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7日电】毛泽东将要进行的旅行只是人们知道的第二次到国外去旅行。他的第一次旅行是在1949年共产党人在中国掌握政权以后立刻就进行的,去的也是莫斯科。
    那时,他是以一个非常小的小伙伴的身份去同斯大林举行会谈的。现在,他至少是以和俄国领袖们相平等,作为一个拥有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国家的领袖和一个主要的共产党哲学家而去的。
    在过去十八个月中,有许多人评论说,共产党智慧的源泉正在向东移,北京的声明——其中有许多显然是受毛泽东的指示而发表的——同莫斯科的声明一样重要。
    中国共产党人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前从来没有跟着执行完全斯大林的莫斯科路线,因而,从来不需要像俄国领袖们那样收回所说过的话。
    去年12月波匈动乱中总结共产党世界当前的毛病的正是北京。
    在这以后,毛泽东在今年二月发表了一篇现在有名的演说,他在这篇演说中发表了这样的理论(这种理论如果出自他人之口,或许已经被认为是“异教”而受到斥责):即使在共产党掌握政治的时候,政府和人民之间也可能存在着矛盾。
    这实际上究竟是一种引诱中国的轻率的反对者,从而把他们当作“右派分子”而粉碎的骗局,还是当时的一种真正的信念,这在注意中国局势的观察家中间是一个不断争论的问题。但是,不管是哪一种,它进一步提高了毛泽东在全世界作为一位共产党思想领袖的声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今天“战斗报”在一版右下方发表了毛主席即将赴苏的消息,同时刊登了毛泽东的照片。
    【中央社东京27日电】毛泽东的已经宣布了的莫斯科之行在这里引起了这种揣测:即将举行共产党集团的四大国会议来讨论苏联发射人造卫星以后的国际形势。
    日本人是从新华社昨天晚上的广播收听到毛泽东的这次早就要去的莫斯科之行的消息。
    这里的政治观察员认为,毛泽东在7月拖延这次访问以后现在有意访问莫斯科以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这件事表明:通过对所谓反革命右派分子的镇压,“百花齐放”的骚动已经相当地衰退了。
    由于波兰的哥穆尔卡和南斯拉夫的铁托据说都已经接受了同样的邀请去参加莫斯科革命纪念日,这意味着四大共产党国家的领袖将第一次举行商谈。
    这里纷纷推测:由赫鲁晓夫召开以抵制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华盛顿会议的这个四大国最高级会议将讨论地球卫星和导弹的时代这一问题。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指出,由北平的第一流的理论家,军事、外交和财政专家以及科学家所组成的毛的随行人员的阵容特别显示出毛的这次即将前往的莫斯科之行的重大意义。
    他们认为,单是毛的随行人员的阵容就表明:毛到莫斯科去不是仅仅去讨论和俄国的经济联系,而且要参加共产党世界全面战略的商谈。

【合众社大马士革27日电】政府官员今天说,他们愿意让由包括东欧在内的各区域集团组成具有代表性的委员会来实地调查土叙两国间的紧张局势。
    叙利亚外交部秘书长塔拉齐对合众社记者说,固然叙利亚并不反对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这样一个人担任调查代表,但是,如果联合国作决定进行调查的话,叙利亚是更加希望由区域集团组成的代表团来进行调查的。
    这位叙利亚官员同合众社记者谈了一小时,他斥责美国对中东的政策,说它是反对叙利亚的。
    他说,在目前,俄国所执行的针对着西方的军事联盟和以色列的中东政策是符合阿拉伯的利益的,不过阿拉伯国家愿意接受任何人的无条件的经济援助。
    他说印度就是一个例子,俄国和美国在那里通过和平的方法在经济计划方面互相竞争,然而并没有干涉印度的内政。
    记者问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即将在土耳其南部举行演习,他说,叙利亚不打算正式提出抗议。他说,举行这种演习可能是为土军集结在叙利亚边境一事找借口。
    同时,关于沙特国王的调停建议一事,在周末又引起了混乱,关于叙利亚要求沙特撤回建议以便让它加紧要求联合国进行公正调查的消息,有了互相矛盾的说法。
    当地报纸“火炬报”报道,叙利亚总理阿萨利说,沙特已经应叙利亚的请求撤回了他的建议。但是今天官方发表的声明又否认这个消息。
    塔拉齐向合众社记者强调指出,没有接到沙特的正式答复。但是他表示,叙利亚代表团明天可能就目前局势向联合国发表详细声明。
    但是,可靠人士说,库阿特利总统已经得到沙特的口头保证,并且还接到一份电报说,将向沙特阿拉伯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出指示。关于沙特已经正式撤回调停建议的任何消息,都应当认为是过早的。

【法新社曼谷26日电】据今天透露,一个由十二位著名的泰国记者组成的代表团将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于下星期离开这里经由香港前往北京。
    这个代表团中包括陆军报纸“自由通讯报”和“泰国每日新闻”的代表。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访问美国和加拿大之后已于今晨乘飞机到达伦敦机场。
    麦克米伦到达后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华盛顿和渥太华的会谈是他记忆中的“最有收获和最有效的”会谈。
    麦克米伦告诫说:“对于这一类会谈绝不能有过高的要求”,但是又说:“我感到这是世界上自由国家联合和合作的新的一页的开始。”
    在谈到最后同苏联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的时候,他说:“我必须要说,除非局势已经有良好的准备、因而具有获致真正的协议的希望的话,结局就会是失败,而这种失败将比任何其他东西对世界更为危险,因此我想如果最高级会谈有失败的危险的话,我是不赞成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谈的。”
    在谈到叙利亚和整个中东的局势时,麦克米伦说,很难知道那个地区的威胁有多少是一种虚声恫吓。他还说:“我认为,像所有的威胁一样,如果知道要受到抵抗的话,这种威胁就不会付诸实行。”
    他说,英美在中东的关系是值得羡慕的,它的特点是两国之间进行密切的不断的合作。
    在谈到英国和美国交换科学情报的问题时,麦克米伦说:
    “我相当有把握,在现行的美国法律的范围之内,我们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合作。国会是否会作修改,这要由他们的政府来说。我准备把那件事由他们来办。现在,我们已经和他们进行了最密切的合作。我认为,这不致于需要很长时间,但是我们决不能逼他们。我们必须等待。我知道,他们根据我们已经发表的宣言来行事。”
    在进一步谈到同苏联进行会谈的可能性时,麦克米伦说:“根据葛罗米柯先生在联合国的态度来判断,重新举行会谈在目前不会是非常有成果的。”
    在谈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下一次会谈时:(按:这次会议可能由政府首脑参加)麦克米伦说,自然要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问题,他希望,还讨论监督问题。
    麦克米伦最后说:“总统和我就原则问题已经得出了一般性的结论。自然,我们并没有打算处理细节问题,但是我认为。在这些结论的基础上,在加强自由世界和我们两国参加的各个联盟的实力方面可以取得巨大的进展。”

【法新社开罗27日电】开罗电台说,纳赛尔总统今晚接见了叙利亚大使阿泽姆。广播说,阿泽姆大使概述了叙利亚局势中的最近发展情况。
    【法新社大马士革27日电】叙利亚报纸编辑人员在阿勒颇举行的会议上作出决议:向全世界新闻界发出呼吁,要求新闻界“支持叙利亚反对美土威胁的正义事件”。这些编辑人员还分别致电库阿特利总统、纳赛尔总统和叙利亚军队总司令比兹里将军,在电报中“表示支持他们的独立自由政策”。
    另一方面,叙利亚的电台和报纸在评论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会谈后发表的公报时,一致反对“英美继续对叙利亚采取威胁态度”。
    最后,叙利亚报纸刊登了一家本地通讯社发表的这一消息:“议长阿克拉姆·胡拉尼曾在一家外国通讯社发表谈话说:叙利亚欢迎哈马舍尔德到土叙两国边境来调查目前形势。叙利亚政界人士对议长的这一谈话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