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下面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星期五结束他们的会谈时所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共同目标宣言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和联合王国首相在有国务卿和外交大臣以及其他顾问人员参加下所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会谈结束时发表了下列声明:
    由于认识到唯有建立一种正义的和平才能实现自由人民最深切的愿望,我们的讨论的指导目的就在于决定如何能够最有效地利用我们两国的道义力量、智力和物力来充分执行我们两国所负有的那些会更有把握和更迅速地造成实现和平的环境的任务。这些任务之一就是要给予自由世界足够的安全。
    自由国家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具有雄厚的资产。这些东西的总和耍比共产主义世界的多得多。我们并不忽视这样一点:苏联统治者如果集中力量进行特选的几种发展和科学应用,并且奴役他们的人民来从事这种努力,那是能够取得巨大的物质成就的。专制政体过去常常能够做出一些宏伟的业绩。但是代价却是巨大的。因为各国人民都渴望获得精神上和经济上的自由,而当他们本身在奴役下看见别人表现出自由的快乐的时候,这种渴望就更加强烈。即使是暴君们也被迫允许自由逐步增长,否则早晚就会发生激烈的革命。这种原则应用中是不变的。甚至在苏联的势力范围内也已经开始可以看出这一点。如果自由国家坚定不移,并且如果他们和谐合作地利用它们的资源的话,它们现在所面临的极权国家威胁将会及时消除。
    但是,为了使自由有保障,并且能够显示自己的美好果实,首先自由国家的集体军事力量必须足以对付自己所受到的威胁;同时,自由世界军事开支的总数必须保持在同个人自由相容的限度以内。否则,我们就有失去我们竭力保卫的自由权利的危险。
    这种主张是我们两人会谈的中心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先生参加了一部分会谈。
    为了实施这种主张,并且作为我们认为可以而且应该在自由世界各国中间传播的榜样,我们取得了下列的谅解:
    一
    、自由世界各国为了集体防御和互相帮助而作出的各种安排,是以一国自足的观念现在已经过时这种认识为基础的。自由世界各国是互相依赖的;只有建立真诚的合作关系,把自己的力量联合起来并且在许多方面分担任务,那样才会有进步和安全。在我们这方面,我们已经一致商定今后我们两国将根据这一原则办事。
    二、我们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代表将要求加强大西洋组织在科学研究和发明方面的努力,以支持更大的集体安全,并且要求扩大根据理事会去年12月的决定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工作队目前的活动。
    三、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将要求国会对原子能法作必要的和适当的修正,使得英国、美国和其他友好国家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能够进行密切和有效的合作。
    四、西方代表在伦敦裁军小组委员会上提出的、并且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全体成员同意的裁军建议,是达成会减轻战争威胁和军备负担的这样一个协议的公平合理的基础。应该防止核武器的无限制的积累,防止制造这种武器的能力的任意散布,有效和可靠的视察必须成为控制和裁减军备的最初步骤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五、既然我们正在争取这种裁军还没有实现,国际安全目前就不仅决定于各地当地的防御屏障,也决定于以原子核武器的威慑力量和报复力量加强这种防御屏障。只要国际共产主义的威胁仍然存在,自由国家就必须保障自己的安全作好准备。各国仅仅依靠自己一国的力量是无法使自己十分安全的。只有采取集体措施才能作到这一点。耍想找到这种集体措施,比较好的办法是执行联合国宪章中关于可以由安全理事会调动的部队的那种规定。但是既然苏联一贯以否决权使这种规定不能生效,那末就必须以其他方式建立起一种更大的集体安全感。这种作法的基础在于参加联合国宪章许可的、现在有将近五十个自由国家目前的各种防御安排。
    在我们这一方面,我们认为,我们拥有原子核武器力量对于保卫自由世界来说是一种可靠保障。
    六、我们两国打算同与我们共同维持安全的一切国家讨论这样一些主张。至于北大西洋联盟,北大西洋理事会12月间的会议在这一方面也许具有一种特别的性质。这一点已经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先生讨论过。
    七、除了北大西洋公约以外,还有东南亚集体防御条约、巴格达条约和其他安全安排,它们构成了在各条约地区抵制侵略的坚强保障。同时,目前也还存在着性质有些不同的极其重要的关系。有英联邦;在西半球有美洲国家组织。也还有美国参加的各个共同防御协定。
    八、我们认识到,必须以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来支持和加强我们在集体安全方面所进行的努力。目前存在着大好机会来改善贸易条件和扩大整个自由世界以内的贸易。令人感到兴奋的是,目前正在拟定计划,耍建立同欧洲共同市场有关的欧洲自由贸易地区。我们认识到,特别是在不大发达的地区,应该使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稳步而显著地提高。
    九、我们考虑到我们正在进行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中的各种具体因素。具体说来,我们完全一致认为:
    由于苏联针对着土耳其发出了威胁,于是,北大西洋条约第五条所规定的把对任何一个盟国所进行的武装攻击看作是对全体的攻击这样一种义务就有了值得严肃地注意的意义;
    通过自由选举来恢复德国的统一是必要的。在1955年的日内瓦会议上,赫鲁晓夫先生和布尔加宁先生同我们和我们的盟国法国就这一点取得了协议。继续背弃这种协议和继续在东欧压制自由的作法,破坏了国际信义,使一件不正义的事情、一种愚行、一种危险长期保持下去。
    总统和首相认为,他们所取得的谅解,随着在自由世界中间的日益普及,将具有愈来愈大的效用。把各自由国家人民的力量汇合起来,安全就可以获得保证,共产党专制的危险在适当时候就可以消除,公正持久的和平也就会实现。

【美联社渥太华25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外交大臣劳埃德陪同下于星期五晚上从华盛顿到达此地,来跟总理迪芬贝克和外交部长史密斯进行一天的意见交换。
    在回伦敦途中在渥太华勾留一下是要使他们能够把华盛顿会谈的详情告诉加拿大的领袖们,并和他们在共同问题上交换意见。
    【合众社华盛顿25日电】麦克米伦在动身前不久说,他对于交换科学情报的协议“非常满意”。他说,他同其他美国和英国领袖像“朋友和合伙者”那样进行讨论。他又说:“因为我们是伟大企业中的合伙者”。
    “即使像美国那样一个大国也不愿和不能孤立存在。我们当然也不能。在自由力量和共产党统治力量未来可能发生的长期斗争中,我们必须会集所有的朋友来分担工作,各尽本分。”
    麦克米伦还说,美英两国“不希望统治世界”,相反,它们希望为世界服务。他认为这次访问使他有宝贵的机会可以同总统讨论一些问题,他还说,他认为“这种讨论”对两国的事务的处理“实在是很重要的”。
    麦克米伦说:“你们从公报中可以知道我们讨论了些什么,但是不能知道我们所讨论的一切。我们刚才所进行的那种非正式讨论的好处之一就是各种意见都提了出来,反复研究,然后加以抛弃或者接受。”
    麦克米伦强调提出这个事实:讨论进行得很亲切,“我同艾森豪威尔有许多年的交情,这样就为彻底和坦白地进行对我们两大国的事务极为重要的讨论创造了良好的气氛。”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英美在昨天设立的两个研究小组已经就在原子核方面以及火箭和导弹等远程武器方面的合作问题提出了建议。
    同时,这些人士对于所谓麦克米伦已经建议艾森豪威尔制订一种关于中东的“马歇尔计划”的消息加以否认。但是,英美两国发言人对于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就中东问题作出的决定拒绝提供任何暗示。
    一位权威的美国人士说,英美两国领袖并未决定再设立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者东南亚条约组织那样的国际组织,但是,他们认为应该对已经存在的组织灌输新的精神。

【路透社巴黎26日电】法国官方今天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联合声明表示欢迎。这项声明主张北大西洋国家更广泛地进行科学研究和发展工作,以保障更大的集体安全。
    传闻麦克米伦计划早日到巴黎同法国新总理会谈;法国官方对此也表示欢迎,他们说这是符合西方盟国紧密协商的精神的。
    【路透社伦敦25日电】今晚发表的英美两国共同目的声明清楚表明伦敦和华盛顿为在科学进展方面赶上俄国而作的努力是认真的。
    关于协调对中东政策这一问题,看来并没有充分透露他们的打算,这里认为协调对中东政策是在华盛顿讨论的另一个主要问题。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在今晚的声明中关于中东紧张局势的意见只有直截了当的一句话。那就是,北大西洋公约关于对一个成员国进行集体防御的规定将有力地应用于所谓“苏联威胁”目标的土耳其。
    相反,这项声明提出了一个建议,主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合进行科学研究和努力,目的显然在于促使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预定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举行部长会议以前进行政府级辩讨和公众辩论。
    这里的通常消息灵通人士预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在12月份举行会议以前,麦克米伦将同本周没有在华盛顿的一些重要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政治家们(像法国政府和西德总理阿登纳)进行个人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