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18日电】塔斯社今天在一项由莫斯科电台广播的声明中说,在汉德逊最近访问中东期间制订了进攻叙利亚的计划。
    这家通讯社说,将使用伊拉克、约旦、土耳其和以色列的军队。这家通讯社又说,英国同意土耳其进行侵略”。
    塔斯社说,不过,艾森豪威尔总统派往这个地区的特使汉德逊使伊拉克和约旦进攻叙利亚的尝试失败了。
    土耳其侵略的战线将是最长的,从地中海到幼发拉底,用一个纵队来打击叙利亚的地中海港口拉塔基亚,以便为美国的军舰取得一个基地。
    塔斯社说,“土耳其的军队正在待命进攻。”万一叙利亚受到攻击的话,它不会是孤军作战的。苏联自己对它的南部边境上的战争不会保持无动于衷的态度。
    塔斯社说,以色列被建议“时刻准备着”,并且在进攻开始以后参加行动。作为交换,以色列被允许有权利重新占领西奈半岛、约旦河谷,并且有权利把亚喀巴湾作为它的领海。
    这项声明又说,根据现在有的情报,很清楚地看出,美国是事前知道一年以前“英、法和以色列对埃及的进攻的”,并且怂恿这种进攻,以便取得英法在中东的地位。
    这个声明指责美国在中东“奉行一种施加压力和左右别人的政策”,实际上就是说,“你要么接受杜勒斯—艾森豪威尔主义,要么就是战争。”
    美国宣布保证支持土耳其,“这等于是一种煽动行动,要激发土耳其发动战争。”
    但是,这种战争很容易发展成为世界大战。苏联必须要防止建立战争温床,特别是在它的南部边境建立战争温床。
    塔斯社详细叙述了所谓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边界调动和集结的情况。
    它又说:“所有这些都是在美国驻安卡拉大使;驻土耳其军事代表团团长米德将军;南欧战场部队东南方面军司令李德将军;这些部队的参谋长布洛克将军和美国驻安卡拉武官直接指挥之下进行的。”
    塔斯社说,“如果美国真的反对战争的话,它必须在联合国这样讲明,并且以行动来证明”。
    为了避免战争的威胁必须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把土耳其军队从叙利亚边界上撤走,并且结束对叙利亚的欺诈”。
    这个声明问道:“美国是否准备采取这样一个政策?”
    塔斯社说,汉德逊先生还曾经企图把黎巴嫩拉入这个计划,可是在贝鲁特受到了冷待。
    它又说,汉德逊先生还在土耳其和黎巴嫩举行了会谈,目的是要利用“叙利亚国内的反动分子和逃到国外去的人”以便在叙利亚发动国内政变。
    塔斯社说,它受权声明,“苏联政府坚决主张维护和平和防止中东地区的战争,并且本着联合国的原则和宗旨,准备采取措施制止侵略者。”声明又说:“苏联政府宣布它准备为这些目的,同美国以及其他任何国家采取联合行动。”

【法新社大马士革18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在今晚在这里交给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的信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尽力支持叙利亚反对帝国主义的阴谋。
    把这封信交给库阿特利的中国共产党大使在今晚早些时候把另一封信交给叙利亚的代理外交部长卡拉斯。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第二封信说,北京政府“对帝国主义想要煽动土耳其对叙利亚进行武装挑衅的阴谋深为不满”。
    这位人士又说,北京政府在信中说,它毫无保留地支持“为保卫自己的独立和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叙利亚。
    【路透社贝鲁特18日电】阿拉伯通讯社今晚报道,共产党中国今天“对美国煽动土耳其对叙利亚进行武装挑衅的帝国主义阴谋”表示愤慨。这家通讯社引用大马士革的官方人士的话说,中国是在中国大使陈志方致叙利亚代理外交部长卡拉斯的一封信中表示这一意见的。

【美联社联合国18日电】联合国大会在星期五同意立即开始就土耳其同叙利亚的危机进行全面辩论。大会还一致同意越过通常首先需要在八十二国政治委员会内进行讨论这一步,而在大会本身的会议上举行辩论。
    今天下午早些时候,十七国总务委员会一致建议把中东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洛奇今天说美国决不能因为被苏联指责为和土耳其一起阴谋攻击叙利亚而感到慌乱。
    他是在离开白宫的内阁会议时回答新闻记者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18日电】这里的一位阿拉伯著名人士今天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说,正在考虑召开万隆紧急会议来讨论叙土边境的爆炸性局势。他拒绝详细说明。
    但其他亚非人士认为不大可能举行这样的会议。在这方面他们指出三个星期以前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在记者招待会上的一项声明,那项声明说,不认为局势急迫到需要举行另一次万隆会议。他还说,由于亚非国家之间意见不一,大概不可能召开这样的会议。
    【合众社联合国18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列举了叙利亚和苏联对土耳其和美国所提出的认为它们要发动战争的指责以便使大家充分了解情况,并且同意在下周某个时候开始辩论。
    在大会休会以后,在今年前些时候被赶出华盛顿的叙利亚大使宰尼丁愤怒地冲进孟罗的办公室。他对记者说,在孟罗宣布大会休会以前,他一直寻求有发言机会以便要求早日展开辩论。
    宰尼丁说,如果孟罗不在本周初召开会议,他将采取其他措施,他没有解释是什么样的措施。
    宰尼丁担心,孟罗可能会照联合国通常的议程那样,至少在同意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以后七天,才就这个新加入议程的问题展开辩论。
    【路透社纽约18日电】葛罗米柯先生告诉记者说,应该由叙利亚正式要求迅速召开大会,他并表示下星期二很适合。据悉,苏联代表团以及其他代表团现在都想在周末来进行详细的商量。

【美联社卡拉奇18日电】巴基斯坦新总理琼德里加星期五晚间说:“我们将恪守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
    琼德里加在对全国的一次无线电广播中说:“我们充分了解”这种以共同利益为基础的“国际条约和联盟的价值。”
    琼德里加说,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将以下面四点为基础:
    一、坚决而紧密地靠近联合国,
    二、继续作为“符合巴基斯坦利益”的军事联盟的成员,
    三、同其它穆斯林国家保持兄弟关系,
    四、反对“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
    这个六十岁的律师说:邻国印度“试图取消”有关克什米尔的自决权的“协议”。他呼吁其它国家施展它们的影响,使印度同意让克什米尔人民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进行选择。

【法新社万象18日电】军事联合委员会王国政府代表团现在正在研究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针对寮国战斗部队志愿战斗员并入王国军队问题草案提出的反建议。这个问题无疑将在预定于10月21日举行的下次军事联合委员会会议上进行讨论。

【法新社巴黎18日电】法国国民议会今天否决委任保守派领袖比内为总理。
    后来的官方数字表明计算的情况如下:反对的二百四十六票,赞成的一百九十八票,弃权的大约有一百票。
    【路透社巴黎18日电】国民议会中的社会党决定投票反对比内,这样就确定了他要担任下届总理的努力在今天晚上失败。
    【法新社巴黎18日电】据傅,戈蒂总统现在将要求三个最大的“全国性”政党——独立党、社会党和人民共和党的领袖们共同商谈关于如何组成一个稳定的内阁的途径。
    政界人士猜测,对于下任总理人选的折衷的选择可能是前外交部长舒曼或前财政部长弗林姆兰。这两人都是人民共和党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