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伦敦26日电】莫斯科电台在星期六晚上说,苏联的议会解除了朱可夫元帅苏联国防部长的职务。
    官方的塔斯社宣布说,已任命苏联元帅马利诺夫斯基接替朱可夫。
    莫斯科广播的塔斯社声明说,这个决定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采取的。
    它只是说: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为苏联国防部长。
    “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解除了朱可夫元帅苏联国防部长的职务。”
    解除朱可夫高级职位的原因,没有什么暗示。这是莫斯科在这个星期宣布的第二次军事改组。
    仅仅在上星期三,苏联表明,苏联副国防部长罗科索夫斯基元帅被任命为面临土耳其和伊朗的边境的军区司令。
    就目前所知,这个挂满勋章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英雄马利诺夫斯基除了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之外,别无其他正式职位。
    马利诺夫斯基第一次出名是1943年在纳粹侵犯时的俄国南部战场上,那时,他的军队把侵略者从乌克兰和克里米亚赶了回去。
    星期六的宣布引起了这样的推测:赫鲁晓夫可能想叫朱可夫元帅任某一新职——可能,这个职位比国防部长甚至还重要。
    朱可夫在目前到阿尔巴尼亚访问以前访问了南斯拉夫——可能是帮助促使铁托总统与克里姆林宫的思想更趋一致。这次访问可能已经因南斯拉夫承认东德共产党政权而得到了报酬。各方反应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今天艾森豪威尔总统不愿立即对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去职一事发表意见,这是他的新闻秘书哈格蒂宣布的。
    哈格蒂告诉记者说,“目前将不发表意见,因为关于这件事,我们了解得还不够”。
    国务院官员们也表示,在他们知道更多的情况之前不愿对这个消息加以评论。
    朱可夫元帅去职的消息使华盛顿官员大吃一惊。
    国务院的苏联事务专家们仍在伏案研究试图估计一下它的意义。
    国务院值班发言人在知道了这个塔斯社声明的时候不愿作正式评论。
    一位美国官员说,作有把握的推测未免嫌太早了。
    可以想像得到,这次变动可能只是“一种行政上的变动”。
    【路透社巴黎26日电】法国外交部的发言人今晚说,苏联解除朱可夫元帅的国防部长职务,这事“非常重要。”他说:“我们要等知道了这个行动的详细情况后,再作进一步的评论。”
    【合众社开罗26日电】今晚埃及政界对于朱可夫将军被解除国防部长职务的消息感到不安。
    陆军部长阿卜杜勒·阿密尔将军去莫斯科的计划可能要改变。据指出,阿密尔的访问是出于朱可夫私人的邀请。埃及人一直在指望阿密尔的访问使这个国家获得苏联武器的新的供应。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南斯拉夫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评论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调职的事是降职还是升职的标志时持保留态度。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次调动是朱可夫将要提升的标志。他们指出,南斯拉夫官员一向认为朱可夫的地位是在不断增强,尤其是在驱逐了目前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为首的“反党”集团以后。
    南斯拉夫报登载了马利诺夫斯基元帅接替朱可夫任国防部长的消息而未加评论。官方人士拒绝对这一行动发表意见。

【合众社伊斯坦布尔25日电】土耳其国防部长佐鲁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会谈之后于今天下半天返回安卡拉,他说他保证土耳其对叙利亚“没有侵略意图”。
    佐鲁将于明天在内阁会议上详谈他同沙特会谈的情况。
    佐鲁以后又说,他同沙特在会谈期间达成了一个协议。
    他对记者们说,“沙特国王对我说,他很感激土耳其接受了他的调解建议。沙特又说,他正在继续进行努力以求解决土耳其和叙利亚的争执,并表示希望,如果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协助他的话,目前存在的任何猜疑和不安情绪都是可以消除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26日电】叙利亚政府在今天晚上否认据传来自叙利亚总理阿萨利的一则消息,即沙特国王已经收回他原来表示愿意在叙利亚和土耳其之间进行调解的建议。
    官方声明否认阿萨利曾经就沙特国王收回建议之事向报界发表过声明。
    据传是阿萨利总理发表的声明是“火炬报”刊载的。
    一位官方人士说,叙利亚像以往一样坚决拒绝任何人就土耳其军队聚集在它的边境上的问题进行调解的建议。
    这位人士说,叙利亚要把它在联合国向对它的安全和国际和平的威胁提出抗议的工作进行到底。
    【合众社大马士革26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说,沙特说,沙特阿拉伯国王已经撤回调解土叙争端的建议。
    情报部长说,沙特已经带了撤回调解建议的“口信”给叙利亚政府。他还说,国王已经把撤回之事通知了沙特阿拉伯在联合国的代表。
    发言人在发表谈话时引用了叙利亚总理阿萨利的话。他说,国王的口信是带给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26日电】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今天在一篇声明中宣布,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已经撤回他在叙利亚和土耳其之间进行调解的建议。
    总理在“火炬报”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沙特国王已经指示他在联合国的代表支持叙利亚对土耳其的控诉。

【美联社伦敦26日电】赤色中国星期六宣布毛泽东主席将前往莫斯科,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这表明俄国正在恢复共产党情报局作为共产党进行宣传及煽动的世界性的交换所。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毛泽东访问期间可能宣布重新成立共产党情报局。
    这可能作为克里姆林宫大规模庆祝红色革命四十周年纪念时表示共产党恢复团结的一块招牌。
    透露消息的外交人士说,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几个月以来一直在努力拼凑共产党情报局,并且叫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为一个新的、更严厉的冷战阶级作准备。
    不断传来的、但是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铁托和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在宣布成立共产党情报局时也将在场。
    据认为,关于他将访问莫斯科——过去已经几度推迟——的宣布,表明他已经排解了同克里姆林宫之间的任何分歧,准备在共产党情报局问题上达成新的、可能是比较自由主义的协议。
    西方外交家认为本月份铁托承认共产东德的行动是表明莫斯科同它以前背叛的卫星国重新趋于亲密的另一个证据。
    毛泽东不久将进行的访问在这样一点上意义更是重大。这次访问在六十三岁的毛泽东一生中只是第二次出国。他第一次出国是在1949年,那时他同斯大林签订了中苏军事和经济联盟。
    【美联社香港26日电】北平广播电台星期六宣布,红色中国的毛泽东已经接受了苏联要他参加莫斯科俄国革命四十周年庆祝会的邀请。
    有消息说,赫鲁晓夫急于召开一次共产党领袖的最高级会议,以便和即将举行的西方政府领袖的高级会议唱对台戏。
    宣告没有说明毛氏代表团将于何时到莫斯科去。
    据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也受到邀请,主要的也是参加庆祝会。
    有许多猜测说,苏联将利用四十周年纪念的机会宣布一些重大的事情。由于苏联发射了它的地球卫星,并宣布已经成功地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这种猜测尤其有增无减。
    西方人士预测,至少,莫斯科会利用这一天来显示一下导弹及其他现代武器。
    【法新社北京26日电】这里的人认为,毛访苏将有双重意义:
    和共产主义世界的其他高级领袖,特别是和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一起作伴,这次访问将重新肯定这些国家的团结一致。
    此外,这将是中国对苏联援助表示感谢的标志,苏联援助现在占中国的经济建设计划的三分之二。
    尚未从官方了解到,毛是否也将去波兰,但是这样的一次访问看来几乎是肯定会有的。
    【法新社巴黎22日电】大多数观察家极为重视毛泽东即将去莫斯科的访问。预料这位中国领袖这一次除了会见他的苏联东道主外,还要会见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和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
    人们相信,根据毛泽东在波兰领袖们最近访问北京时向他们提出的诺言,他还打算访问波兰。
    【国际新闻社东京26日电】北平电台今天说,毛泽东主席将率领一个共产党中国代表团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俄国革命的四十周年的庆祝典礼。
    这位共产党中国领袖的参加11月7日的庆祝典礼,将强调北平有力地支持莫斯科最近对西方的宣传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