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伦敦25日电】同刚在西贡结束的科伦坡计划会议有关,英国人士今天说,日本的东南亚开发基金的计划已被放弃。
    据英国人士认为,这个计划由于下列理由而不得不放弃:
    第一,印度曾表明它不愿接受来自可能对它的经济计划发生影响的任何方面的基金。第二,美国财政部的反对,它说,如果拿出这样大的一笔款子而不控制它的用途,这是愚蠢的。第三,无论如何,照美国国会现在的心情它是不会投票赞成在外援计划中增加五亿美元的。
    这里认为,岸信介先生鉴于在华盛顿遭到了部分的失败,因此下月他将往东南亚各国作第三次旅行,无疑带着为双边安排铺平道路的希望,日本将在美国的财政支持下用双边安排来着手贯彻开发计划。
    【法新社西贡25日电】昨天在西贡结束的科伦坡计划会议,主要表明了给予援助的国家希望继续努力提高东南亚各个不发达国家居民生活水平。
    提供80%财政援助的美国,今年将对东南亚六亿五千万居民(占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提供三亿美元。这笔钱相当于法国本年度给予北非的投资总额的将近三分之一。
    这次会议主要表明的却是日本和印度目前在争夺经济领导权。
    日本提出了它同东南亚建立共同基金和自由市场的计划。但是,这一建议所针对的那些国家还没有表示参加这一计划。它们认为:只要日本还没有解决战争赔偿问题,它们就不能考虑这种方案。而日本向它们建议的是:依据岸信介计划,以技术援助和贷款的形式给予这种赔偿。
    关于由美国政府投资、日本以及可能德国的私人投资来成立一个东南亚银行的建议,似乎也没有引起印度、柬埔寨和缅甸之类国家的兴趣,这些国家还没有对这个问题表示态度。但是,日本既然似乎有决心尽可能地让步,看来它也许能达成某些协议,在美国支持之下,岸信介计划看来也很可能获得成就。

【法新社开罗27日电】开罗电台说,叙利亚武装部队发言人今晚说,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中,土耳其军队和飞机曾经六次侵犯叙利亚边境。
    发言人说,有三十个土耳其士兵今天越境进入叙利亚,但是当叙利亚边防军到达时,他们就撤退了。发言人又说,一支土耳其巡逻队也进入叙利亚领土以内500公尺。
    【法新社布林迪西27日电】土耳其一中队驱逐机今天在布林迪西海面上参与同意大利空军的联合射击演习时,突然起了大风暴。土耳其七架喷气飞机抵达了福查附近的阿门多拉飞机场,另外两架飞机克服了重重的困难,才在布林迪西紧急着陆。但是仍有一架飞机失踪。
    【法新社安曼27日电】约旦今天颁布的一项军令宣称约旦—叙利亚边境为“禁区”,“为了公众安全”封闭这些地区。命令是阿杰隆区的军事长官发布的。
    命令所涉及的地区从西部的约以(色列)分界线直到东部的约伊(拉克)国界。边界沿线宽五百公尺的地区在每天晚上十八点至六点将被认为是封闭区,此项命令将立即开始执行。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新的限制的目的在于防止走私军火运进约旦并防止受警察通缉的约旦人逃走。

【路透社贝鲁特27日电】一位叙利亚的权威人士今天说,沙特国王并没有撤回他的愿意在叙利亚和土耳其之间进行调停的建议,同样,他也没有拒绝叙利亚提出的请他撤回建议的要求。这位人士说:“叙利亚将继续设法调和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两国的态度。叙利亚已经采取新的方法,我们希望这种方法能够使得我们的主张获得支持,因为现在很明显,沙特国王在他的答复中并没有把门完全关上。”
    内阁昨晚讨论了沙特国王就叙利亚提出的请他撤回建议的要求所作的答复。内阁还讨论了联合国的这种消息:当沙特国王愿意斡旋的建议继续存在的时候,阿拉伯各国代表团之间可能意见分歧。
    这位人士说,埃及、也门和苏丹支持叙利亚提出的设立一个调查叙土边境局势委员会的建议,但是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则“无意见”。
    大马士革的官员不愿详述沙特国王的答复,也不愿就所谓沙特已经指示他在联合国的代表支持调查边境局势的要求的消息发表意见。
    【合众社开罗26日电】自从沙特国王打算调停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的边境争端以来,埃及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已经大为冷淡,但是埃及官员们今天说,这种关系没有破裂的可能。
    埃及对沙特宣布的调停努力显然感到不快,而且完全赞成叙利亚拒绝沙特作为调停者的做法——虽然一直没有发表什么官方评论。
    观察家们今晚说,埃及认为沙特已经使自己处于一种被土耳其和美国当作工具来利用的地位,并且曾隐约地暗示可能是美国指使沙特出来玩这套调停的把戏的。
    尤其使埃及和叙利亚感到恼恨的是沙特在中东关系的这个重要关头破坏了阿拉伯团结的外貌。叙利亚特别感到生气,因为沙特没有把他的意图通知叙利亚。
    另一方面,据说沙特也很恼恨埃及和叙利亚,因为它们没有在事先把埃及部队进入叙利亚的事通知他。据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说,埃及派部队和运武器到叙利亚去的计划并没有通知沙特,尽管沙特阿拉伯的官方声明否认这一点。
    埃及人士认为所谓这种冷淡的关系可能导致破裂的消息是可笑的。
    据这里指出,今年夏天,叙利亚的代理国防部长阿泽姆曾经公开散布激烈批评沙特的意见,而且拒绝收回自己所说的话,尽管这样,沙特阿拉伯也没有同叙利亚决裂。
    当时叙利亚报纸上还对沙特发动了据某些人士说是恶毒的攻击。
    【法新社贝鲁特26日电】阿拉伯世界再一次分裂,其中有些国家现在毫无保留地反对沙特国王努力缓和叙利亚—土耳其紧张局势的倡议,有些国家赞成他试图使中东事件不扩大的这一倡议。
    这就是贝鲁特观察家们的普遍印象。观察家们强调指出,开罗和大马士革的报纸和电台不再像前些日子对沙特国王采取客气态度了。
    人们老实不客气地指责沙特国王的做法。有的说,这是沙特国王由于野心试图恢复他一年前已经失去的作为阿拉伯世界领导的影响。有的说,这是他在阿拉伯团结成问题时着眼于美国的利益、考虑到自己的石油利益
    纳赛尔在同英国谈判时态度趋于强硬以及他决定派遣阿密尔将军访问苏联,这些都使人预料沙特国王的直接劲敌将作为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的首领进一步向东方靠拢。贝鲁特人士最后说:日益不安和日益分裂的阿拉伯世界的视线正转向开罗而不是以大马士革为目标。

【法新社沙特阿拉伯利雅得27日电】沙特阿拉伯今天发表公报说,“关于沙特国王对他自己在土耳其与叙利亚之间所作的努力的态度,电台广播了互相矛盾的消息。我们受权宣布国王陛下仍旧坚持他的主张,在调停问题上并没有任何改变,××调停××是双方为了保持中东和平而一致同意的。”
    公报是在沙特国王在东沙特阿拉伯归来和报纸消息报道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要求这位国王为了阿拉伯国家的最大利益而收回调停的建议之后发表的。
    沙特国王从贝鲁特回到此间以后在此停留了一周,然后到沙特阿拉伯东部的城市和乡村作了一次视察旅行。为了求得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的和解,他也和一个由外交部长吕斯图·佐鲁率领的土耳其代表团进行过会谈。
    【路透社贝鲁特27日电】阿拉伯通讯社今天报道说,沙特阿拉伯国防大臣埃米尔·法希德已经到达大马士革进行“私人访问”。
    阿拉伯通讯社引用叙利亚北部地区司令欧默尔·塔默尔准将的话说,一些“参加过塞得港之战”的埃及军官正在对阿勒颇居民进行作战训练。
    大马士革的官员们说两万个巴勒斯坦逃亡青年志愿起来保卫叙利亚。亚美尼亚正教基奥米日安和他的大批群众都志愿参加人民抵抗运动。

【新华社仰光26日电】“仰光日报”昨天发表社论说,科伦坡计划会议在南越西贡举行“也许混杂着大国的某些政治阴谋,它也许是玩弄诡计让南越——一个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国家——进入联合国的第一步。”
    社论的题目是“难道南越将得到承认吗!”社论说,虽然北越一再建议使日内瓦协议付诸实施,南越却坚持拒绝遵守协议。社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有二十一国的部长参加的西贡科伦坡计划会议等于是替南越壮胆,并且提高它在国际大家庭中的地位。社论强调说:“由于在协议上签字的英国和印度的部长目前也参加会议,南越也许变得更加敢于违反日内瓦协议了。”
    社论说,只要南越不遵守日内瓦协议,它决不能代表整个越南。“在西贡举行的科伦坡计划会议不能算作承认南越为一个独立自主的越南国家的仪式。我们只能承认它是地球表面的一部分。”
    社论在提到西贡的炸弹爆炸案时说:“美国跟往常一样地指责炸弹爆炸是共产党人搞的。这是它的习惯了。但是我们从爆炸案中能够判断美国人在南越究竟是否受到欢迎。”
    缅甸文“真理日报”也指出,爆炸案是美国对南越的越南人进行压制和限制的结果,因为美国限制和控制了南越的民族自由和民主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