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莫斯科25日电】苏“真理报”今天警告说,中东危机并没有变得缓和,“而是变得更加危险了”。
    观察家们说,任命罗科索夫斯基的目的是耍表明,俄国所说的一旦土叙纠纷酿成战争,俄国不能置之不理的这番话,是认真的。观察家们说,任命像罗科索夫斯基这样一位高级军人为俄国外高加索部队首脑的目的,是耍强调这里对于一触即发的中东局势的关心。
    “真理报”今天对于这个危机感到悲观。它说,“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以最大的警惕把侵略者手中的准备点燃战火的火把拿掉。”
    “真理报”的文章指责美国企图利用沙特阿拉伯对土叙纠纷进行调解的建议作为一种策略,使得叙利亚问题从联合国议程上除掉。
    “真理报”说,“华盛顿担心如果进行调查的话,这不仅会使全世界知道土耳其正在准备进行侵略,而且会证实美国某些人士所起的挑衅作用。”
    “真理报”说,“事实是,在安卡拉还有些人抱着恢复奥托曼帝国——近东、中东人民的监牢——的荒唐想法。”
    【法新社安卡拉24日法文电】在安卡拉收听到苏联电台广播宣布任命罗科索夫斯基元帅为高加索苏军司令。土耳其政界人士认为这个决定是一种新压力,但是他们予以冷静的对待。
    独立的大报“共和国报”说:派遣罗科索夫斯基元帅到土苏边境,是苏联的一种公开威胁。这家报纸又说:这位元帅曾于1938年被派往满洲去镇压一次叛乱。但是土耳其不是满洲。

【本刊讯】埃及“晚报”刊登了它驻伦敦的特派记者的一篇文章,着重指出了巴格达条约正在加紧进行反对叙利亚的颠复活动。文章还谈到,巴格达条约委员会一星期来在伦敦连续举行了好几次会议来商讨如何进行颠复活动。会议有美国代表参加。会议特别注意的是:如何配合行动以及加紧对叙利亚进行颠复活动。委员会讨论了美国代表关于这个问题的建议,并通过了下列的决议:
    第一,在土耳其领土上建立联合配合中心来调协巴格达条约成员国、美国和以色列的情报机关对叙利亚的颠复活动。
    第二,在叙利亚的邻国领土上加速建立武装小组,以便把它们派到叙利亚去进行恐怖活动和颠复活动。
    第三,加速建立可由巴格达条约成员国和美国予以承认的叙利亚流亡政府。

【法新社德黑兰25日电】(记者:让·雅克·弗斯特)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将军今天在赴伦敦途中将在德黑兰稍停,他将从伊朗国王巴列维那里得到有关伊朗国王同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刚刚结束的会谈的第一手情报,这次会谈是以讨论中东问题的正式会议的形式进行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这次会谈中,两国领袖就下列诸问题达成协议:
    (一)巴格达条约是一个和平组织。伊朗国王称巴格达条约是以经济合作为主的纯防御性联盟。据悉,费萨尔国王也着重指出,该条约“并不是为了侵略,它的目的在于维护中东的和平和安宁”。
    (二)两国国王一致认为,叙利亚—土耳其危机具有“人为的性质”,是“某些大国”故意煽动起来的。他们认为,土耳其无意进攻叙利亚,而且尽管有人进行了剧烈的反土耳其宣传,它仍然保持理智和冷静。
    (三)伊朗和伊拉克领袖对于所传土耳其采取行动同埃及和解一事表示满意。参加会谈的人们认为,在同开罗和大马士革打交道的时候应该采取温和的办法。这次会谈是在费萨尔国王所乘到里海去的皇家专车中举行的。据悉,伊朗政府认为,在中东没有一个国家强大得足以设法控制它的一个邻国。伊朗人士说,这个地区的一切国家应该进行合作,因为它们“多少都受到外国的殖民统治”。他们又说,伊朗赞成重新提出召开中东会议的计划。
    (四)两国领袖对于某些西方人士对东方国家的民族主义所表示的“恐惧”表示遗憾。他们认为,苏联之所以获得威信,至少是在发射“卫星”,之前,主要是由于西方在世界这个部分的一些错误所致。
    同时伊拉克人(他们的国家同伊朗是对西方石油公司的巨大供应者之一)对于伊朗的石油政策,特别是对于成立新的伊朗—意大利混合石油协会一事很感兴趣,在这个协会的下面一个中东产油国家的利益将第一次同一个外国公司的利益发生联系,75%的利润归伊朗所得。关于其他石油问题,据悉,伊拉克为了阿拉伯团结,已经拒绝了用计划中的终点在亚历山勒大达(土耳其)的伊拉克—土耳其油管运输它自己生产的石油这个主张,但是它将继续使用经过叙利亚的那条油管。

【路透社安曼25日电】约旦政府今天提醒民众准备应付任何紧急事件。这儿发出的民间防御指示,包括空袭预防办法在内。卫生部已经指示各药房保持一个月的药品存货,如粗布绷带和各种药剂和药品。
    上星期,侯赛因国王通知英国、美国和土耳其大使,如果叙利亚受到进攻,约旦将全力支持叙利亚的独立。
    【德意志新闻社安曼24日电】这里观察家们认为,侯赛因国王邀约旦陆军总司令兼参谋长马贾里将军担任总督以“维持这个王国的安全”是企图稳定约旦逐渐恶化的国内局势的一个尝试。
    这一任命和命令内阁给予这位将军执行他的任务所必需的一切权力的敕令是在星期二继内阁改组之后宣布的。这次内阁改组是在星期一因公共工程大臣比沙拉·加西布和教育兼司法大臣阿里·欣达维的辞职而引起的。
    观察家们说,这些人的辞职再加上星期有五位议员辞职,这表明最近几个月中这一哈希姆王国内部局势不稳。
    在上星期的议员辞职后,约旦议会议员人数已从四十名减少到目前的二十八名,六名议员在今春这个国家发生危机时逃往国外,一名正在服军事法庭判处的徒刑。
    约旦拉马拉电台昨晚说,补缺选举已定于11月23日和30日举行。

【法新社开罗25日电】据这里的可靠人士今天说,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密尔将军于今日清晨飞往大马士革。这些人士说,兼任埃及叙利亚联合军事司令部司令的阿密尔,由他的高级军事顾问陪同,在绝对保守秘密的情况下前往叙利亚。
    【合众社大马士革25日电】今天这里在格林威治时间八点二十分发出了五分钟的空袭警报,士兵们马上赶到行动岗位,平民们马上赶到掩护所。当局后来说,有不明国籍的飞机飞到大马士革附近上空侦察。这是自从叙土危机以来第一次这样的警报。
    在警报发出后恰恰五分钟就发出解除警报。当局不愿意详细说明关于不明国籍飞机的情况。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25日电】土耳其军方人士今天说,土耳其正准备在星期天全国普选后在土耳其的东南部和东地中海举行海陆空三军联合演习。这次演习大概是对莫斯科人士所说的正在外高加索地区进行的俄国军事演习和传说叙利亚在土耳其边界附近进行的准备工作的一个反击。
    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海军部队和在叙利亚边界和伊拉克边界附近的陆军和空军部队都将参加这次演习。
    【合众社伊斯坦布尔25日电】可靠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土耳其正准备在其东南部和东地中海举行大规模的演习。
    这些人士还说,在东地中海的土耳其海军部队以及在叙利亚边界和伊拉克边界附近的陆军、空军和装甲部队都将参加在下星期开始举行的演习。
    这些人士说,这次大演习可以同巴格达条约国家——英国、伊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正在伊朗南部的印度洋举行的“新月”演习相比。
    军事观察家们认为土耳其计划进行的这次演习是土耳其对传说苏联在高加索地区进行的军事演习和叙利亚在土耳其边界附近进行的军事活动的一个回答。
    【美联社土耳其—叙利亚边界25日电】在全世界所担心的这一条边界上的士兵云集,阳光四照,一切如常。
    土耳其的步兵和装甲兵共有六个师集结在边界附近的阵地上。
    沿着迂回曲折的公路处处是帐篷、卡车和坦克。公路上军运繁忙,晒黑了的,健壮的土耳其士兵在田野和村中站岗。
    土耳其军队每师都有几个美国军事专家和技术人员,他们的工作是教练土耳其人使用和保养美国的军事装备。
    【法新社巴黎25日电】(代发越南新闻社)“题目:美国又有船只到达土麦那。”
    据伊斯坦布尔“每日电讯报”记者报道,美国第六舰队又有两艘驱逐舰于昨日到达士麦那,它们在这里加入了原在此地的堪培拉巡洋舰、两艘护航舰和其他舰艇。这个记者又说,这些船只不会在土耳其选举结束以前离开这里。
    【合众社伊斯坦布尔25日电】今天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欧的部队将在土耳其西南海岸举行军事演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说,演习将从10月31日进行到11月2日。皇家空军,马耳他岛同盟国的潜艇以及美国第六舰队将参加这次演习。
    现在正在访问伊兹密尔的美国导弹巡洋舰“坎培拉号”也将同巡洋舰“萨偷号”和“奥尔巴尼号”以及航空母舰“伦道夫号”和“罗斯福号”参加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