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新德里18日电】今天自官方获悉,阿富汗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已经接受了访问共产党中国的邀请。
    首相将于10月20日动身从喀布尔动身前往仰光,他应缅甸总理吴努之邀将在仰光停留一日。他将于10月22日从仰光动身前往北平。
    陪同达乌德前往的有阿富汗教育大臣阿里·艾哈迈德·波帕尔博士、政治司司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帕日瓦克和一位新闻发布官。他将在11月底访问印度。

【美联社安卡拉18日电】土耳其星期五再度断然拒绝叙利亚提出的说它计划侵略的指责,并且反而指控叙利亚的行为“没有信义”。星期四在大马士革递交的一份土耳其政府的照会说,土耳其军队调动“纯粹是内政”,它否认土耳其的飞机或军队参加最近的边境事件,并且重申叙利亚“丝毫未受到任何威胁”。
    已经把照会内容分发给了外国报纸,但是没有发给土耳其报纸。观察家认为这表明土耳其希望在国内不大事宣传这种局势。
    这个照会显然是答复叙利亚10月8日就所谓土耳其军队威胁、边境事件和叙利亚指责干涉它内政提出的抗议。照会说:“土耳其使馆愿着重说明,在本国领土内的军队调动或演习等安全措施纯粹是一国的内政,在这方面的任何干涉是不能容许的。”
    “叙利亚的照会还提到土耳其总理发表的关于叙利亚境内集结军火和颠复活动的声明。这篇演说仅仅是肯定了某些事实,和对某些事实作了客观的估价。这决不能被视为干涉叙利亚内政。还应当指出,土耳其政府发表这个声明只是别人惹它这样做的。”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18日电】一位外交部人士说,两位美国高级防务官员今天在土耳其国防部和外交部开始会谈,讨论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
    这两个美国人是昨晚抵达安卡拉的,他们是史普拉格和布莱恩特,两人都是国防部助理部长。

【路透社德黑兰18日电】伊拉克费萨尔国王今天抵达这里,对伊朗作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旨在加强两国关系。
    伊朗官方人士说,这次访问还将有助于两国政府加强它们同巴格达条约其他成员国一起维护中东和平的努力。
    伊拉克人士说,在这次访问期间,将缔结经济和文化协定。
    【美联社德黑兰18日电】伊拉克国王费萨尔星期五到达这里,宫庭人士说,费萨尔和伊朗国王将讨论中东危机和加强巴格达条约的方法。
    【法新社德黑兰18日电】从一位消息灵通的伊朗政府人士获悉,在伊拉克国王费萨尔、王储伊拉和阿尤比首相将在今天同伊朗国王和伊朗领袖们举行的会谈中将讨论中东的一般局势,尤其是叙利亚和土耳其的紧张局势。这位人士还说,预料伊拉克领袖们将解释大马士革的态度,阿尤比首相曾在那里进行了重要的会谈。
    据悉,伊朗政府认为目前进行示威的气氛妨碍了问题的解决,它认为,如果冷静地研究这些问题,解决它们不会有太大的困难。

【美联社伦敦18日电】莫斯科广播电台今晚谴责美国正拼命促进叙利亚的危机,以夺取通过这个国家的油管。
    在这里收听到的广播责备美国和土耳其“仍继续阴谋侵略叙利亚人民,这一行动在任何时候都可能挑起一场军事冲突”。
    今天的广播指责西方石油垄断集团“希望在叙利亚看到一个能奴颜婢膝执行他们指示的政府。所以,很清楚,目前近东局势恶化的主要原因是大石油垄断集团,主要是美国垄断集团的贪得无厌,和他们想在这个地区得以进行无限期的统治。”
    广播说,土耳其和美国在叙利亚边境的“挑衅行动”正“导致他们的人民走向新的破坏性的战争的边缘”。
    广播说:“围绕着叙利亚的日益增长的军事冲突有爆发成为大战的危险”,广播说,“全世界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包括苏联人民在内,不能消极旁观。”

【美联社伦敦17日电】据比万星期四晚间透露,赫鲁晓夫曾向他简单地谈过一项据说是美国所策划的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的最后由土耳其占领叙利亚的阴谋。
    比万是在工党左翼的“论坛”周报所刊登的一篇有版权的文章里透露这种情况的。
    赫鲁晓夫曾于9月17日在雅尔塔接见比万,他这样谈了他所谓“美国”对叙利亚的“意图”:
    一、首先,土耳其和以色列“将被放在幕后,因为(它们的)任何行动都会使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
    二、但是某些身份不明的“来自叙利亚的先生们却在伊斯坦布尔”,并且在土耳其政府的保护下阴谋夺取叙利亚的政权。赫鲁晓夫又说:“这些人是赞成美国的。”
    三、在他们推翻了叙利亚目前的统治者以后,“会发生某种事情(如果它不发生的话,可以使它发生),而这种事情的罪责将会加在苏联或亲苏联的分子的身上。”赫鲁晓夫并没有说明那个“某种事情”可能是什么。
    四、赫鲁晓夫说,在“假装”叙利亚的独立遭到危险的情况下,现在沿着叙利亚边境集结着的土耳其军队那时就会被“邀请”进入这个国家来保护它免受“共产党统治”。
    比万在他的文章中说,赫鲁晓夫曾带着“好斗的口吻”对他说,俄国“决不接受”这种局面。
    然后据说赫鲁晓夫又说:“我们有着一切证据可以证明我所说的都是真话,在时机到来的时候,我们就会把它们拿出来。”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德意志新闻社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布雷尔问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德拉什科维奇,他对于南斯拉夫承认东德的看法如何?德拉什科维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这个问题的时候,表示希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负责人能够普遍合理地估计南斯拉夫的这个步骤,认为这个步骤将有助于加强和平以及德国人民本身所向往的最后结果——建立一个统一的德国。
    关于中东局势,他说:“中东问题再度在联合国显得尖锐化这一点,说明这个地区的政局所蕴藏的危险已经严重到什么程度。,”他又说:“因此,这件事使我国也产生了应有的忧虑,这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同这个问题有关的各方在若干基本原则上、特别是在互不干涉他国内政和赞成和平解决那个地区的国家间的有所争执的具体问题上取得了协议,那将是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的。”有人请他就叙利亚提出的把关于叙利亚的安全和国际和平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的要求发表意见,他说,叙利亚显然由于它边境上的不正常情况而理所当然地感到受威胁,他说:“联合国必须极慎重地研究叙利亚提出的控诉”。

【合众社开罗18日电】黎巴嫩总理索勒哈今天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万一叙利亚遭到侵略,黎巴嫩“准备履行阿拉伯联盟宪章中规定它所应尽的义务”。
    这家通讯社在一则来自贝鲁特的消息中报道,索勒哈曾经说,黎巴嫩将毫不犹豫地执行阿拉伯联盟成员国之间的一切条约和公约。这家通讯社引用他的话说:“我们充分准备好在一接到请求的时候立即履行我们的全部义务。”
    同时,开罗电台说,“预料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他的东道主、黎巴嫩总统夏蒙将在今晚或明天发表联合公报,表示他们两国将在叙利亚遭到侵略的时候和叙利亚站在一起。”
    【美联社贝鲁特18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黎巴嫩总统夏蒙已经放弃了星期日在贝鲁特举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念头。
    星期五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公告没有说明作出这个决定的理由,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跟其他阿拉伯领袖的初步接触并不令人鼓舞。
    【法新社贝鲁特18日电】贝鲁特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这里访问的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今天接到了土耳其总统拜亚尔的一封叫他安心的回信。沙特以前曾经写信给拜亚尔,警告他叙利亚和土耳其之间目前的紧张关系存在着固有的危险。
    这些人士说,沙特写信警告土耳其总统是他缓和中东紧张局势的运动的一部分。他们又说,沙特国王立即把拜亚尔总统的信通知了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
    这些人士说,拜亚尔在他的复信中向沙特国王保证土耳其的和平意图,并且说,他的国家没有侵略意图。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英国工党书记摩根菲利普斯先生今天要求美国、法国和英国邀请俄国一同商谈中东问题。
    菲利普斯先生说:“我看不出来为什么不可以立即举行四国会议来完全消除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菲利普斯是在英国广播公司节目中回答问题时说的。
    他说:四大国应该互相取得协议,保障1949年划定的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边界并且扩大边界上的联合国部队。它们也应该相互约定停止向中东国家运送军火。
    菲利普斯说,工党认为,赫鲁晓夫先生的信件本来是应该写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各国政府的,不应该写给各国社会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