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消息报”星期三指责美国派遣了好几个中队的B58型喷气式轰炸机前往土耳其。B58型能够携带核炸弹。
    这个政府报纸还说大量美国军火正赶运到土耳其以备进攻叙利亚。
    “消息报”说,“正当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边境公开进行军事演习的时候,大量美国军事装备赶运到土耳其,为的是在土耳其战争机器对叙利亚采取行动之前先加油。”
    “此外,美国第六舰队正在叙利亚沿海一带巡逻。美国飞机正派往这个未来可能发生敌对行动的地区。”“消息报”说,B58型轰炸机已经从摩洛哥的基地派出。
    “消息报”说,“痴心梦想鄂图曼帝国和它对阿拉伯人实行四百年统治的时代的力量在这个国家(土耳其)仍有影响。他们想吞并叙利亚领土和它的富源,并且不反对同美国垄断资本共谋从事这个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一位美国空军发言人星期三说,俄国提出的所谓美国将喷气轰炸机运往土耳其的指责是捏造的。
    发言人说,美国现在没有任何轰炸机驻在土耳其,以前也未驻扎过。他是在有人问到他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所刊载的一则消息时这样说的,这则消息报道:若干能够投掷原子弹的美国喷气轰炸机中队已经进驻土耳其。

【中央社台北23日电】伯克海军上将夫妇偕随员一行十二人今日上午十时乘美军专机从琉球飞抵台北。
    这位曾于两年半前来过台湾的美国海军最高将领表示在当前中东紧张局势中,美国海军“绝不忽视”台湾海峡。
    伯克上将在答复记者询问时强调说:“美国第七舰队将只派遣一支纵队前往中东而绝不忽视台湾海峡地区”,同时“如果第七舰队在这个地区遭遇到任何困难情形,它都将立即获得增援。”
    当一位记者问他一旦国军反攻大陆时第七舰队是否将参加。伯克笑着说:“这对我是一个危险的问题。”他指出第七舰队的行动将视当时情势而定,他又说他认为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形势“并无太多改变。”

【美联社大马士革23日电】叙比兹里少将星期三说,国籍不明的侦察机几乎每天都深入叙利亚领空,他并且表示相信,这些飞机是美国的。
    这位叙利亚陆军参谋长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飞机飞到离大马士革大约一百英里的霍姆斯城的上空,他说,“我们相信,这些飞机不是从土耳其来的,而是从地中海中的美国第六舰队那里来的,因为这个舰队正在配合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边境的结集。”
    他说,土耳其军队的集中是在汉德逊访问中东以后开始的。他又说,他认为,土耳其的集中是“为了进攻”。耍知道进一步的情况和详情,你们可以问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因为他比世界上谁都知道得更详细。
    【合众社开罗23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从大马士革报道,叙利亚穆弗蒂阿卜丁呼吁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准备万一在叙利亚遭到侵略时可能宣布进行“圣战”的情况。
    这家通讯社说,这位宗教领袖说:“我呼吁叙利亚人、阿拉伯人和穆斯林对我们根据伊斯兰教律为了对付背信弃义的侵略而不得不发布的紧急公告有所准备。”

【法新社特拉维夫23日电】特拉维夫的一些晚报引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说,“过去一周来约旦国内政治局势大大紧张了”。这些人士说,有三千名阿拉伯军团士兵已在安曼布防,特别警卫队包围了国王侯赛因的王宫,破坏活动增加了,反侯赛因分子正在散发颠复宣传品。
    “晚报”说,有人谋刺国王侯赛因。它还说,约旦的反对派分子破坏了自来水管和电话线。“晚报”说,“叙利亚和埃及间谍的这些活动的中心是纳布鲁斯,数日前有人在那里谋刺一名约旦地区专员。
    【合众社安曼23日电】约旦的年青国王侯赛因今天接见美国一家报纸的经理时说,他希望能够在最近的将来访问美国。他认为两国的关系上仍旧有可以改善之处。
    侯赛因说,约旦政府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恢复被今年4月纳布西政府的暗杀他及推翻政体的阴谋大大破坏了稳定局面。
    他说:“我们约旦人仍然遵守我们的民族义务,我们认为对任何阿拉伯国家的任何侵略都是对约旦的侵略。因此,从民族的角度来说,我们是必然要同所有阿拉伯姊妹国家实行军事合作的。建立一个实行这项合作的联合司令部是必须的,以前的联合司令部不幸没有能实现它作为一个军事司令部的目的,而被转变成一个颠复和实行阴谋的政治工具……。”
    侯赛因说:“美国的安全间接地取决于阿拉伯世界的稳定和友谊。如果阿拉伯世界是敌视的和不稳定的,那么自由蚀界的安全就要受到威胁,因此,美国的安全也耍受到威胁。
    “我遗憾地说,在过去,这个简单的事实并不是经常为人们所完全了解的。这就是美国在巴勒斯坦的悲剧中也有很大的责任并且仍然不完全了解阿尔及利亚战争的意义的原因。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阿尔及利亚问题是一个稳定的友好的阿拉伯世界的先决条件。一旦获得了这样的解决办法——而美国对这种解决办法能够出很大的力量——阿拉伯世界能够成为一个防止颠复活动的有力的障碍,并且将在它的正常的道路上继续走向阿拉伯团结;阿拉伯团结是对共产主义的最后回答,因此有利于自由世界的最后防护和美国以及它的人民的安全。”

【路透社墨尔本23日电】“墨尔本先驱报”今天说,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高级军官已经开始就在东南亚进行核战的问题举行绝密会谈。
    会议是在维多利亚的普卡蓬亚耳陆军兵营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东南亚条约组织军队的一百一十名高级军官。
    据“墨尔本先驱报’’说,从新加坡来的英国军官、从夏威夷和华盛顿的五角大楼来的九个美国高级陆军决策人员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陆军长官会晤,讨论现代核战争问题并且把这些问题用到东南亚来。
    讨论是绝密的,参加讨论的一些海外专家的身份只有参加讨论的军官才知道。
    陆军总部负责保养的军官兼协助负责演习的军需官芬雷少将的首席军官麦凯上校对“墨尔本先驱报”记者说,军官们将研究和讨论在澳大利亚军队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规定同美国军队一道作战的时候所牵涉到的问题。
    麦凯上校说:“这里的联合王国和美国的后勤专家们将帮助我们制订我们自己的计划,以使我们不被切断。”

【合众社罗马23日电】美国海军今天在地中海集中了比大战结束以来任何时候都多的军舰。集中起来的这一支美国海军力量十分明确地表明,对于多事的中东,美国是十分注意而且拥有潜在的实力。
    这支力量现在根据华盛顿的命令停留在东地中海上。自从9月1日以来海军就陆续增派军舰到地中海,而这并不是叙利亚危机所引起的直接结果。但是各种迹象表明,在华盛顿认为目前紧张局势已经得到缓和之前,不会把地中海的舰只抽调出来。
    这批舰只包括四艘航空母舰、三艘巡洋舰、二十五艘驱逐舰、六艘潜水艇、一支拥有四十艘舰只的两栖舰队和约十五艘供应船只——总共有九十三艘舰只和五万人。
    核心是美国第六舰队的原子攻击力量,它的主力是航空母舰“罗斯福号”和“伦道夫号”、巡洋舰“萨伦号”和“纽波特纽斯号”以及二十艘驱逐舰。
    在过去两周中,这支舰队又获得了增强,增加了海军最新式的导弹巡洋舰“坎培拉号”和以航空母舰“雷伊泰湾号”和五艘驱逐舰为主力的驱潜扫海舰队。
    与这支舰队一同行驶而又永久属于它的是一支拥有三十艘船的两栖舰队,载有来自驻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暂编第四海军陆战队陆空特遣部队的六二○○名士兵。与这一支部队在一起的有航空母舰“张伯林湖号”,它是第四舰队的航空母舰,现在在地中海活动以代替通常驻在那里的两艘航空母舰。
    由熟悉航空母舰战术的布朗海军中将指挥的第六舰队获得了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大棒子”的称号。它的最富有戏剧性的外交活动是今年4月在约旦危机达到高潮时进行的,当时它从法国和意大利的自由港口起锚,向东朝着约旦海面驶去。

【路透社贝鲁特23日电】据来自大马士革的消息,叙利亚代理外长卡拉斯先生今天向内阁会议报告了昨晚联大就土耳其—叙利亚争端进行辩论的情况。
    阿萨利总理告诉记者说,他希望联大作出有利于叙利亚的决定,因为“我们的立场是明白的、正当的。”
    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也参照同苏联专家接触的情况讨论了建设计划。这些苏联专家在本星期早些时候访问了叙利亚,今天已经回莫斯科。公共工程部长卡雅利说,当局已经草拟了不久即将缔结一项叙利亚—苏联关于建设计划的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