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共和”杂志10月21日发表以“没有人是这样盲目的……”为题的社论说:
    艾奇逊自从上次离开公职以后,第一次要求检查和修改我们政府的对华政策。但是艾奇逊是否会同意——至少在私下——强迫作那样的修改的原因比“蒋介石不能长生不死的事实要根本得多呢?”对我们的对华政策进行任何“重新审查”(这是艾奇逊建议民主党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所做的)必须从这样一个假定出发:不管蒋介石的寿命多长,共产党在中国大陆的主权将要垮台的欺人之谈是不攻自破的。
    上星期伦敦“观察家”报说,只要我们坚持这种幻想,“亚洲的自由国家和西方就不可能联合在一起。中国是属于亚洲的,它是亚洲的巨人。”
    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坚持说,“巨人吗?”一点也不像。在目前的西方世界里,他为企图孤立中国的做法辩解,说这是一个“牵制战”,要顽强地打下去一直到今天的政权让给一个可以接受的政权为止。他一再说,“在幕后有动乱和附随的变化的迹象……,我想我们是可以有希望的。”他认为蒋介石是“不让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大陆的控制得以巩固的障碍。”
    这是一种最危险的自欺想法。哪儿有研究中国问题的态度认真的专家或者负责的远东记者会认为中共控制大陆不是一个既定的事实呢?局面已经澄清了。就是连一般支持罗伯逊的立场的一家刊物也不会为了罗伯逊的缘故而这样做。例如,劳伦斯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最近发表的一篇关于共产党中国内部经济状况的调查报告中,很小心地避免给人任何表明北京遭到政治困难的暗示,相反地,它却说,这个政权镇压反对派的行动“正在奏效,批评它的人们再度似乎甘愿跟共产党一起干下去”。
    让我们再次表明:在我们对华政策问题上的有关的争论,并不是那些“喜欢”和“不喜欢”中国共产主义的人们之间的争论。争论所围绕的问题是美国怎样能够使中国共产主义这个事实所必然会引起的对我们自己的安全的威胁缩小到最低限度。我们的看法现在是而且过去一直是:唯一成功的防御之道就是发动外交和经济攻势,这种攻势一方面要为前途打算,另一方面也考虑到每个各别的亚洲国家的需要。不久之后,亚洲的每个国家都会同北京建立正式关系。那时,我们的“政策”到哪儿去了呢?但是,我们今天的政策并不是一种政策。这是罗伯逊先生比较明确地说的那种“牵制战”——而这种行动甚至在那方面也是无效的。

【路透社巴黎25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法国正在同美国和英国商讨铁托元帅承认东德以后对南斯拉夫采取什么态度。
    记者问到西方三国是否有可能对南斯拉夫采取一种共同的态度,发言人说,过去它们三国对南斯拉夫的援助是一致商定以后提供的,因此可以设想将来的情况也会这样。
    他说,他认为现在并不在准备采取任何引人注目的决定,譬如像三国停止对南斯拉夫的援助等等。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可能目前给南斯拉夫的援助还会继续下去,但是关于增加援助或是给予新援款的问题的决定可能要延迟了。

【本刊讯】“纽约邮报”10月22日刊载了罗斯福夫人从海德公园发表的文章说;……看到杜勒斯先生正在以同赫鲁晓夫先生狂妄地威胁我们的同样的方式在威胁苏联,我感到有点惊奇。我相信,他们两人都知道原子武器由于它们将会造成的那种毁灭,要使用它们是不能想像的,而如果我们用了它们的话,苏联也会用。当然,我们同各种各样的条约有关,要保护世界上一切部分的人民。但是,苏联在谈到如果土耳其威胁叙利亚的边境的话将会发生战争的时候,他们想的并不是原子战争。而我们若是威胁要进攻他们本国——这势必要使用原子武器,据我看来多少是危险的。
    今天,没有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真的愿意看到发生原子战争,国务院应该表明这一点。我们应该努力在科学武器上保持优势,但是我们应该表明,这样做的唯一原因是我们希望安全地通过谈判达到真正的裁减军备和实现和平世界。我们最近所使用的这种狂妄的威胁手段,据我看来是愚蠢的和非常危险的。……
    【路透社伦敦25日电】“经济学家”今天发表题为“核武器的僵持局面”的社论问道,在俄国最近取得技术上的成就之后,西方的规模越来越大的战术制造原子武器的兵工厂是否真能提供进行“不致自取灭亡的战争”的机会呢?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说过,如果土耳其遭到攻击,那么继之而起的将不只是防御战。英国认为,对于跟西方息息相关的土耳其的国土进行的攻击,必须报之以全面战争,或者以进行全面战争相威胁。
    在欧洲,看来更加肯定,如果俄国发动进攻,就会遭到全面报复。在那里北大西洋公约部队正在配备供进行有限战争之用的战术武器。
    “经济学家”接着说,“我们听说,诺斯塔德将军的部队不能够防止欧洲在一两天内被占领,除非他们使用原子武器。但是使用原子武器被认为是一种争取时间的办法,好使得有时候对入侵者的基地和工业区进行轰炸,迫使他们进攻松懈下来。但是,那将是进行大规模报复,而随着积蓄的原子弹越来越多,并且由于俄国拥有洲际导弹,大规模报复似乎一定会使双方无差别地遭到毁灭。”
    那么,现在积存在欧洲的美国二八八毫米大炮或诚实约翰式和下士式短程火箭起什么作用呢?

【本刊讯】10月25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世界简讯”栏中写道,下面是欧洲消息灵通人士对时局的估计:中东局势不会酿成世界大战。由于言论嚣然愤激,发生一些射击事件是可能的,但是这主要是一场神经战。
    “冷战”回来了,有一点使人想到1950年,就在朝鲜战争爆发以前不久的时候。
    美国在中东和其他地方处境困难,这也是不错的。俄国正在大肆宣传。赫鲁晓夫又放肆起来了。苏联“月亮”为他注射了一剂兴奋剂。
    欧洲人认为这些情况使美国在国外大为头痛,艾森豪威尔主义未能阻止俄国进入中东,未能把阿拉伯国家争取到美国这一边来。得到好处的是俄国,而不是美国。
    美元和好话都不顶事,铁托又跟莫斯科站在一起了。这意味着,赤色波兰对于美援来说,也可能是一种冒险的投资。
    美国的欧洲防御计划有严重困难。当苏联军事力量似乎有惊人增强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变得软弱了,原来指望其代替美英军队的西德陆军现在远远落后于计划。驻德英国军队在削减。法国军队大部分都在阿尔及利亚。而不在欧洲。
    如果要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那似乎应当由美国来干了。
    ……重要的是要认识赫鲁晓夫咆哮的实质。他的话是有威胁性的、可怕的。但是,你必须记住这个:赫鲁晓夫对美国的威力是尊重的,他不希望在这个时候发生世界大战。
    可是,美国在国内发生了企业困难和种族纠纷;在国外,它的计划和政策遭到了挫折。
    另一方面,俄国依靠它的空间卫星,获得了对美国的重大的宣传胜利。千百万人都仰望着天空,头顶上有一小块俄国土地在飞行。对许多人来说,这意味着,俄国在科学和军事力量方面已经赶上了或者已超过了美国。
    在这种情况下,中东是赫鲁晓夫的一个有利地方,他可以装作是阿拉伯国家的一个真正朋友,反对以色列并且反对西方,可能比美国更加强大。这就是许多阿拉伯国家想要这样相信的。
    在赫鲁晓夫看来,这是他的一个机会,使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经由叙利亚而倒到他那一边去。这就是目前赫鲁晓夫大概想要达到的目的。如果赫鲁晓夫把他们拉进一个阵营,很难看出美国以后能够在中东干什么。
    看来铁托元帅也许必须被美国作为一宗赔本投资而删掉。铁托正式承认了东德,现在比在1948年同斯大林绝交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亲近莫斯科了。
    这牵涉到美国的十四亿美元左右的投资,包括美国喷气式飞机和军事技术知识在内。华盛顿认为铁托十分珍视他的独立、以致不会同莫斯科连系这个理论,现在很受人怀疑。美国打赌说,有着美国的武器,铁托会保卫南斯拉夫,反对苏联的任何行动,至少在东西方战争发生时会保持中立。过去还想依靠铁托说服其他苏联卫星国脱离莫斯科。
    但是铁托现在在走回莫斯科的道路上已走得相当远了,过去对常称之为“铁托主义”的东西是他的行李的一部分。这激烈地动摇了那种认为美援能诱使一个共产党人脱离莫斯科的理论。铁托在承认东德的同时,就在一度使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分裂的大约所有重大问题上同俄国取得一致了。
    铁托的下一个问题西方是否将继续给予援助。上次美国国会反对给予铁托援助,现在可能更加坚决反对。
    西德去年给予铁托大量的经济援助,现在发现铁托在食言了,他原来说他不会承认东德。最近波恩感到恼火的是,铁托的行动是东德和莫斯科的一个胜利,是使其他“中立者”学习铁托榜样的一个行动。波恩同贝尔格莱德绝交是一个警告,说明铁托的榜样可能是一个坏榜样。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德拉什科维奇在今天的定期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斯拉夫和西德之间的经济、领事和其他关系仍然处于正常状态,他说,南斯拉夫驻柏林军事代表团的地位仍未改变。
    发言人还说,美国照常将剩余农产品运给南斯拉夫。他强调指出,南斯拉夫财政国务秘书处秘书长胡莫最近在逗留华盛顿期间曾经同美国政府代表讨论两国今后的经济合作问题,他又说,南斯拉夫政府期望继续进行这样的讨论。他说,外国通讯社有消息说,万一美国断绝援助,苏联愿意赔偿南斯拉夫因此遭到的损失,这种消息是毫无根据的。
    他就中东最近的事态发展发表了意见,他说:“由于叙利亚问题而产生的严重局势应当在完全考虑到这个地区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情况下使其正常化。”他认为在联合国中就这个问题所发起进行的讨论应当对谋求切实可行的解决作出更具有决定意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