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曼谷24日电】上月领导军事政变推翻了銮披汶政府的乃沙立说,他希望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奉行中立政策。乃沙立答记者问时解释说,我们应该按照我们自己的主张行事,保持我们的民族尊严,并依靠我们自己的智慧来建设一个独立的主权国。他说,我们不应该听命于个人,也不应该听命于另外一个国家。沙拉信总理在联合国日的一次广播演说中答应要在12月选举之后组织一个新政府。
    【德意志新闻社曼谷24日电】泰国代理外长阿塔育蒂今天在接见德意志新闻记者的时候强调指出,泰国外交政策的“永久性原则’’使泰国今后不能同莫斯科、北京、或任何中立主义国家站在一起。
    他说,在泰国对中国的态度方面,泰国首先是以联合国的意见为指针的。但是,此外,鉴于泰国境内住着约三百万“很干练”的华侨,所以华侨问题是一个民族问题而又是泰国的原则问题。
    他并不认为泰国同北京的贸易能够大大增加,他追述说,泰国有史以来从未在1945年以前承认过一个中国政府。
    但是他坚决认为泰国同美国的友谊是泰国一切政策的基础,“因为美国从我们两国发生接触以来一直在帮助我们。”
    他问道:“另一方面,有什么东西能使他们同苏联结合起来呢?”他说,俄国帝国主义开始是一种威胁,他又说,“这些日子它只是在使用布尔什维克的方法”。

【本刊讯】10月19日一期的“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刊载了斯巴克斯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国民党政府面临着一个严重的危机——精神上的危机。
    文章说:我从来没有看到士气有过现在这样低落。在渺茫的明天将发动反攻回到大陆这句话早已成了老调。人们不再相信这一套了。这是经常提出保证而经常不能实现的代价。
    实际情况是:在目前,在亚洲发动即使是非常小规模的进攻战争,美国已不愿支持。再说,美国同蒋订有书面协定,他在没有得到我们同意以前不作进攻大陆的尝试。要是国民党打算单干那是极端愚蠢的。
    我们的政策把福摩萨同外界的冲突绝开来,好像把一个心爱孩子稳稳地关在一个小游戏场里,怕他可能弄坏隔壁人家的花园而使得爹爹同邻居发生争吵。
    最近又有人加倍努力向蒋介石宣传撤出马祖的主张。马祖和金门是蒋余下来的能够看得见赤色大陆的仅有两个岛屿。我们虽然没有特别说定耍保卫这些前哨据点,但是它们一旦丧失,我们将在整个亚洲感到很窘迫。
    在马祖问题上,蒋介石态度很坚决。如果他撤离马祖,美国人不会叫他离金门吗?如果这样一种撤退,对于福摩萨的士气会又是一个严重打击。
    但是这位大元帅也坚决反对对大陆进行大规模袭击。过去一个月中,有人建议进行这样大规模的袭击,因为红色中国内部的混乱、学生暴动、清党弄得国际上都知道了。
    主张进行这样袭击的人争辩说:这样袭击将会鼓舞那些在内部斗争的人,也许会煽
    动起一场严重的暴动,他们赞成这么做,即使得不到美国的赞同。但是,蒋介石拒绝接受这个意见。他是完全依赖美国供给全部战争物资的。
    1
    957年的活生生的事实看来,福摩萨将是蒋介石久居之地——除非发生世界大战。
    在这里再一次有人猜测,谁将代替这个愈来愈衰老的蒋介石。
    现在我听到许多人士提到一个新的人选:胡适博士。
    今天自由中国的自相矛盾之处是:它发现蒋介石拥有他统率军队三十年来最强大的军队。美国给了他这支军队——但是决不让他用在实现他的最后目的——反攻上。

【新华社香港讯】曼谷消息:泰代理外交部长乃威苏·阿塔育蒂14日就国民党驻泰“大使馆”在泰进行非法政治活动事向报界发表谈话说,如果谁在泰国强迫华侨卷入政治,那么,这是触犯泰国法律的。对于违背外交礼貌的外交使节,泰外交部决定采取严厉的措施。
    据泰国报纸揭露,国民党驻泰“大使馆”曾在“双十节”强迫华侨举行庆祝,并且纠集部分华侨举行集会,除了蒋伪大使杭立武在会上叫嚣“反苏反共”的滥调以外,同时还散发反动传单,煽动华侨支持蒋帮“反攻大陆”。伪大使馆的这一作法,已引起泰国各界人士的普遍不满和指责。
    乃威苏在12日的另一次谈话中还指出,国民党在泰国设立支部,是非常不应该的,任何国家在泰国进行政治活动,都是违反外交原则的。他说,自从战后和国民党建交以来,泰国就经常发生麻烦的事情。
    乃威苏解释泰国仍须承认台湾国民党是因为国民党在大陆时泰国就已承认它。他说:“如果中共一旦进入联合国,我们将重新考虑这个问题”。他又说,虽然泰国和台湾国民党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但是泰国派驻台湾的只是外交代办。
    社会主义联合阵线主席乃贴·触的努七14日指出,国民党伪“大使馆”在泰国搞政治,不仅将危及泰国人民的安宁,而且将危及国民党伪使馆本身的存在。他强调说,国民党“大使馆”在戒严期间举行政治集会,散发反共传单,是严重地违反外交礼貌的,这是对泰国法律威严的严重挑衅。
    乃贴要求泰国政府正视这个问题,并向国民党伪大使馆提出抗议。他认为,国民党在华侨中间制造集团和分裂,不但不符合泰国华侨要求安居乐业和睦相处的意旨,而且也违背泰国人民希望中泰两族和睦共处的意旨。
    “自由通讯报”15日透露的一项未证实的消息说,由于国民党伪使馆这次的行为,泰国政府将召回它驻台湾的使节。“光华早报”14日也报道,泰外交界人士指出,国民党伪使馆的行为,可能引起泰国当局重新考虑对台湾的外交关系问题。
    据说,在泰国的国民党组织,经常举行非法集会,并且在各地进行政治活动,以致纷乱事件不断发生。泰国报纸在“双十节”前后还刊载详细材料,揭露国民党特务分子10月10日在泰国制造暴乱的阴谋活动。由于泰国当局及时防备,暴乱阴谋终未得逞。
    泰国许多家报纸连续发表社论,抨击国民党分子在泰非法活动,同时要求泰国当局对国民党伪使馆和国民党分子采取必要的措施。

【合众社科伦坡24日电】班达拉奈克总理今天强烈呼吁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在锡兰联合国协会纪念这个世界组织十二周年的庆祝会上,班达拉奈克发表演说说:“我不了解为了什么可鄙的理由把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排斥在联合国之外。我想不出任何合法的理由可以解释,为什么人民中国还耍继续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
    他补充说,世界已经变了。总理说:“俄国卫星的发射使许多远景都向人类开放了。”他说,当苏联人埋头于星辰之间时,他们的脚总耍站定在地上的。他说:“今天我们必须学会在一起生活,否则,就会同归于尽了。”

【合众社东京23日电】前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哈达今天说,共产主义可能凭借人民的贫困而在印度尼西亚壮大起来,但是它绝不会取得多数和控制中央政府。
    哈达在这里的印度尼西亚总领事馆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唯一
    的补救办法是改善人民贫困的情况。”他说,许多局外人对于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取得的胜利感到忧虑。他解释说,共产党人似乎在取得胜利,这并不是由于他们的意识形态,而是由于他的国家的某些地区的贫困。
    哈达说,使得全世界都集中注意他的国家的共产党的胜利是在东爪哇取得的,东爪哇是这个大岛国的最贫困的地区。他说,在东爪哇以外的地方,人民的经济情况比较好,共产党人就没有机会取得多数。
    他说:“共产党人不可能接过手去,共产党的人数可能增加,但是不可能有绝对的多数。”共产党人在他们已经取得多数的地方表现出他们无法掌握政权。
    他说,在东爪哇的两个地方,共产党人在选举中获胜之后拒绝了一些首要的职位,“他们知道如果他们当权,他们是不能实现他们曾经向人民许下的诺言的”。
    哈达说,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是使他的因内部纷争而分裂的国民实现团结的唯一解决办法,但是这样的政府最难组成。一个民族委员会现在正在研究如何建立这个强有力的政府和使所有地区满意。
    哈达在前来日本前曾访问共产党中国,他说他在共产党中国发现了许多“并不一定”耍由共产党政府来做而其他政府也能够采纳的东西。
    他说,共产党中国跟其他国家的“和平共处”使他有深刻印象,并且建议其他国家效法。他说,制造冷战和武器竞赛对世界是危险的。
    哈达说:“我们知道,如果有生产新武器的活动,那就会有战争——这种战争将给世界带来毁灭。”他又说,所有的国家都有必要认识到:世界上有着很多不同的国家,尽管它们之间有着分歧,它们应该共处。
    他说,共产党中国在工业和农业方面的进步使他印象很深。他解释道,共产党人是在没有技术知识以及一无所有的基础上开始的,而现在他们在工业和农业上有了很大成就。
    他又说,在工业和农业的进展方面,印度尼西亚可以向共产党中国学习很多东西,而且他还表示两国在技术知识方面处于同样水平。然而他说,他发现共产党中国的农业是落后于工业化的。他没有说明其原因,只指出,共产党中国的工业生产率大约为23%,而农业生产率为11.7%。
    记者问他,在他访问中国大陆后,他是否改变了他对共产主义的看法,他说,“我原来的看法是什么呢?”他说,他到红色中国去,是为了看看他们在干些什么,以及他们提出了些什么保证。“我有我自己的见解,这些见解并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