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卡拉奇18日电】巴基斯坦的新政府今天宣誓就职了,预期政府的改组不会使巴基斯坦的亲西方政策和它同美国的密切联盟有所改变。巴基斯坦从美国得到大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米尔扎总统必须在两个月内召开国民议会会议来批准或否决这个内阁。联合内阁的某些领袖宣称,它将在议会的八十名议员中,得到五十六名的支持,但是其他人士预测,它在信任投票时所得的总票数不会超过四十二票。
    琼德里加说,他希望政府维持到预定在1958年年底举行的全国议会选举。
    这位新总理是长期以来在穆斯林联盟中很活跃的著名人物,穆斯林联盟在1956年它的部分人员分裂而组成共和党以前,是巴基斯坦的主要政党。琼德里加在苏拉瓦底的前任阿里内阁中任司法部长。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17日电】琼德里加组织了巴基斯坦十年来的第六个政府,预料总的说来他将继续奉行苏拉瓦底政府在内政和国际事务方面所奉行的政策。
    这里都知道琼德里加是个头脑冷静的人,他可能不会像他的前任那样雷厉风行地展开“仇恨印度的运动”,然而在克什米尔或水道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不会有根本的改变。在外交方面,苏拉瓦底本身也是追随前穆斯林联盟政府所制定的政策的,因此,在对于西方所发起的军事条约的态度或继续留在西方阵营这些方面,琼德里加不会有丝毫改变。
    在国内,他在行政单一化问题和选区问题上可以自由行动。
    共和党仍将是主要的联盟,正像在同人民联盟组成的联合政府中一样,虽然如此,却已经同意联盟提出的这种条件:中央政府不要根据西巴基斯坦省议会的建议划分西巴基斯坦省,选区问题也可以从新提出。
    共和党上周撤回了它对上届总理的支持,用这一行动来抗议苏拉瓦底对他的主要合伙者所提出的谴责,苏拉瓦底所以要谴责他们,是由于他们支持民族人民党所提出的主张把西巴基斯坦划分为四个或更多的语言区的动议。在这个问题上,他们现在已经同穆斯林联盟取得协议,准备等到预定在明年11月举行的第一届大选以后再处理。
    据说共和党内力量强大的一派极其反对这种妥协,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党内正在酝酿“叛变”。
    从新提出选区问题(共和党人现在已经同意这样做)以后可能使东巴基斯坦和西巴基斯坦之间的分歧更加尖锐起来。东巴基斯坦议会已经通过了采用联合选区的办法的决议,而西巴基斯坦议会却投票赞成分别划出选区。穆斯林联盟保证在现在实行统一制的东西巴基斯坦采用分别划分选区的办法。
    这里的政界人士说,如果进行任何这样的尝试的话,选举一定将推迟,因为选举的准备工作是在联合选区的基础上进行的。

【法新社马来亚吉隆坡17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说,作为一个国家,马来亚不应该为了结束对共产党叛军的真枪实弹战争而向中国或者亚非集团的成员“屈膝求助”。
    拉赫曼是在评论马来亚劳动党的一个声明时这样说的,那个声明建议总理访问中国,或者立即作出安排参加亚非集团来结束紧急状态。总理说:“假使所有的爱国公民都团结起来帮助政府战斗,我们完全有能力粉碎共产党恐怖分子。”
    总理重申政府的立场:“共产党叛军要按照我们的条件投降而不是按照他们提出的也不是他们的同情者提出的条件投降”。他又说,现在投降的恐怖分子的人数是“很令人鼓舞的”。
    【合众社槟榔屿16日电】新加坡政府决定,新加坡华人中学不得招收新加坡以外的学生。
    除了由于新加坡学校设备还不足以外,据悉,新加坡政府是在设法减少每个学校的学生人数,防止学生大量集中而成为共产党分子比较容易抓到手的对象。
    新加坡政府在过去两个月内清洗了两所华人中学,警察根据公共安全法逮捕了将近四十名学生。政府在一件白皮书里透露共产党小组在新加坡华人中学里的颠复活动非常活跃。他们带学生出去野游,乘机灌输共产党的道理,唱共产党的歌。他们还在教室里开会,不许教员进去。

【共同社东京15日电】以文艺批评家山本健吉为首的七人文化代表团,应中国作家协会的邀请,将于10月26日离开东京前往北京,对共产党中国进行访问。
    代表团的团员有作家井上靖、中野重治、堀田善卫、多田裕计以及批评家十返肇和本多秋五。
    代表团预定要访问中国各地,譬如华中的上海和苏州,甘肃省的敦煌。这个代表团是这类代表团的第二个,第一个是在去年秋天派出的。
    代表团将在中国逗留大约一个月。它的团员们将发表一系列的演讲——山本健吉讲日本的古典文学,中野重治讲日本的无产阶级文学;本多秋五讲战后日本文学的潮流;十返肇讲日本的现代文学。
    代表团将要携带有关日本文学的各种资料,这些资料是8月东京国际笔会期间所编纂的英文资料,此外还有有关日中两国互相介绍小说和散文的资料。
    文艺批评家中岛健藏订于下月初飞往北京,进行初步的准备,以便根据日本作家协会理事会10月10日会议的决定邀请中国三位作家访问日本。

【合众社开罗1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印度有可能决定承认东德。这些人士说,据开罗得到的外交消息说,阿拉伯国家不会首先承认东德的共产党政权。然而如果印度首先承认的话,阿拉伯国家可能继而承认东德政府。这些人士说,印度人正在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写道,波恩对于南斯拉夫政府的料想得到的步骤的合乎情理的反应,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南斯拉夫的良好关系,到目前为止这种关系的发展是对双方都有益处的,同时这只会在欧洲国家和世界舆论中提高西德的声望。
    评论员写道,和南斯拉夫断绝外交关系会给世界舆论这样一种印象,就是西德对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不感兴趣,并且它对国际合作是漠不关心的,难道这不是很明显吗?在世界各国之间日益倾向于和解的时候采取这样的一个步骤,难道不会为人们正确地认为是导致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步骤吗?这样一个步骤难道不会朝着恢复冷战和把国际发展导向在解决国际问题中采用无法接受的方法迈进一步吗?
    如果阿登纳总理的政府决定和南斯拉夫断绝外交关系的话,这将意味着波恩在国际行动上采取报复的办法,作为一种办法,这是完全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不相符合的。
    由于南斯拉夫正式承认了另一个德国而同南斯拉夫断绝关系,这种反应对于解决德国问题是绝对没有好处的。凡是对事物采取现实态度的人,都承认两个德国的存在。只要两个德国自己积极地解决统一德国问题,德国的统一就有希望,这是合乎逻辑的,因为这主要是德国的问题,是德国人民的事情的问题。
    评论员还写道,如果同南斯拉夫断绝了外交关系,无疑将对德国对东德国家的任何向积极方向发展的政治趋势产生惊人的影响,这是说西德将会因这一步骤而遭受损失,遭受很严重的损失。

【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国务部长马罗山昨天在盖特佛夫大学教职员学生大会上号召大家提高警惕,防止敌人的挑衅。他说,如果谁在10月23日旷课到街上游行将再不能回校学习。
    马罗山勉励学生努力学习,将自己培养成为能够负起国家建设的伟大任务的人。
    谈到体育活动时他说,我们的目的是培养健康的体格,在学校里不要有专职的运动员,宁可在国际比赛中得第二、第三、第五,但不要有“堕落的体育明星”。
    【法新社布达佩斯16日电】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国务部长马罗山今天警告大学生们说,在去年10月暴乱一周年纪念时如果举行任何示威,都将遭到新的清洗和无情的镇压。
    马罗山在洛兰德·盖特佛夫大学讲话时说:“某些人企图利用学生作为实现他们自己目的的工具,但是我们不能容许这样作。我们要把这些分子从大学里清洗出去。”他又说:“10月23日如果举行任何示威,都只能有利于西方,西方是高兴看到二十到二十一岁的青年人任意胡来的。”
    马罗山在说到教授时说,“如果教师们讲授敌人的观点,学生们应该指责他们并要求采取适当的措施。”

【美联社汉城16日电】李承晚总统星期三在评论美国卫兵枪击朝鲜人事件时预言,一项美国—南朝鲜军队地位协定是“终于会缔结的。”
    然而李承晚并不重视这些事件对美韩关系的影响,这些事件已引起了韩国报界的严厉抨击。韩国各报社论一致要求缔结一项协议,这种协议可以使韩国有权审判那些在非值勤时犯罪的美国士兵。
    李承晚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那些事件的发生并不是由于韩国和美国之间有什么不信任心理或恶感,所有这些事件只是涉及个人的纯粹偶然事件……而这些事件并不严重到损害我们两国诚挚关系的地步。”他说:“我们两国政府正努力防止这种不幸事件的再度发生,而且我深信在不久的将来会采取适当的措施。”
    李并没有详细说明要采取什么措施。
    李注意到德克尔少将的话,少将说在有些事件发生时他的士兵并不知情。李还说:“由于共产党又有发动侵略之势……我们大家必须充分合作以消除任何方面的不满”。
    【合众社汉城16日电】李承晚总统今天警告说:“我们祖国的统一主要决定于国际形势。因此,我们必须等待、观望一些时候。”
    李又说:“在目前情况下,我们不能坚持单独和共产党作战,因为我们的装备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