项军力的扩充受到特别的关切。”
    报告中谈到对于各国的军援计划一般情形时透露,在今年1至6月的六个月期间,美国供给自由世界参加共同防御计划的国家的军事装备与补给总值约十一亿美元,其中半数以上系供应欧洲及远东国家,欧洲国家占30%,远东国家占25%。所供应的军事物资中约三分之一强为地面部队的装备,包括大炮、弹药、坦克、车辆;三分之一为空军的装备;其余为军舰、海军物资、电讯设备以及其他军事物资。

【美联社渥太华26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星期六就国际问题,军事问题和经济问题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会谈后他们说,“很多问题”作了一般性的讨论。
    麦克米伦告诉记者说,迪芬贝克同意他的看法,就是只有充满自由精神的各国互相依赖,互相合作,自由世界才能得救。
    迪芬贝克表示,加拿大和英国将要增强他们之间科学情报的交换。他不能肯定的说加拿大是否会参加这星期前些时候在华盛顿成立的英美科学委员会。
    关于加拿大和英国在科学方面可能有什么新的进一步的合作,这一下子还不清楚。在这两个国家之间过去经常是充分交换军事科学情报的。
    有人问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是否可能实行共同国籍,麦克米伦说:“什么都可能……我们不能只依靠防御。”
    【美联社渥太华26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加拿大访问了二十二小时后在星期六晚上离开这里回国了。在他离开之前他告诉记者们说,“自给自足已经过时了”,自由世界的努力一定要互相配合。
    麦克米伦说,迪芬贝克总理和他的内阁已对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所同意发扬的互相依赖的原则给予大力的支持。
    迪芬贝克在麦克米伦离开之后告诉记者们说,赫鲁晓夫应该由于发射小月亮而得到功劳。他说,这位俄国共产党书记“使得我们关心维护自由世界。”
    他说,在西方国家中有了一种新的认识,就是只有联合经营科学上的资源,西方才能获得成功。
    迪芬贝克说:“赫鲁晓夫不能为我们做比这更好的事了。如果没有这个月亮,我们还会继续有不关心的感情。我们被迫认识到,假如我们要生存的话,我们一定要共同行动。”
    【路透社渥太华26日电】加拿大总理约翰·迪芬贝克今天宣布了他将率领加拿大代表团出席12月间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6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博士打算下月访问伦敦,作为对麦克米伦首相五月间来这里访问的答礼。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估计,这两位政府首脑将根据麦克米伦最近在华盛顿的会谈来讨论西方防务,还要讨论各西欧国家之间更密切合作的方法,以及由于英军计划从德国领土上撤走而在德国引起的安全问题。

【中央社纽约26日电】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外交记者史坦福报道说,美国对北平的政策正在“改变中”。北平以前在外交上和社会上对华盛顿来说是不可接触的,而“现在则有着减少对北平的障碍的议论’’和北平已不再是完全在西方接触范围以外的了。
    史坦福的报道刊载在美国外交政策协会出版的双周刊“外交政策协会公报”最近一期的“华盛顿来信”栏中。史坦福在题为“我们正在改变中的外交政策”的文章中说,“美国外交政策正在发生某些情况——某些具有重大意义的,可能是决定性的情况……美国外交政策正在变得不那末死板。它正在表现出较多的伸缩性,某种弹性和一种重大的修改。简言之,它正在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
    据史坦福说,这种变化发生在对中东的军事战略方面和对北平的态度方面。关于后者,史坦福写道:“我们对红色中国的政策也正在改变——虽然杜勒斯先生还不准备对这一点加以承认。美国已不得不同意它的盟国同北平进行越来越多的贸易。它已在拒绝让美国记者进入共产党中国问题上作了退让。它在允许中共运动员到这里来参加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它已废除对真正的观光者——甚至包括中国共产党人在内——按手指印的规定。红色中国还远没有被华盛顿认为是一个民族国家,但是它已不再是像以前那样地不可接触的了。”
    史坦福最后说,同这种改变一起,杜勒斯本人“正在显示出一种新的圆滑、一种弹性、一种华盛顿所不知道的人类温情”。
    【中央社华盛顿26日电】在俄国在技术上取得进展和新任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掌管五角大楼以后,美国国防政策正在作某些重大改变。
    “华盛顿每日新闻”今天说,“新的时期正在五角大楼展开”,最近继威尔逊出任国防部长的麦克艾罗伊将鼓励基本性的科学研究,而不会仿效威尔逊“嘲笑基本的研究”。
    “每日新闻”说,麦克艾罗伊在研究和政策问题上都给了副部长、科学家卡利斯更大的自由决定权。
    麦克艾罗伊在接管职权时说,他将严密检查导弹发展情况。他还放宽了严格限制宣传武器方面研究成就的政策。

【德意志新闻社曼谷25日电】沙拉信政府现在正在作很大的努力来使国内外公众相信,泰国的民族利益要求它同西方(主要是美国)合作并且留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里面。
    沙拉信要向外界保证,泰国仍然是西方在东南亚的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共产主义的可靠的盟国。
    在国内已经开始了一个道地的做广告的运动,报纸上几乎每天都有谈论“七年来的美国援助”和类似的内容的文章出现,政府设法要反击少数中立派说是泰国屈从美国的激烈批评。政府新闻处负责人最近曾宣称要使人民充分明了美国的友谊的重要性和它所给予的帮助的程度。
    代理外交部长阿塔育蒂刚刚说过,同美国的友谊是泰国全部政策的基础。
    所有的观察家都确信沙拉信和他的外交部长确实相信这种看法,但是这里对于在一个月以前把沙拉信捧上台而现在掌握着实权的军人集团的态度却抱有一些怀疑。
    至于这个集团究竟是和沙拉信同样抱着亲西方的态度还是只不过把沙拉信政府作为一个方便的宣传性的伪装来使西方(特别是美国)忘记推翻泰国以前的亲西方的果断政治家披汶·颂堪元帅所引起的震惊,则是个不得而知的问题。
    这里的外交官员中间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是有分歧的。
    那些乐观的人(包括一些一相情愿的人在内)看不出泰国有什么脱离西方的危险。但是必须记得,抱有那一种思想的人也曾直到最后一分钟还认为推翻颂堪元帅是不可能的事。
    另外一群人,包括曼谷的美国人在内,在作判断方面是比较谨慎的,他们认为纵使预料不会有什么迅速而引人注目的发展,也不应低估目前对泰国过去的政策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