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星期四开始举行第二天会议,同时人们预言,他们将就对付俄国的日益严重的科学—军事挑战的措施达成广泛的协议。
    麦克米伦在几名助手的陪同下,上午进入白宫,之前艾森豪威尔同国家安全委员会开了一小时的会议。
    同两位领袖一道工作的外交家们说,由于麦克米伦—艾森豪威尔的会晤,预料将会产生这样两个进一步的行动:
    一、由艾森豪威尔明年向国会建议修改美国的原子能法,以便同英国分享原子武器秘密,作为恢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科学合作的一个办法。
    二、采取步骤,以便在比以前任何时候计划过的都来得广泛的基础上动员不仅是美国和英国的而且是欧洲、中东和远东的其他盟国的科学和其他资源。这可能意味着举行更高级的会议,或许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高级官员在内。这也可能牵涉到像武器设计和制造的标准化这样的实际措施。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关于英美白宫会谈的声明如下: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总统和首相、国务卿和外交大臣简短地叙述了他们昨晚所举行的秘密会谈的一般意义。四人都强调指出,举行这次会谈是为了设法使我们两国能够更好地为自由世界服务,以及为此目的,如何能够把我们的共同资源汇集起来,最有效地加以利用。
    为此,总统和首相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设立了两个研究小组。这两个小组就是:一,以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和英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普劳登爵士为首的一个小组。二,以英国国防部常务次官鲍威尔爵士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卡利斯为首的一个小组。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在星期四就联合进行科学和武器发展工作达成了基本协议。他们任命了两个专家小组,责成他们拟出原子和导弹方面的具体建议。
    【合众社华盛顿24日电】据某些消息可靠人士说,据信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昨晚已经就阿拉伯国家在西方充分合作下在它们之间更好地分配石油财富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
    这些人士说,大家知道,麦克米伦昨晚确实就提高阿拉伯国家的生活水平(以减少共产主义的吸引力)的可能性问题向艾森豪威尔提出一些意见。他们还了解,据说某些接近麦克米伦的官员曾经对其他官员说,如果能够更好地在阿拉伯国家之间分配石油财富,那将是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的最好办法。他们说,这种消息在目前阶段可能遭到否认,第一是因为它现在还处在考虑阶段,第二是因为某些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在尚未充分得知执行这种计划的确切办法以前,可能对任何这样的计划感到愤慨。
    同时,美英两国官员对会谈的进度表示满意。
    高级会谈今天上午在白宫继续举行,由于美国在军事方面突然获得了一些成就,包括发射了一千一四千英里的火箭,会谈的气氛是乐
    观的。
    外交界人士说,两国领袖在考虑请其他国家一同在东西两方采取原子核和空间优势的竞赛中汇集科学和军事情报。
    同时,消息可靠人士在许论昨晚会谈的时候说,某些像约旦那样的阿拉伯国家,除非有全面计划使其他阿拉伯的石油财富能够为全体阿拉伯国家的利益服务,否则就需要永远从西方、特别是美国取得经济援助。他们强调指出,很明显,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一定会反对这种计划,除非西方、特别是美国愿意进行合作以及大概还要有所贡献。
    他们说,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目前所采取的平分利润的做法看来不会长久,他们认为,迟早要作出某种改变。
    因此可能产生这样的问题:如果制订了以石油利润来提高所有阿拉伯国家的生活水平的全面计划,由于接受较低的利润而受到损失的石油公司,是否应当由西方国家的政府赔偿它们至少是一部分的损失呢?他们认为,这里的强有力的企业家将反对可能看来像干涉中东的美国石油公司的步骤,但是这里的政府迟早必须就它对那个地区的长期经济援助政策作出决定。

【路透社贝鲁特24日电】叙利亚代理国防部长阿泽姆今天在大马士革说,“如果土耳其军队越过叙利亚边境的话”,苏联“是不会袖手旁观旁观的”。他对记者说;俄国的态度是很明确的。
    叙利亚议会议长胡拉尼说,万一叙利亚受到侵略,俄国支持叙利亚是“不可避免的”。
    同时,叙利亚外交部宣布,政府已经紧急要求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在联合国大会明天恢复关于叙利亚控诉案的辩论以前,撤回他提出的关于调停的建议。
    库阿特利总统昨晚在把信发给沙特国王以前曾同沙特阿拉伯大使赛义德讨论这个问题。在会谈以后,代理外交部长卡拉斯说,“按照常理
    ,联合国应当任命一个调查委员会。”
    官方人士说,他们希望沙特国王会同意这样,因为他们感到他“迫切希望同叙利亚保持良好的关系和为阿拉伯事业服务,就像叙利亚迫切希望同沙特阿拉伯保持最密切的关系一样”。
    【合众社开罗24日电】开罗报纸今天第一次地攻击沙特国王要出面调解中东危机的企图。无党派的晨报“人民报”用漫画讽刺
    这种调解是美国的一个阴谋,用以掩护威吓着土耳其军队的仓促撤退。叙利亚曾经指责土耳其在它的边境集结大量军队。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要进行调解是没有理由的,因为叙利亚并没有侵略意图。

【法新社麦加24日电】沙特阿拉伯政府的一位官方发言人今晚断然否认沙特国王向叙利亚和土耳其提出调停是由于受到某一外
    国的影响或干预。
    这位发言人在答复“金字塔报”篇猛烈抨击这个建议的文章时首先着重指出,据这家报纸报道,沙特国王曾经邀请叙利亚总统以
    及约
    旦侯赛因国王在贝鲁特举行一次会议,这种报道是同事实不符的。
    发言人又说,国王的政策一向只以阿拉伯的利益为依据
    ,并不考虑任何外国的影响或干涉。对于非阿拉伯国家方面的任何教诲或干涉,国
    王是从不听从的。
    发言人叙述了国王试行干预的经过情况,最后说:“金字塔报”说调停是反对叙利亚的阴谋,这完全是胡说。

【法新社麦加24日电】土耳其今天重申它无侵略叙利亚的意图,它
    希望同叙利亚保持友好关系。
    在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土耳其国务部长佐鲁在波斯湾的安曼举行两天会谈后在这里发表的公报中,土耳其国务部长再次欢迎沙特调解
    土耳其同叙利亚的纠纷的建议。沙特强调说,他的提议的目的是“挽救中东免遭预见不到的灾难”。沙特又说,他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和叙利亚总
    理阿萨利在这个问题上有密切接触。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23日电】美国防部今天宣布,成功地试射了一个为了发射美国地球卫星而设计的“先锋式火箭”的新的第一阶段引擎。
    这个声明说:今天下午在佛罗里达的卡纳维拉尔角成功地进行了,为了发射美国科学上的地球衔星,作为国际地球物理年的一部份而设计的三阶段火箭的新的第一阶段引擎的第一次飞行试验。这是“先锋式”火箭计划的预定工作的一部份。这次试验并没有打算发射一个地球卫星,而且没有把地球卫星放在这个试验性运送工具中。
    主要的目的是要收集关于在第一阶段提供动力的通用电气公司的新的引擎的资料。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是“模型”。这次试验性发射是由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和巴尔的摩的马丁公司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进行的。
    海军部说,这个火箭上升到一百零九英里高空并且达到每小时四千二百五十英里的速度。然后它落在离开发射地点三百二十八英里的海中。
    在实际发射卫星时,这个第一阶段的火箭将只把这个卫星带到三十六英里的高空。海军部说,今天它达到了较高的高空,因为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只是模型。这个引擎在两分零二十秒钟内就耗尽了燃料。
    美国为了预定在三月份开始的发射工作制造了六个二十一磅重的卫星。还有四个试验性的衔星,每个都不到四磅重。它们定在下个月开始发射。
    【合众社华盛顿24日电】美空军今天证实,它发射了两支计划达到一千英里到四千英里高度的火箭。一支发射成功,但是另一支的结果仍然不明。
    一个发言人说,第一支火箭是星期日在太平洋恩纳威托克岛上空二十英里处的一个用气球吊着的平台上发射的。第二支火箭是在第二天发射的。
    空军说,它不知道第一支火箭射了多高,因为用以从火箭发回资料的测远装备失灵。他们没有办法知道它飞了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