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大马士革22日电】叙议长胡拉尼今天要求联合国派遣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来中东调查谁在酝酿战争。他说,以哈马舍尔德为首或由他陪同前来的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可以访问“叙利亚任何地方”,如果它也去调查土耳其和以色列的话。
    联合政府中最大政党——强大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这位领袖对合众社记者说:“我们没有东西要隐藏。叙利亚曾建议联合国派一个委员会来调查叙利亚是否在变成一个武装基地,只要这个委员会也访问以色列和土耳其——在那里,军队正在集中。叙利亚愿意开放叙利亚的任何地方。”
    胡拉尼说:“我们相信哈马舍尔德是公平的,所以我们建议他率领这个委员会或陪同中立国成员访问叙利亚、土耳其和以色列。我们坚持访问所有这三个国家。“我肯定,如果哈马舍尔德访问这里、土耳其和以色列的话,他会发现,叙利亚既不是一个武器库,也没有数千苏联专家在这里。而他却会在土耳其和以色列看见西方专家。”
    胡拉尼指控美国唆使土、以进攻叙利亚的共同阴谋。摸弄着黑念珠,他指责美国正在散布叙利亚正在变成俄国用来进攻土耳其的苏联武器库的谎言。他说:“俄国不需要叙利亚作武器库。谁都知道,俄国同土耳其有共同疆界,认为叙利亚是苏联的基地,是不合逻辑的。”
    胡拉尼说:所以需要武器,是“因为以色列不断地对我们的边界进行侵略活动。”
    他承认说,如果发生战争的话,叙利亚是挡不住美国和土耳其两国的。但是他说,叙利亚人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并且将接受“一切自由国家的援助”。他说,“我们不会很容易地给人吃掉”。
    胡拉尼指责说,土耳其军队在美国副国务卿汉德逊最近访问了安卡拉之后不久就开始集结在叙利亚边界上。他说,汉德逊去访问这个邻邦是由于叙利亚拒绝艾森豪威尔主义促成的。
    胡拉尼说,如果“美国停止阴谋活动,不再坚持阿拉伯国家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和加入军事条约”,美国是能够重新获得阿拉伯国家的友谊的。他指责说,美国对中东的政策是“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影响的,如果不是由他们指挥的话。”

【法新社大马士革22日电】叙利亚官方今晚说,“绝对没有沙特阿拉伯调停叙土争端的事”。
    叙利亚外交部发表的一个公报说,沙特阿拉伯人认为沙特国王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交换信件是建议调停和接受调停。但是叙利亚“从没有像这样解释交换信件的事,其正当理由是,叙利亚边界局势并不需要调停,只要集结在边界附近的土耳其军队撤退就可以得到解决。”
    叙利亚外交部说,在一位沙特外交人员在递交沙特国王的信件时同叙利亚领袖举行的会谈中,“从来没有提到调停或派遣一个叙利亚代表团同土耳其代表团谈判的问题”。
    这个公报说,沙特国王在他的信中说,如果发生了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他将支持叙利亚。公报说,库阿特利总统回答说,叙利亚进行武装只是为了防御阿拉伯人民的“帝国主义”和“犹太民族主义”敌人,他欢迎沙特“促使土耳其停止任何足以引起灾难的事情”的尝试。
    上星期日,沙特阿拉伯大使赛义德访问了库阿特利,告诉他土耳其已经通知沙特,土耳其将派遣一个代表到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去。这位使节说,沙特国王希望叙利亚政府一位官员到利雅得去“回答土耳其使节可能使用的论据。”
    但是库阿特利和叙利亚政府回答说,他们认为没有这种必要,因为库阿特利“已经对沙特阿拉伯国王详细解释了这种情况。”公报说,沙特阿拉伯人“认为沙特国王的信件是一种调停建议,库阿特利总统的答复意味着接受这种调停”,但是叙利亚对于这次交换信件并不这样解释。
    声明说,叙利亚“重申它耍”在联合国中“控诉”土耳其的“决心”。
    【美联社大马士革22日电】叙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二说,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和阿拉伯国王沙特互换了信件,叙利亚总统在信件中同意沙特对土耳其的排解。发言人说,但是叙利亚不认为这是调停,因为双方没有争执。他解释说,紧张局势是完全由于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边境集结军队引起的。
    发言人又说,叙利亚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所以这说不上是争执,而是“一种局面”,因此无所谓调停。他说,沙特努力消除紧张局势是“受欢迎的”。
    【法新社安卡拉22日电】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今天和美国驻土耳其大使华伦进行商谈。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内容包括由于土耳其接受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在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之间进行斡旋的建议而引起的局势和当前的中东紧张局势问题。
    【法新社大马士革2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今天同埃及大使里亚德就阿拉伯政治局势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美联社联合国22日电】土耳其星期二建议联合国延期举行关于中东危机的辩论,以便让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进行调停。
    这个建议是土耳其大使艾辛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艾辛对大会说,一位土耳其内阁部长已赴沙特阿拉伯讨论关于调停的建议。土耳其已同意参加谈判,但是叙利亚迄今还没有同意。
    叙利亚代表宰尼丁反对延期辩论。他说:“这种调停并不真正存在,这只不过是一种混淆大会和舆论的视听的手段而已。”他指责说,有人正在力图设法逃避辩论,以免大家知道真相。他说,“我们应当想办法不要把混乱的气氛带入这次的辩论。”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说,大会“应当粉碎”美国和土耳其的这种推迟辩论的“阴谋”。他说,要是这种阴谋得逞,那将是“一个可怕的错误。”葛罗米柯指责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企图在对独立的叙利亚进行侵略的勾当时用沙土迷住幼稚轻信的人们的眼睛”。他又说,现在“当他们当场被捕的时候”,他们却用起比较温和的字眼来了。葛罗米柯说,有人正在联合国走廊大肆进行阴谋活动起来混淆问题。他说,土耳其和美国正在设法推迟辩论来“欺骗公众”。
    叙利亚外长比塔尔说,土耳其在叙利亚边境一带的军事行动不能被认为是保障国内安全的正常的防御部署。他指责说,这些部队“有助于某些西方国家的目的”,而不符合中东人民的利益。他又说,这些部队还有助于国际犹太复国主义运动。
    比塔尔说,美国第六舰队在东地中海的部署足以说明土耳其的阴谋是同外国有关的。他对大会说,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制订来填补由于在侵埃战争以后英法在中东的势力退缩而产生的空间的。比塔尔说:“这个主义的目的实质是耍阿拉伯国家在军事上依靠他人而不是耍它们独立。这个主义没有提到西方正在保持着的犹太复国主义的威胁,也没有提到已经有效地填补了那个空间的阿拉伯民族主义。”
    比塔尔要求土耳其撤出集结在叙利亚边境上的大量军队。他说,大会应该任命一个委员会来“证实有关边境附近的土耳其军队的事实”,并且要求在十天之内提出报告。
    埃及的法齐说,如果叙利亚和土耳其都接受沙特阿拉伯的调解的话,他的政府原会接受的。他说,但是由于叙利亚“在自己判断这个问题的时候决定要求大会辩论这个问题,我们有义务毫不拖延地进行辩论”。法齐说,美国和土耳其所提出的关于并不打算进攻叙利亚的保证比起“去年在埃及的局势来是一个明确的改善,如果不是大的改善的话”。
    美国大使洛奇要求大会给沙特国王时间来进行调解。他说,在目前情况下最适当的决定是大会等到沙特阿拉伯的努力有机会收到效果后再采取行动。洛奇欢迎沙特国王的调解建议。他要求叙利亚重新考虑它拒绝参加的态度。他最后说:“大会的方针似乎是明确的。我们希望有关的各国政府的努力获得成功,并且把这里的讨论推迟到进行了调解之后再进行,”
    【路透社纽约22日电】联合国大会以三十三票对三十二票、十五票弃权决定休会一个时期,以便他们能够了解土叙纠纷中局势究竟如何;休会期限不超过三天。
    巴拉圭早先曾经建议休会,等待沙特国王的调停得出结果。
    接着叙利亚就建议无定期休会。这项建议以三十六票对三十票、六票弃权被击败了。于是叙利亚又建议休会三天,结果被通过了。

【法新社伦敦22日电】这里今天获悉,麦克米伦同艾森豪威尔在华盛顿举行会谈时将要讨论由全体西方国家合作为不发达国家组织一个庞大的经济援助计划——一种援助亚非国家的新马歇尔计划或科伦坡计划。
    政界人士在英国内阁的一次会议后说,他们不但要讨论科学和军事合作,而且要讨论集合经济资源来应付苏联在不发达国家的攻势,特别是在中东。
    这些观察家认为,有利于这种计划的有下述两种考虑:
    (一)最近几个月来由于通货膨胀、美国的经济萧条和世界范围的原料的跌价的共同的影响,一直有经济衰退的迹象,而经济援助是应付这种经济衰退的迹象的最好办法。
    (二)苏联由于具有高度集中的经济,所以它常常能够给予不发达的国家以援助,拥有更多资源的西方却由于彼此的努力不互相配合而不能提供援助给这些国家。
    因此西方的新计划首先将是按照援助东南亚的科伦坡计划——西方最近认为这个计划可能扩大及于非洲——的方针使现有的援助和投资的计划合理化和互相配合。
    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大概将研究更好地使用中东现有财政资源的可能性。这种资源是分散的、然而是数量很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