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美国“普林斯吞号”舰随行记者迪布尔20日电】美国第七舰队七十七特遣部队的一个强有力的“追歼”小组今天在西太平洋举行了反潜艇战斗演习,据估计,在西太平洋有一百多艘现代化的苏联潜水艇一直在进行活动。
    这次战斗演习是在海军作战参谋长海军上将伯克参观第七舰队的第二天进行的。伯克是在十三时二十分由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比克利陪同来到这艘航空母舰上来的,这艘军舰是专门进行反潜艇战和支援用的。
    这次演习使用了最新式的电子探测器;以及在潜水艇遁逃时使用的最新式设备,其中包括一种只被称为“听话的武器”的反潜艇歼灭武器。这种“听话的武器”现在仍然保密。海军允许透露的唯一情况就是它是由直升飞机投下来的。
    这次“追歼”演习是在第十五航空母舰队司令兼西太平洋追歼小组司令麦克基奇尼海军少将的直接指挥下进行的。
    在今天的演习中,海军命令潜水艇“白扬鱼号”和“剃刀鲸号”来狙击这支特遣部队。受命迫追和“毁灭”这些袭击者的是四架S—2—F型巡逻轰炸机和从“普林斯吞号”起飞的直升飞机。这些潜水艇中有一艘在演习时迅速地行动,发射了一个鱼雷,但是,它射歪了八千码,那个距离正是追歼小组想耍和鱼雷保持的距离。

【美新处曼谷16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今天发表公告说:
    “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今天宣布了将于11月底和12月初在菲律宾进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联合训练演习的详情。
    “这次演习代号是菲布林克,将有两项主要的内容,一是两栖侦察演习,还有一项是两栖登陆演习。
    “预定在11月最后一星期进行的两栖侦察演习将在预定的菲律宾演习地区进行。经过训练的侦察人员将要表演进行两栖侦察活动的技术。
    “演习的高潮两栖着陆演习将在12月2日开始。这次演习将包括登陆舰,开往目的地,登陆,岸上活动和返舰,还要表演战术空军掩护活动,象征性的使用所有类型的空中武器以及表现用直升飞机载运的部队进行垂直包围。两栖登陆演习预定在12月9日结束。”

【国际新闻社冲绳群岛布克讷17日电】压路机今天正在压碎冲绳岛的闪闪发光的海滩,为导弹开辟道路,这种导弹将使美国在遥远的太平洋的这个枢纽基地得到一些最好的防空保护。
    到1959年年初,八个“奈克式”火箭的发射场地将在这个岛屿的南半部周围形成一个约略的弧形。
    上月美国陆军已命令冲绳群岛的承包人动手干,估计有五千名工人已在开始挖土。
    据冲绳群岛的工程区说,“我们实际上已经开始了六个场地上的工作。”另外两个场地上的挖掘工作应该在10月底以前开始。官员们估计,整个工程将花16个月的时间。
    美国将为这八个场地花的费用是整整10,877,564美元——昂贵的导弹本身还未计算在内。但是,这笔账中包括复杂的电子设备和三套单独的雷达设备,这种设备将用遥远控制办法把每一个导弹导向一个空中目标。
    奈克式火箭发射场地将使美国的这个极为暴露的重要基地的四周有了某些陆军军官认为是现有的最好的地—空导弹。
    冲绳群岛目前又是潜在的,也许是实际上的美国原子核武器的仓库。
    “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几乎将成为这个岛屿的第一道防线,它的杀伤潜力大大出于意料之外。但是这种“杀伤潜力”是否包括导弹呢?奈克式是否能保护这个易遭攻击的岛屿基地(喷气式飞机从中国共产党大陆飞来只要一小时),使免遭导弹的攻击呢?
    就有人驾驶的飞机而论,陆军估计,它在冲绳群岛四周的八个发射场地可以防止任何飞机投下原子核武器。但是当谈到导弹的时候,这种信心就消失了。某些炮兵部队的军官认为,一个奈克式炮台可以以迅速的配合截击一支导弹,而且人为的错误可以达到最小限度。但是其他人对于这一点表示怀疑,主要是由于洲际导弹和中程导弹有着飞快的速度。

【新华社新德里10月8日航讯】喀拉拉邦政府正设法通过该邦各政党的合作和建议来解决行政改革问题,以南布迪里巴德首席部长为主席的行政改革委员会已经向各组织征求建议来改革行政机构以适合今日需要。
    喀拉拉邦现在的行政机构,大致如印度其他邦的行政机构一样,是从英国人制度承袭下来的。这种机构常常因为衙门作风以及其他诸如官僚主义和贪污腐化之类的弊端而遭到抨击。在喀拉拉邦,这个问题更加迫切,因为大部分行政机构是由以前的土邦特拉凡哥尔—柯钦建立的,人们认为这个机构缺乏效率。目前的喀拉拉邦政府保证改革这个机构,以便保证它对人民的共同福利进行有效的工作。
    在行政改革委员会委员当中有印度行政管理学院院长维·克·纳·梅农教授、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的“经济评论”前编辑马拉维亚和人民社会党领袖皮莱。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是审查象目前组织形式的行政机构的工作和它据以行施职权的制度、程序和先例,以便估计它们对于一个福利国家的民主政府的适应性;根据这种情况,提出目的在于改进行政机构的效率的措施,以便使它能够应付一个福利国家的发展活动;提出配合各政府部门的活动的措施,以免这些活动发生重复;提出在各级分散权力的措施,以便迅速处理政府事务;提出各级政府机构民主化的措施,以便使地方自治团体或其他代表性机构有效地参加行政机构,并且一般地提出由上述诸问题引起的任何其他建议。

【新华社新德里10月4日航讯】10月1日早晨有五百多个印度新闻工作者结成一个引人注意的大规模的代表团去见尼赫鲁总理,要求他出来反对印度和在印度的外国报纸老板对著名的新闻工作者所进行的迫害运动。
    这次请愿在印度还是第一次,它是由德里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的,参加的有代表新闻业各种不同部门的人员,从编辑、著名记者直到印刷工人。
    尼赫鲁总理接见了代表团的三位领袖,同情地倾听了他们的意见。
    据新闻工作者的代表交给总理的备忘录,报纸老板已经决定反对耍他们执行工资委员会关于提高新闻工作者工资和津贴的任何企图。
    报纸老板最近在德里举行的会议上订出一个共同计划耍迫害新闻工作者工会运动中的领袖和积极分子,因为他们站在为了履行工资委员会的决定的斗争中的前列。
    报纸老板们也还扬言要把印度报业托辣斯关掉,而它不仅是报纸消息的来源,而且也是政府机关像全印广播电台消息的来源。据交给总理的备忘录说,控制这个国家新闻机构的报纸老板们不仅希望给新闻工作者以精神上的打击,而且希望用停业来讹诈政府。因此,备忘录请求为了公众利益起见应该把印度报业托辣斯改变成公共的团体,就像约在一年半前报业委员会建议的那样。
    在印度报社和外国资本家办的报社中工作的新闻工作者拿到的工资很低,没有工作保障。另外,他们不得不工作很长的时间而没有相当的报酬。由于主要商品的价格不断上涨,他们的处境就更加困难了。
    【新华社新德里9月21日航讯】印度报业托辣斯董事会最近在新德里举行会议,非常不安地研究了工资委员会的决定将给该通讯社带来的财政困难。据说,这家通讯社原已入不敷出,现在工资委员会又决定要增加对一百七十名编辑人员的津贴,每年共约四十万卢比。这个决定给印度报业托辣斯增加新的负担。该通讯社的非编辑人员比编辑人员多两倍以上,他们也提出了增加津贴的要求。
    董事会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后,决定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讨论工资委员会的决定。这个决定如果付诸实施,有使印度报业托辣斯倒闭的危险。

【新华社新德里10月4日航讯】据说,在9月底财政部长斯里·尼赫鲁访问加德满都期间开始的印度和尼泊尔两国之间的经济谈判目前已经遭遇困难。
    据悉,美国表示愿意向尼泊尔提供大量援助,这种援助可以用来进行大规模的公路建设。美国大使班克为此在8月下旬访问了加德满都。但是,据说印度政府反对尼泊尔和美国两国缔结双边协定,因此谈判已告停顿。新德里坚持要缔结三边协定,有印度参加美国对尼泊尔的任何援助计划。
    据悉,尼泊尔首相辛格目前说,尼泊尔应该有在双边基础上直接同美国达成协议的自由。
    另一个待解决的问题是,印度一心想帮助尼泊尔修筑公路,而辛格则极想把这笔拨款用来修筑可以促进商业的索道。尼泊尔人士看来都认为,无论如何印度是会为了战略上的原因修筑公路的,因此他们认为,把这笔款项用来修筑索道比较明智。
    预料印度驻加德满都大使萨海将继续同尼泊尔政府进行谈判。同时还将谈判修改贸易条约和目前的兑换协定等问题。兑换协定在尼泊尔遭到了猛烈批评。
    【合众社加德满都19日电】政府今天在通过它控制的尼泊尔电台宣布的一项特别公报中指示一切边境当局立即“严格制止粮食的出口并且完全封锁边境”。
    这项公报说,采取这项措施是为了同尼泊尔日益恶化的粮食情况作斗争。这项措施影响对印度和西藏的大米出口。
    加德满都收到的非正式消息说,在尼泊尔边境以北的西藏有一百万人面临着极其严重的粮荒。这些消息说,挑夫们走十天到十五天艰巨的路程而挑运的大米现在以每磅三卢比的价格(为平常价格的十倍)在
    西藏出售。
    这里的官方人士说,在尼泊尔的八百万人口中几乎有半数面临着“严重的”粮食问题,而且在许多山区,许多人是没有粮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