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华盛顿18日电】美、英两国今天开始进行紧急的会谈,会谈内容是中东问题和两国间可能加紧科学上的合作的问题。下星期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将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今天的会议是两国会谈的预备阶段。
    今天上午,劳埃德和杜勒斯国务卿的会谈集中在两个问题上,即因莫斯科发表盛气凌人的言论而更加紧张的中东问题,和俄国发射卫星成功以后美英两国如何加紧在科学上合作的问题。
    会议进行了90分钟。
    劳埃德对记者说,这次会议的内容“确实是有关麦克米伦先生到来以后的各种安排——会议应该是什么性质,以及我们工作的组织。”
    【合众社伦敦18日电】两家伦敦晚报今天说,麦克米伦首相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可能讨论是否应同苏联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举行“首脑”会议的问题。
    “旗帜晚报”说:“麦克米伦先生在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会谈将讨论是否应该有进一步同俄国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的问题。”
    “明星晚报”说,他们将讨论是否值得不久就同赫鲁晓夫举行“摊牌”会议。
    官方没有立即对这个报纸消息发表评论。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没有迹象表明”要举行美、英、俄三国会议”。
    他是在每日记者招待会上答复有关报纸猜测的一个问题时这样说,报纸猜测,在下周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以后,可能同俄国举行会议。
    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预料英国和美国的领袖们甚至不会讨论同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元帅和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举行圆桌会谈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说,关于这一点的一个原因是,西方领袖们仍对1955年7月于日内瓦举行的上次最高级会议实际上毫无结果表示失望。
    这些人士也认为麦克米伦在他的华盛顿会议后访问莫斯科的可能性不大。
    他们指出,英国首相在最近将来公务十分繁重——议会将在10月29日复会,在明年初要去印度、巴基斯坦、锡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访问。
    【路透社巴黎18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欢迎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之间即将进行的华盛顿会谈,认为这是西方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走向更加团结一致的一个步骤。
    他说,华盛顿、伦敦和巴黎之间进行着充分的磋商,这次会谈在这里一成立新政府以后将扩大到包括法国在内。

【德意志新闻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南斯拉夫政府在研究它同西方的经济关系后,它确信,西方对于它在外交上承认东德一事的不利反应不会使它在经济利益方面受到多大损失。
    人们可以知道,事实上贝尔格莱德政府在非常彻底地衡量了经济上的得失以后才决定同东德交换外交使节,而估计的结果是,目前从西方几乎得不到什么好处,因而也几乎没有什么可以丧失的。
    详细地说,这种估计得出如下结果:南斯拉夫贸易使节阿夫多·胡莫在华盛顿的谈判几乎是没有什么收获。
    这里据说,特别是,南斯拉夫希望美国(?)贷款来开发莫斯特拉的铁矾土矿、参加麦丹皮克(塞尔维亚)铜矿和发展南斯拉夫的水电系统的想法证明是不可靠的。美国表示愿意提供作面包用的粮食、脂肪和棉花,这是到现在为止,贝尔格莱德所能得到的一切。
    总的来说,预计在最近的将来南斯拉夫同美、英、法三国的贸易不会有什么了不起的扩大。
    据说,唯一的例外是意大利,可是即使意大利和西德同南斯拉夫的贸易完全陷于停顿,而对南斯拉夫同其他西方国家的贸易也发生不良的结果,贝尔格莱德的经济专家们也并不非常悲观。他们深信,这种影响是可以消除的,因为它可以加强同亚洲市场和共产党集团,特别是东德的经济关系。

【美联社赫尔辛基18日电】苏克西莱宁总理的农民联盟—社会党联合内阁星期五在一次信任投票中垮台了。内阁是在共产党的一个弹劾案上垮台的,这个弹劾案指责政府应当对芬兰的经济困难负责。投票结果七十四票赞成政府,七十五票反对,四十二票弃权。
    从可靠方面获悉,某些社会党人跟共产党人站在一起推翻苏克西莱宁的少数内阁,这个内阁包括六个农民联盟成员、五个社会党人、雨个芬兰人民党人、两个无党派专家。
    政府的垮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社会党内部目前有分裂。内阁中的五名社会党成员属于以斯柯格为首的称为“社会党反对派,”的宗派。他的追随者在最后一次投票中弃权。
    【合众社赫尔辛基18日电】今天的表决是对共产党的一项动议进行的。这项动议要求有劳工代表参加政府以扩大政府基础。

【合众社波恩18日电】西德政府今天没有能得到议会对它决定同南斯拉夫断绝外交关系一举的支持。
    但是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说,阿登纳总理仍然会独自召回南斯拉夫大使克维德尔。因为责任在于他,不在于议会。
    官员们说,在星期一以前也许不会发表声明,因为波恩政府希望草拟一项叙述它的态度的长篇文件,并且把这项文件同绝交通知一并送往贝尔格莱德。
    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今晨在联邦议院的二十九人特别委员会上将昨天内阁会议上作出的这个决定通知了所有四个议会党派的议员(包括反对党社会党人和自由民主党人在内)。
    他的历时两小时的报告引起了秘密会议中的激烈辩论,所有的反对党议员和阿登纳自己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几个著名政界人士都反对对铁托进行这种强烈的回击。
    当会议开了三小时半以后结束的时候,联邦议会议长格斯登美尔对记者说:“我们没有能够达成协议。”
    【路透社波恩18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在铁托总统本星期决定承认共产党东德后,西德将跟南斯拉夫断绝外交关系。
    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宣布,西德认为必须跟南斯拉夫断绝关系。西德的德意志新闻社报道,勃伦塔诺是在议会特别委员会上就内阁作出的决定讲话。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一时还不会发表正式声明。这里外交观察家指出,参加联邦议院委员会的各反对党、特别是社会民主党反对跟南斯拉夫决裂。据说阿登纳自己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意见
    会
    也有分歧。

【法新社哥本哈根16日电】丹麦共产党报纸“国土与人民报”今天报道说,苏联科学家已解决了控制热核能的问题。
    据该报驻莫斯科记者说,由于苏联在热核能方面的成功,苏联的人造卫星可能是用热核能发电的。
    该报引述苏联科学家托普提切夫教授的话说,热核能一年前已由库尔查诺夫教授、阿契莫维奇教授和列昂托维奇教授第一次予以控制了。
    托普提切夫又说,他们的实验的成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建筑使用重氢和氚而不是使用铀的发电站。
    这位苏联科学家还说,发射卫星的主要困难是要生产一种足以把一枚火箭推动到一千公里的高度和每小时二万公里的速度的燃料。
    该报记者说,托普提切夫教授不久将在“真理报”上发表一篇关于控制热核能的文章。

【美联社开罗18日电】开罗报纸星期五描绘了一个战争一触即发的严重局面。
    “人民报”预言,土耳其将在选举后立刻进攻叙利亚。“人民报”说:“集中在叙利亚边境的土耳其军队正在增加。美国第六舰队的舰只正在叙利亚沿海巡弋。有些美国和英国的海军舰只正在驶往黎巴嫩和叙利亚的港口。以色列军队正在进行山区作战的训练,而本—古里安总理则要求给与更多的武器和飞机。”
    “金字塔报”在一篇社论中说,现在的局势和一年前三国进攻埃及前夕的局势完全一样。“集中在边境地区的军队正在等待进攻叙利亚的信号。”
    “共和国报”提到了发生战争的凶兆,并且提醒说:“某些地面和海上的调动可能是真正的侵略的前奏。”
    “消息报”谈到“迫在眉睫的大战的凶兆”,并且要求联合国迅速行动防止中东发生战争。
    【法新社新加坡18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新加坡对记者说,中东的局势“很有爆炸性”,他担心如果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继续下去,那就会对蚀界产生严重后果。
    苏班德里约说,叙利亚有成为不仅是大国间思想分歧的交锋地点而且是实际冲突的发生地方的危险。
    苏班德里约说,在过去,苏联曾经指责西方在中东进行军事准备,他又说,但是现在俄国人也在这样做。

【法新社汉城17日电】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海军上将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苏联都还没有可供作战使用的洲际弹道导弹。
    关于原子潜水艇问题,海军作战参谋长说:“如果在朝鲜重新发生侵略的话,我们将使用美国的原子能力。”伯克说,苏联人还没有任何核动力的潜水艇服役,他说,美国有两艘在服役并且现在有十七艘在建造中。他指出,苏联在建造原子潜水艇和“列宁号”原子破冰船方面已经进行好几年了。
    伯克承认苏联海军力量,特别是在潜水艇方面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但是他说:“自由世界的联合力量将成为一种威慑力量,抵制克里姆林宫可能保有的任何侵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