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华盛顿14日电】今天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召集美国十四名高级科学家明天到白宫去讨论导弹和卫星问题。
    新闻秘书哈格蒂说,早在苏联发射它的人造地球卫星以前,就已经决定要举行这个会议。但是他又说,应该说,明天的会议“除了”讨论“其他问题以外”,也要讨论卫星和导弹问题。
    这些科学家是科学顾问委员会的委员,这个委员会通过美国国防动员署向白宫报告工作。
    【合众社华盛顿14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国会将调查关于政府曾阻碍陆军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指责。
    他是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同新任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举行了一小时之久的秘密会谈后这样说的。曼斯菲尔德说,由德国科学家布劳恩所领导的陆军的一个火箭组曾经制造出“我所知道的唯一的充分发展的弹道导弹”——陆军的“红石”式导弹,它的射程是二百到三百英里。他说,他知道陆军的这个组是可以从这一点继续前进和制造出可以在苏联发射卫星之前把美国卫星发射到外层空间去的火箭的。
    曼斯菲尔德说:“但是我没有得到证据”。
    陆军官员最近指责说,要是卫星计划当初没有移交给海军的话,陆军本来是能够在俄国之前把一枚人造月亮发射到外层空间的轨道上去的。

【美联社斯特拉斯堡12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支部,西欧联盟的七个会员国星期六谴责美国让俄国在军事科学方面赶在前面。
    欧洲的政治家们对于美国保卫西欧的能力和意愿表示缺乏信心和不安。他们要求欧洲防务体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要那末屈从于美国。
    七国代表目前正在这里开会,参照苏联在火箭和卫星方面的成就讨论他们的防务问题。他们所代表的是英国、法国、西德、荷兰、意大利、比利时和卢森堡。
    他们一致谴责美国,对于他们所谓美国不同它的欧洲盟国进行磋商而“单干”的倾向表示遗憾。
    这个议会的防务委员会主席荷兰代表伦斯首先进行批评,他指责美国由于在卫星竞赛中的失败而“帮助了我们的敌人”。
    比利时代表勒菲弗尔指责说,“很清楚,这个军事工具不是在为会员国的共同政治的政策服务,而只是在服从美国的指示。”
    意大利代表卢契费罗指斥美国在苏伊士危机期间跟苏联和埃及总统纳赛尔一道反对它的欧洲盟国。他说,这一点表明,“如果欧洲希望受到同美国在平等基础上的待遇,它首先必须强大并显示它的自卫能力。”
    英国工党议员爱德华兹称目前是西欧联盟的“危机时间”。他说,“如果人们认为——像这个议会的某些议员私下所说的那样——西欧联盟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机构,那末最好坦率地承认这一点,而不要让可笑的局面长久存在下去。”

【本刊讯】美“斯通周刊”10月14日发表文章说:
    “美国战后政策的基石一夜之间就崩溃了。威慑手段已经完蛋;在苏联周围建立的基地圈都容易遭到中程导弹的攻击;从空军方面来说,战略空军司令部连同它的所有吹牛的报人们和面目狰狞的将军们现在是处在马车时代。这些巨大的比音速慢的轰炸机不仅就新式导弹防御来说是太慢了一些,而且对于超音速喷气轰炸机来说也太慢了。
    “以这些陈旧的怪物和假定是它们所代表的‘实力局势’为根据的一切陈词滥调都已化为乌有,显然总统和国务卿似乎都不愿意正视这种情况。‘空中视察’呢?俄国人不久将用卫星来进行空中视察。政治条件:是以根据西方条件来恢复德国统一作为军备协定的条件吗?德国,杜勒斯思想中的这个中心问题已经在地理上和技术上被绕过了。”

【路透社纽约13日电】纽约各大报纸星期日以数十栏版面刊载了有关苏联地球卫星、美国计划发射它自己的卫星以及俄国的成功在政治上和科学上的影响等问题的报道。
    各报社论反映了美国公众对于在卫星竞赛中败北感到的忧虑和懊恨情绪,并且要求采取行动抵消苏联的成就。
    “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措辞激烈的社论说,“我们本来必须采取行动——刻不容缓的行动——立即动员全国参加赶上苏联这个领先行动的头等重要的工作的。这方面还没有做什么事情。”
    该报建议召开国会特别会议,认为这个国家科学研究和发展的方法必须作“根本改变”,并且国会得认识到必须通过带头帮助“穷”国发展经济的办法来击败共产主义。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失败主义和绝望的情绪在全世界日益增长,甚至在我们最坚定的盟国当中也是如此。这些国家的人民当中有越来越多的人甚至宁可被苏联占领而不愿遭遇原子浩劫的恐怖。”
    【共同社纽约13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斯图尔特·艾尔索普在13日的该报上写道:“人们愈来愈怀疑苏联发射的人造卫星可能有‘看东西的眼睛’,美国谍报机关正在认真地研究这一点。”
    据这位记者说,美国谍报机关根据下述之点推测人造卫星可能用红外线映出下界的明暗面,然后用暗码播发出来。
    这位记者还认为,如果这是真实的话,再发射几颗人造卫星就可以纠正地图上的不正确的地方,也能够减少洲际弹道导弹的击中误差。这说明苏联不只获得了心理上科学上的胜利,而且也达到了军事胜利的目的。

【合众社联合国14日电】爱尔兰今天要求印度和其他国家使用它们的影响使共产党中国同意在分裂的朝鲜举行自由选举。
    爱尔兰代表团的奥勃莱恩博士向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建议,成立一个能为共产党中国和联合国所接受的“公正”委员会来监督旨在重新统一朝鲜的选举。他说,也不妨制订一个类似的计划在南北越进行选举。
    他说,“只有北京政府才能结束朝鲜的分裂。”
    奥勃莱恩要求与赤色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他特别提到印度——从中斡旋来说服北京,使它相信应该在朝鲜举行自由选举。
    印度驻埃及大使忠格在委员会上正式提出一个印度—印度尼西亚决议草案,其中包括大会的一个要求安全理事会考虑一切要求加入联合国的悬而未决的申请。
    这位印度代表说,他的政府欢迎接纳朝鲜和越南加入联合国,“但不是作为与整个割裂的一部分加入。接纳一部分将严重影响统一的机会。”
    忠格追述说,曾经有人辩论,南越已经为四十多个国家所承认。他又说,几乎同样多的国家承认了共产党中国,但是,这一事实并没有使联合国承认北京政府。
    他说,印度在就委员会上提出的要求大会重申越南和大韩民国完全有条件加入联合国的建议投票时将弃权。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0月9日刊载了斯图尔特·艾尔索普的一篇题为“是说真话的时候了”的文章,文章说:
    紧随苏联洲际导弹试验之后,苏联卫星的发射提出了一个简单的问题:美国政府现在是否愿意告诉美国人民关于未来的决定性武器——弹道投射物——的竞赛方面的赤裸裸的,不愉快的真相?
    当苏联人宣布他们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划时代的成就时,政府的高级官员们都竞相贬低和掩盖它的真正意义,虽然他们完全知道苏联的宣布是确实的。由于采取了掩饰或隐瞒实际上在几年以前就开始存在的事实的政策,正如心理家所说的,这是一种预定的反应。在1955年,更强有力的是在1954年,有谍报说,苏联人已经开始试验中距离弹道投射物了。由于这些报道的结果,在1955年就建立了雷达追踪体系。几乎就在这个雷达体系开始工作的那一天,它就开始找到了许多苏联放射物的飞行试验,这样就绝对地证实了以前的谍报。此后,苏联的试验达到了真正惊人的速度,一个月发射五枚或五枚以上。
    美国政府知道很多为苏联人所熟知的其他事实,可是它不让全国知道。例如,它从苏联导弹的外形结构和表现方面知道,苏联人制成了一种火箭发动机,它的最初推动力在二十五万磅以上——约为美国最强大的发动机的力量的两倍。
    另一方面,美国在投射物方面的成就显然不是了不起的,可是被渲染过分了。在最近几个月内,已经试发了三枚完全非实用的中程导弹——同苏联实际上已经进行的好几十次发射试验比较起来,这好像是从1953—54年度开始的情况。曾经试发了两枚“阿特拉斯”式的试验投射物,可是没有成功。这些失败了的发射仅仅是已经发射成功的初步的和第一阶段的火箭的试验。把第二个阶段同第一个阶段“结合起来”的问题、再进入大气层的问题和准确的导向问题都尚待解决,而且尚待作飞行试验。简单地说,我们距离真正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制品,较之有人使美国相信的,要远得多。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晚乘飞机离此前往纽约,以便在伊丽莎白女王不久到美国作正式访问期间担任侍从大臣。劳埃德将在伊丽莎白女王于10月16日从加拿大到达美国的时候同她的一行人会合。
    劳埃德将在星期一和星期二在纽约同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英国代表团会商。联合国大会现在在重要的裁军问题辩论中陷入东西方之间的僵持状态。
    劳埃德将赴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进行私人会商。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杜勒斯和劳埃德这次商谈的重点问题可能是最近的中东局势发展。这些人士说,西方遇到两个重要问题:(一)苏联在叙利亚的势力对叙利亚各邻国的影响。(二)英国同埃及的关系的前途。去年11月英国对苏伊士地区进行武装干涉之后,开罗同伦敦政府断绝了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