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波兰通讯社华沙22日电】今天波兰报纸的第一版刊载了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发表的声明。声明说,“我们将根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府的行为而不是他们的言论来论断其政策。在波兰是没有一个人不愿在这篇声明上签上他的名字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态度是违反国际惯例的”。报纸在标题中强调说,“波兰仍将根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行为而不是他们的言论来论断其政策”。在一篇讨论这个问题的评论中,“人民论坛报”写道:
    “波兰外交部的声明正式表明了波兰对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南斯拉夫之间断绝外交关系一事的总的意见。我们同我们的南斯拉夫朋友一样地感到愤怒。同时,我们认为西德政府的决定是一个出自实力地位政策的行动,说明它想强使一个主权国家奉行外来的政策方针。
    南斯拉夫是个主权国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也是主权国家。我们不懂,这两个主权国家的关系为什么应该取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意见。如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意见认为有权监督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并且不愿意使这些关系正常化,那么我们必须说,这种要求是没有根据的,而且是史无前例的。通过这种施用压力的方法,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是得不到什么东西的。它要孤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是不会成功的,实践证明,后者的国际地位正日益强大了。”

【波兰通讯社华沙21日电】副总理雅罗谢维奇在接见报界代表时估计了波兰的经济情况,他说:
    “估计我国经济情况的基础是农业和工业生产。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社会主义工业的生产计划已经超额8%完成。
    同时,由于实现了新的土地计划,农业和畜牧业的产量已经增加。由于采购计划的超额完成,这九个月间对市场也比计划多供应了六万吨肉类、七千五百万公升牛奶和六千六百吨黄油,大大改善了市场供应。
    由于农业和工业产量的这种巨大的增长,就可以把这些事实看成是经济情况改善的基本象征。
    但是,在生产提高的同时,市场上出现了某些困难的迹象。这些困难是全体劳动人民都感觉到的。这些困难就是市场上没有达到充分的平衡以及暂时缺乏某些商品,同时表现在某些商品的价格的上升上。造成这些困难的原因,是城乡劳动人民收入的增加同市场上货物的数量及种类之间没有达到充分的平衡。
    为了说明这种状况,副总理雅罗谢维奇追述说,社会主义化的工业中的工资基金在1955年约计八五,○○○,○○○,○○○兹罗提,1956年——约计九八,○○○,○○○,○○○,1957年预计能达到一一五,○○○,○○○,○○○兹罗提。上面所提到的数目说明了在过去二年中工资基金的增加将达到了35%左右。
    在同一时期中,农民从采购计划中得到的收入已由二四,五○○,○○○,○○○兹罗提增加到了三七,○○○,○○○,○○○兹罗提,即增加了50%左右。人民的收入暂时超过了生产的增加和国民收入的增加给国家所提供的可能条件。
    鉴于当前生产的货物数量不足以充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有必要把国家储备的商品供应市场。这使得这些储备缩减了。在国外也购买了相当数量的消费品。这增加了国家的负债。这种负债常常采取短期贷款的形式。在将来,我们必须通过扩大生产增加国民收入的办法来满足需要。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刚从莫斯科回来的五位美国议员星期六说,看来美国又一次发现自己处于宣传上的防御地位。这五位议员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在这个争夺国际威信和领导权的斗争中,“我们必须有更加远大的眼光而且必须更加深刻地了解宣传潜力和宣传技巧。”
    他们建议总统和国会两院研究两个领域的两个方面——更加着重于基本的科学研究以及估价美国同自由国家的集体安全联盟。
    这些议员说,俄国人由于发射地球卫星而取得了政治上的有利条件。他们还说,苏联所谓它的科学优越的说法给中立国留下了深刻印象,它们“无疑将在把命运付托给西方时更加谨慎小心”。
    【合众社华盛顿13日电】一些科学界人士今天发表意见说,俄国卫星发射成功使冷战增加了一个新的技术的方面,同时预示苏美的高等教育制度将继续有长期的竞争。卫星发射成功更突出了这个事实:在科学方面进行的研究和科技人员对科学的应用已成为现代国家政治和军事力量不可缺少的附属品。
    国家找寻在科学上有才能的人、训练他们达到专门的成就、然后应用这种新成就的能力,现已成为不论和平时期和战时国家与国家间力量对比的主要因素。
    据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说美国现有七十万工程师,二十五万科学家。但他们只占全国人口的大约千分之五。从1930年到现在,全国人口增加了35%左右,而科学家人数增加了三倍,工程师增加了一倍。在美国二十五万科学家中,大约60%从事私人工业,大约20%在教育机构,20%在联邦、州、市的政府工作。在七十万的工程师中,75%从事私人工业,2%在教育机构,25%在政府部门工作。
    尽管这些数字很了不起,但却被下面的得到承认的事实抵销了:那就是近年来苏联教育制度培养科学家的人数比美国多一倍半,工艺学校毕业生比美国多将近两倍。
    根据美国人口调查统计数字,在1955年美国有八千八百四十人有资格得到博士学位,其中男八千○十四人,女八百二十五人。这些博士的数字可以简略说明可能有资格得到进一步的成就的人数。
    在这八千八百四十个博士里,有九百九十四人专长生物学;一千七百十三人专长自然科学;五百九十九人专长工程学;一千一百七十人专长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中包括科学、地质学、物理学,而全世界目前注意力所集中的也正是这方面。

【美联社西班牙巴塞罗那9日电】一位美国教授星期三建议美国和俄国用看看谁能在月球上造成最大的坑口的办法来决定它们两国争取原子霸权的竞赛的胜负。
    马里兰大学辛格尔教授的建议使参加国际星际航行代表大会会议的空间科学家们大吃一惊,但却引起了俄国代表团的兴趣。他被询问了两个小时。
    辛格尔要求制造装有氢弹弹头的星际弹道导弹来轰击月亮。他说,这将在科学上获得很大的好处,而在每次爆炸之后,“月亮上就留下一个没有名字的奇妙的小坑,因此就有极好的机会使总统、总理和党书记的名字永垂不朽。”
    辛格尔说,“用一枚导弹把氢弹带到月亮上去爆炸完全是可能的,其困难的程度约和发射一枚装有氢弹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相等。”
    他说,这种爆炸将表明许多关于地球周围的情况,星际媒介的性质,“总的说来将加深我们对宇宙性质的了解。”
    他又说,“(在月亮上)搞一个大坑口作为人类的工作的标志的想法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想法。”
    在上午会议上有几个代表就自己关于准备使人类飞往空间的实验和建议发了言。辛格尔是这几个代表中的一个。
    辛格尔教授说,在月亮上而不在地球上试验氢弹有许多好处,其中一个是,“由于氢弹的威力越来越大,不久将到达这种地步,即在地球进行试验可能引起危及全世界人民(包括进行这种试验的国家在内)的健康的危险。
    辛格尔说,氢弹的效力可以很容易地用下列办法来测定:用在高气层的γ线探察器;靠在地面上仔细观察月亮上的闪光和靠仔细地测量由这爆炸所造成的月亮上的坑口。同时,由计时装置控制进行爆炸可以检查远程空间工具的准确程度。
    他说,爆炸后,一些中子、大如火花似的圆石的月球尘末、紫外线、爱克斯光线以及γ线就会达到地球的大气中,为科学界研究月球和宇宙的工作提供了无法估计的机会。
    苏联科学院天文学委员会副主席和俄国地面观察队的负责人马谢维奇立即希望知道美国是否作好了准备要拍摄月亮上的氢弹爆炸情况。辛格尔说,他不知道。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人正在为即将到来的11月7日准备好天气,因为那一天,将在莫斯科红场上进行军事检阅,来纪念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实际上,据莫斯科“真理报”消息,中央气象台工作人员盖沃罗恩斯基在莫斯科附近的科洛明斯克村的最近一次集体农庄庄员会议上指出:在1952年11月7日军事检阅时的晴朗天气就是人工制造的。他说:请你们回忆一下1952年11月7日那一天吧!那天,天空本来是阴暗的。莫斯科上空笼罩着密云。但是,在红场上的军事检阅开始以前,乌云就开始消散,当检阅部队到达红场时,天气就晴朗了。虽然听说气候是由人定的,但是,谁也不怀疑那天在大清早就有五架飞机飞上天空,并且在离首都三公里的地方降了雪形的云朵,这些东西散播的方向都指向莫斯科。接着,这位苏联专家说明:中央气象台所创造的经验使得在驱散云雾的时候只需要在云中用飞机少量散播微末状固体炭酸气。这样就会结成小冰凌,而大气流把这些冰凌迅速地散播在云朵中。由于云朵中含有小冰粒,小冰粒聚集成为微粒冰凌,这样就下雪了。假若空气的下层气温相当高,雪就会变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