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开罗23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召集内阁举行自8月份以来的第一次紧急会议。预料将讨论国内外大事,包括叙利亚的局势和中断了的埃及同英法关于恢复商业与文化关系的谈判。
    预料纳赛尔的新闻局长哈特姆将向内阁报告他在英国所作的六个星期的访问。哈特姆今天一早已经从伦敦回到这里。
    【法新社开罗23日电】埃及报纸今天预测,纳赛尔总统召集内阁举行的紧急会议将“就若干国内外问题作出重要决定。”
    消息灵通人士说,上星期总统几乎整整一个星期离群索居在开罗以北二十英里的“隐蔽”别墅里考虑一些重大的问题,包括改组内阁的可能性。
    【法新社开罗22日电】开罗电台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对沙特国王建议调停叙—土冲突一事保持完全沉默,因此也没有提到叙利亚关于沙特国王建议的正式声明。
    但是埃及电台仍继续肯定土耳其即将侵略叙利亚。

【美联社德黑兰23日电】伊拉克的费萨尔国王和伊朗国王星期三进行了五小时的商谈。一位宫廷人士说,预定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加强巴格达条约的问题。
    【法新社德黑兰23日电】伊朗和伊拉克的君王今天在这里乘火车前往里海海滨去举行政治会谈。陪同伊朗国王巴列维和正在进行访问的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同往的还有他们的首相埃格巴尔和阿尤比以及其他高级顾问。
    有消息说,两位国王和这里的土耳其、巴基斯坦、英国以及美国的大使将在10月26日于德黑兰举行一次巴格达条约特别会议。
    【合众社巴格达23日电】伊拉克政界人士欢迎沙特阿拉伯国王为了使叙土取得谅解而采取的行动。伊拉克通过巴格达条约对土耳其负有义务,又根据阿拉伯联盟章程和阿拉伯集体安全条约对叙利亚负有义务。
    观察家们追述,伊拉克现政府最近一直在采取行动来同叙利亚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这些观察家指出,阿古尤比首相上月访问了叙利亚,他的经济部长帕查也进行了一些努力。伊拉克唯恐阿拉伯国家由于俄国或任何其他方面的阴谋而互相不和。自从目前的土叙紧张局势开始以来,官员们一直在积极地同纠纷中的各方,特别是土耳其进行磋商。
    在过去几天,巴格达政府发表的一些公报把目前的紧张局势直接归咎于俄国。这些公报警告阿拉伯国家提防苏联想把中东争取到国际共产主义那边去的企图。这些声明强调提出,伊拉克在要求土耳其作出明确的保证以后,确信土耳其对叙利亚没有侵略性阴谋。

【合众社华盛顿2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进行了一系列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谈,这些会谈目的在于加强英美两国的合作以对付苏联在科学方面和中东地区取得的进展。
    这次会议将开一小时左右。然后举行一次所谓“工作晚餐’’。据哈格蒂说,今天晚上不会再发布什么新闻。
    【中央社华盛顿2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麦克米伦首相今天下午开始了为期三天的会谈。在这次会谈中,远东局势将居于次要地位,但是仍耍谈到远东问题。
    关于两国政府一致努力解决中东局势问题,据信,两国政府的首脑将探讨有关解决亚洲局势的措施的可能性,特别是由于北平在叙利亚问题上明确地保证支持苏俄。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英美会谈今天在这里开幕,同时有迹象表明美国对共产党世界采取强硬态度。
    当麦克米伦今天到达华盛顿时,国务院人士报道说,美国已经决定停止它向南斯拉夫提供的大部分经济和军事援助,因为它承认了共产党东德政权。据信,杜勒斯立即通知麦克米伦关于这个决定的细节,这个问题在过去几天中曾经由美英政府讨论过。
    最后,在开始会谈的前一天,美国军事领袖宣布发射成功一颗“丘辟特”中程(1500英里)弹道导弹。在今年早些时候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在百慕大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美国曾保证向英国提供这种导弹。“丘辟特”在麦克米伦访问的前夕发射,这显然不是偶然的。美国希望借以向它的主要盟国表明,它在导弹方面正在赶上苏联。
    看来,美国态度趋于强硬的倾向完全得到了麦克米伦的赞同。这位首相在英国保守党代表大会以后在布莱顿演说时尖锐地批评了世界共产主义的政策,并警告说,东西方之间的局势是永远紧张的局势。

【法新社伦敦23日电】由冀朝鼎率领的中国技术和贸易代表团自从昨天到达伦敦以来,在伦敦引起了很大的兴趣。这是自从英国在今年夏初决定在限制战略物资贸易方面像对待俄国和苏联集团一样地对待中国和北朝鲜以来,中国派到英国的第一个代表团。英国的这个决定就是说,英国制造商现在可以向中国出口他们可以卖给俄国的那种货物了。在英国工业联合会的主持下,一个特别欢迎委员会充当中国公司和英国公司之间的联络者并且将在代表团逗留英国的五个或者六个星期间完成这个任务。对于同中国贸易感到兴趣的大多数英国制造商都已经同这个进行联络的欢迎委员会进行过接触。在逗留英国的最初两个星期里,中国代表团将访问各个技术研究中心,包括哈威尔的重要的原子站在内。在这以后,代表团将访问密德兰斯,密德兰斯是英国汽车工业的中心。
    这个代表团虽然没有受权签订定货合同,但是英国的工业家们普遍相信,它的访问最后终将获致价值一千多万英镑的定货,到1958年,英国对中国的输出将增加一倍。但是英国的实业家们认为,从长期的观点来看,他们对那个拥有六亿消费者的广大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可以增加十倍。英国拖拉机制造商尤其希望得到巨额的订货。英国的电机、卡车、工作母机、铁路材料制造商也在竞相争取中国代表团的好感。对这次访问的政治方面自然不可忽视。英国人相信,毛泽东的中国,不论它在多大程度上是共产主义国家,并不希望承受一种技术——俄国技术。他们认为中国就是因为这样而希望跟西方贸易的。因此,英国人认为必须充分利用这种愿望。
    代表团团员们还将跟伦敦金融界领导人物举行会谈,这表明还将讨论商业贷款问题。目前跟中国交易的英国出口商差不多并无信贷便利方面的好处。但是许多金融界领袖认为,为了帮助英国对中国的输出,英国出口商应当得到像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得到的那种信贷便利。

【法新社香港23日电】佩雷拉在北京呆了七个月后回国途中说,他发现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友好的。”
    佩雷拉说,中国在过去八年中的成就是“惊人的”。他还说,锡兰感谢中国“给予我们的援助”。
    【路透社香港23日电】卸任的锡兰驻北京大使佩雷拉今天在这里说,共产党中国已经同意给予锡兰不附条件的技术援助。佩雷拉是在返国退休途中到达这里。他说,两国正在讨论执行的细节。
    他还说,中国不久将派农业和食品加工技术人员到科伦坡去训练锡兰学生。在9月间,北京给予一千五百万卢比的年度援助,帮助锡兰改种橡胶树。
    记者问他为什么辞去北京职务,他笑笑说:“因为我想躲避北京的冬天。”佩雷拉还说,他原先同意担任北京职务时只是打算担任很短的时期——主要是建立锡兰驻北京大使馆。佩雷拉说,他将来的时间将全部用于办理他在科伦坡的一所学校,这所学校共收容大约一千名学生。他说他不知道谁继任他在北京的职务。

【法新社扎赫兰23日电】土耳其代表团同沙特阿拉伯的沙特国王以及他的顾问们今天在波斯湾的扎赫兰举行了第一天会谈。
    由国务部长法丁·佐鲁率领的土耳其代表团今天早晨到达了扎赫兰的美国基地,沙特的顾问贾马尔·侯赛尼代表国王去迎接了他们。随即来宾们就被引去见沙特国王,会谈就开始了,共历时三个半小时。
    双方代表团今晚都出席了阿美石油公司的宴会。沙特国王和土耳其代表团坐在贵宾席上,出席的还有美国领事,沙特阿拉伯内阁的阁员以及一些外国的外交官。
    【合众社联合国23日电】沙特阿拉伯国务大臣舒凯里和叙利亚外长比塔尔举行了一次四十五分钟的会议,讨论了叙利亚—土耳其边境的争端。
    舒凯里告诉合众社记者说,他们只是对局势交换了一般的看法,并没有对解决边境纠纷问题进行任何新的努力。舒凯里说,虽然沙特阿拉伯代表团正在这里作补助性活动,但是采取基本的决定必须在中东国家的首都。
    他说当星期五的联合国大会继续对这问题进行辩论时,他将准备发言。但是他将要看今天发展的形势来最后决定他在什么时候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