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贝鲁特13日电】黎巴嫩星期日在沙特国王的充分支持下正在设法取得美国同意以便退出艾森豪威尔主义。
    到现在,黎巴嫩实际上已经拿到了它在艾森豪威尔主义款项两亿美元中的它的全部份额。这笔由美国国会通过的款子分摊给同意根据这项主义反对国际共产主义的那些中东国家。这样,如果美国许可黎巴嫩退出协定的话,它将没有什么损失而得到很多东西。
    从可靠方面获悉,目前对黎巴嫩进行国事访问的沙特国王正在敦促夏蒙总统和索勒哈总理这样作。这是沙特使不和的阿拉伯国家重新和好的运动的一部分。
    黎巴嫩内部在艾森豪威尔主义问题上分成两派——这是政界人物迫切希望退出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另外一个原因。反对党派支持埃及和叙利亚反对这个主义,因此一直猛烈地攻击这个亲西方的政府。
    著名政治家和前外交部长亨里·法拉昂提出了一个折衷办法,这个办法得到了政府和反对党人士的很大支持。这个折衷办法要求美国政府同意改变黎巴嫩在其中同意对付国际共产主义的公报的措词。法拉昂建议黎巴嫩应该同意只对付黎巴嫩内部的共产主义。据猜测,这将起有使黎巴嫩重新执行在东西方之间守中立的政策的作用。
    黎巴嫩议会正在等待外交部长马利克回国后对这个折衷办法进行辩论。马利克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据信,他正在和国务院讨论这个问题。
    同时,沙特星期一结束了他的国事访问。到目前为止他举行了很少几次政治会谈,但是他还将在贝鲁特停留五天。预料,在这个期间将举行更多的政治会谈。

【合众社卡拉奇14日电】合众社记者今天在卡拉奇获悉,英国、美国、锡兰、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舰队和一些空军部队将在配合的指挥下进行广泛的战争演习。至少有五国将派遣强大的海军部队进入阿拉伯海和波斯湾参加在11月下旬和12月上旬举行的大规模海军和空军演习。
    这里的权威人士对合众社记者说,这是第一次在阿拉伯海和波斯湾举行的配合演习,这次战争演习的目的是要改进有关国家海军部队之间的配合。这些人士说,这次战争演习还将是在这个易受侵犯的中东一个强大的实力示威。
    印度也曾经被邀请参加这次共同的演习,但直截了当地拒绝了。巴基斯坦的新成长的海军也将第一次进行对美国潜水艇的反潜水艇演习。
    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官员都拒绝就这次战争演习发表意见,但他们都不否认这个报道。据悉,参加国的海军官员已经到达卡拉奇参加讨论巴基斯坦的战争演习组织计划的秘密汇报会议。预料战争演习将进行两个星期。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2日电】印度尼西亚内阁已经同意苏加诺总统今年12月开始对某些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作为时两月的访问的计划。
    内阁在昨晚会议上决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航运部长纳齐尔和退伍军人事务部长萨勒将陪同总统进行访问。访问的国家有泰国、印度、梵蒂冈、法国、日本和某些还没有说出名字的拉丁美洲国家。据悉,这次旅行是苏加诺总统世界旅行的第三阶段。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1日电】设法解决印度尼西亚陆军问题的努力正在迅速进行中。国家“七人”委员会的事实调查委员会在和苏门答腊及东爪哇的陆军高级军官会谈后,今天开始和西爪哇的陆军第三军区司令部进行磋商。
    事实调查委员会由以态度“公正”著称的两位陆军上校和一位少校组成。预料它在不久后将整理出关于怎样恢复陆军中的秩序和纪律的意见和希望的全面的资料和情报。然后将把这些材料交给国家七人委员会,以便解决印度尼西亚的陆军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今天印尼文“新报”社论说:哈达在抵香港时所发表的感想是引人注意的美好感想,因为他承认印尼能从中国的建设方式、纪律和组织学习很多东西,虽然他认为与印尼共产党的合作是另外的问题。
    哈达的这种感想说明了在哈达眼中共产党不再是魔鬼而是能从它那里学到东西。我们可把哈达的感想解释为世界各种各样的和平共处政策的良好发展。
    在印尼,哈达和共产党向来是世仇。我们认为他仿佛对共产党持着无情的态度是由于末利芬事件,哈达也牵连到该事件中。
    但是哈达在国外的讲话是能改变哈达与印尼共产党人的紧张局面的,在末利芬事件之前哈达不是不那么厉害的憎恨共产党吗?因此如果哈达曾经不憎恨共产党(纵使不一定同意共产党),那么哈达这次到中国的访问可能对向来敌对的两方面带来良好的谅解。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印度尼西亚领袖和前副总统哈达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一事说,哈达扩大了对一个邻国的知识,但是他一点也没有放弃他认为共产主义作为一种政治主张不适合印度尼西亚的基本看法。
    同时,“印度尼西亚时报”称赞中国人沾名或者宏量的出色本事,因为他们邀请他们明知反对他们的政府制度的人前去。
    “印度尼西亚时报”说:“对哈达博士的邀请事实上是一种绝妙的手法:一方面从他在他们的国家进行三个星期的访问中取得了巨大的宣传效果,另一方面他们却博得他的好感,这不是一件小本事。”

【合众社吉隆坡14日电】一位可靠方面人士今天告诉合众社记者说,马来亚共产党说,它将考虑拉赫曼总理的投降条件,如果所有被拘禁的共产党人和共产党嫌疑分子无条件立即获释的话。
    这位人士说,这个要求是马来亚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拉昔·迈丁在致拉赫曼的信中提出的。据说,拉赫曼已经收到了这封信,并且对这封信作了仔细的研究。
    拉赫曼的正式反应是什么尚不得而知,但是一位消息非常灵通的政府人士告诉合众社记者说,拉赫曼将拒绝共产党的要求。据悉,拉赫曼认为,共产党头子陈平没有履行1955年12月他在华冷所作的诺言,那就是在拉赫曼成为国防部长的时候,共产党将放下武器。
    拉赫曼认为,即使他接受迈丁的要求,释放现在拘留的所有共产党和嫌疑犯,马来亚共产党也不会投降。
    拉赫曼有一次告诉本记者说,如果共产党头子有“关于完全投降的建设性建议要提出”,他愿意会见他。
    当时,拉赫曼重申他决心不承认马来亚共产党。他说,亚洲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的事情“毫无疑问地证明”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不能共处的。他说,一再证明,如果容许共产党合法活动,他们会无情地努力推翻政权。

【法新社开罗13日电】据今天开罗广播,“金字塔报”评论了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的辞职,这家报纸说,苏拉瓦底是“使自己的国家卑躬屈膝地逢迎美国的人”。
    “金字塔报”说,苏拉瓦底无论在内政和外交政策上都唯华盛顿的马首是瞻;他毫无保留地接受了所有由美国发起的条约,同意了所有的美国计划。
    “金字塔报”说:“他把巴基斯坦变成了依赖美国援助的国家,这种援助的目的不是保卫巴基斯坦的边疆,而是保卫美国的各项原则。”
    “金字塔报”说,美国人尽量利用了这种局面,但是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就是苏拉瓦底再也找不到继续担任总理的理由了。报纸最后说:“希望苏拉瓦底的倒台成为世界各地所有把自己国家束缚在外国军事条约上的苏拉瓦底们的前车之鉴。”
    【新华社开罗13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在社论中写道:苏拉瓦底的“垮台并不是他自己促成的,他是被美国人踢出去的”。
    这家报纸说,苏拉瓦底已经用尽了能够向美国贡献的一切。他毫不犹豫地“参加了美国的一切联盟,在美国所有的文件上签署,并且使他的国家的军队成了保卫着美国的主义、而不是巴基斯坦边境的、美国军队中的一个师。”
    这家报纸表示希望,苏拉瓦底的垮台将对“那些鲁莽地试图把他们的国家缚于美国战车之上的人们’’和“那些设法让外国占领他们的领土的人们”“提供教训”。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13日电】大部分卡拉奇报纸对于巴基斯坦的第五任总理苏拉瓦底在上星期五的下台并不感到遗憾。
    亲穆斯林联盟的“晨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国内对于苏拉瓦底辞去总理职务这一点无疑是会感到一些轻松的。他像他突然上台一样突然下台。”
    有影响的卡拉奇日报“黎明报”说,以苏拉瓦底为首的共和党和人民联盟的联合政府的垮台并不出人意料。“事实上,由于把(巴基斯坦)的选举推迟到1958年11月,这个‘精神病院’似的联合政府无法继续下去是十分明显的了。”
    这家报纸说,“为了得到或者保持权力的唯一目的而组成的任何组织和联盟如果内部争夺全面霸权的话,是一定要失败的。因此,目前在从事任命或者成立新政府的一切人们必须记住,继任一个垮台政府的任何政府不应该只是弥补那些都渴望权力的人们之间的裂口,这个政府还应该能被巴基斯坦两部分的人民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