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星期日晚对埃及军队在叙利亚登陆的问题继续采取完全保留的态度。
    他指出,华盛顿还没有从美国驻大马士革、开罗和其他阿拉伯首都接到关于这件事的正式报告。尽管如此,外交观察家们得到了这样的印象:埃及的行动并没有引起什么特别的忧虑——至少在目前是这样。
    许多评论家星期天晚上说,由于在叙利亚危机开始时从一位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那里得到的某些情况,不去过份强调今天的事件,是明智的态度。据他们说,纳赛尔已经通过中间人小心地告诉人们,他将注意不使叙利亚无可挽回地受共产主义统治。
    在接到登陆的消息后华盛顿存在的印象似乎是,纳赛尔是设法使叙利亚继续走中立主义道路(对美国而言和对苏联而言都是如此),他干涉叙利亚是为了对约旦和黎巴嫩施加压力,使它们接受中立主义。
    【合众社伊斯坦布尔14日电】外交部今天说:并没有从它驻大马士革大使馆那里接到关于埃及军队在叙利亚为了要对抗所谓土耳其渗透行动而调动的报告。
    外交部发言人重申土耳其希望跟埃及保持友好关系,以及土耳其反对共产主义。他强调说,如果埃及军队的调动由于共产党指使,土耳其将认为这个行动是“最坏的”。
    【美联社贝鲁特13日电】这里把埃及部队在叙利亚北部登陆一事看作是纳赛尔的另一个姿态。正如纳赛尔前几次的姿态——例如夺取苏伊士运河——一样,它使大多数人感到惊讶。它同样也使人们担心这种姿态可能会引起像苏伊士事件一样激烈的影响。
    直到目前为止,相当多的阿拉伯人都不愿意认真看待从大马士革和莫斯科发出的说土耳其正在准备侵略叙利亚的指责。纳赛尔的行动使这种情况改变了。他的行动显然是要让全世界知道,他是在以物质的支援的表示作为他在道义上支援受到严重压迫的叙利亚左倾政权的后盾。
    但是,这是否会激起土耳其政府剧烈的反应,那还要等着瞧。这里据信,土耳其很难对此置之不理。
    在叙利亚的拉塔基亚港登陆的埃及部队的数字是军事秘密而不发表的。不论纳赛尔派遣了多少部队,埃及和叙利亚的全部部队的总和都不会敌得过土耳其的以美国现代武器得到足够的装备和训练的五十万人的陆军。
    至多,叙利亚只能调遣一支五万人的陆军。纵令这些军队有苏联武器装备,人们也有理由相信他们并没有受过充分的训练。
    军事专家们普遍认为,土耳其陆军能够长驱直入叙利亚,所花的时间如果不是几天的话,也只是个把星期而已。
    【法新社贝鲁特13日电】所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都对埃及派遣海军、空军和陆军到土耳其边境去加强叙利亚军队的决定感到惊讶。
    无论沙特阿拉伯、约旦、伊拉克或者黎巴嫩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都不怀疑纳赛尔总统主动地动员他的军队、飞机和军舰是“执行两国间缔结的军事联盟以援助叙利亚”。
    这种行动是无益的,因为叙利亚并没有受到任何人的威胁。这就是阿拉伯外交界人士初步的反应,不过他们认为埃及的这个创举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
    阿拉伯各国领导人看来,无论是最近的边境事件、土耳其军队在接近叙利亚北部的地区的调动、甚至美国第六舰队的演习,还是大马士革同巴格达或安曼之间的不正常的紧张关系,都不足以证明埃及刚采取的措施是有理由的。
    阿拉伯各主要首都之间,今夜将就埃及在叙利亚的军事示威所造成的局势进行磋商。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务院今天说,美国自从9月中以来就知道埃及军队将调到叙利亚。发言人怀特拒绝说明,美国是否认为这种军队调动是会加剧中东紧张局势的因素。
    怀特说,“关于这种调动,我们在若干时候以前就得到消息,我们目前正在关切地注意这个问题。”
    国务院官员估计,调动的军队数目达一营左右,或者在一千人到一千六百人之间。
    【合众社华盛顿14日电】虽然怀特不愿意说明美国官方对埃及军队调动的反应,但是其他官员私下表示,这件事情肯定会使中东的紧张局势加剧。他们说:由于俄国“毫无根据”地指责土耳其正在准备攻击叙利亚,局势本来已经很严重了。虽然局势很紧张,但是官员们似乎觉得埃及的这一步骤并不会燃起新的战争。他们普遍的感觉是,这次调动军队是企图表现阿拉伯的团结。
    怀特说,美国没有得到任何情报说沙特阿拉伯军队正在进入叙利亚。他说明这件事情的时候的方式使记者们相信,怀特认为这样一种步骤是不大可能发生的。
    怀特说,关于黎巴嫩已经向美国交涉要它取消根据艾森豪威尔主义而进行的合作这种消息,他没有情报可以证实。

【法新社伦敦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美政府对于埃军到达叙利亚一事并不过分重视。
    他说:“我并不认为这将改变中东的力量的对比。”他又说,这个行动大概不会增加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发言人说,所派遣的只有为数很少的军队,英政府知道他们的调动,据埃及当局宣布,这些军队是在九月月中开始调动的。
    他表示,英国没有考虑就这件事同它的巴格达条约的盟国磋商。
    权威的美国人士说,派往叙利亚的埃军不超过一连。这些人士说,这个行动极少可能增加中东的发生冲突的危险。
    外交部人士认为,土耳其的反应大概是温和的,土耳其政府不会认为这个行动足以引起震惊。这些人士又说,对土耳其来说,叙利亚军队并没有形成一种军事威胁。
    美国外交界人士认为,埃及的行动为了政治宣传,目的要抵消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的影响,因为沙特的影响加强了叙利亚温和派的地位。这些人士又说,埃军进驻叙利亚将会加强叙利亚军事首领对这个国家的控制。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14日电】土耳其当局星期一研究了埃及军队到达叙利亚的报告。他们再次否认叙利亚和俄国一再提出的说土耳其图谋进行侵略的指责,但是没有直接评论埃及士兵来到叙利亚。
    安卡拉的外交部发言人和美国军事当局也否认苏联报纸的一则消息,这个消息说,美国军队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地方同土耳其军队混杂在一起。
    美国人士指出,在土耳其境内没有美国地面部队——驻在这里的美国人员只是管理美国军事援助运送工作和训练土耳其人使用装备的人员。
    一位土耳其人士说,可能已经有大约五千名埃及士兵到达叙利亚。据信,土耳其在它南部各省毗邻叙利亚的四五○英里边界上驻有一个兵团。当局曾一再宣称,该兵团驻扎纯粹是为了防御。

【路透社大马士革14日电】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袖、当前公认为叙利亚政界最有势力的人物阿克拉姆·胡拉尼今天当选为叙利亚议会议长。
    胡拉尼是以六十三票对五十七票的表决结果当选的。五十七票是支持前任议长纳齐姆·库德西博士的。
    大马士革的政界人士预计,胡拉尼当选以后,叙利亚的政策还不会马上有什么改变。但是,这里的观察家却说,若干时候以来,胡拉尼一直是不大满意叙利亚过于迅速地倒向苏联的。
    观察家又说,胡拉尼虽然是左派人物,而且坚决主张在叙利亚实行激烈的土地改革,但是他并不是共产党人,他很可能要努力发挥他的影响,制止叙利亚进一步走向共产主义。

【美联社贝鲁特13日电】可靠的消息说,星期日大马士革正在举行重要的谈判,目的在于清除叙利亚政府中的亲苏分子。
    知道内幕情况的人士证实,谈判是由库阿特利总统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袖胡拉尼举行的。
    这个政党虽小而力量强大,几个月来实际上是它在掌握叙利亚的政务。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主要目的是清除叙利亚的三个极端分子:陆军参谋长比兹里将军、国防部长阿泽姆和公共工程部长卡雅利。这三人都非常亲苏而竭力反对西方。比兹里实际上是在一次政变中成为陆军参谋长的,这次政变使陆军完全为亲苏的军官所控制。阿泽姆是大富翁,想当总统,他最近曾经同苏联谈判了大规模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协定。他受到也许是叙利亚政权中最极端的左倾分子卡雅利的有力支持。
    最重要的是:这三人的工作使得国务卿杜勒斯指责叙利亚跨进苏联的势力范围,威胁同它“邻近的阿拉伯国家”。
    贝鲁特政界人士说,无法知道叙利亚的这个新发展多久会实现。但是,他们认为今后几天内大概不会有什么变化。
    这些人士说,在大马士革正在发生的情况直接产生于沙特国王最近的访问。他们说,沙特使库阿特利和其他政治家深切认识到叙利亚极有必要消除共产主义烙印和政府中的亲苏倾向。
    贝鲁特报纸“东方报”说,胡拉尼坚持叙利亚执行中立的外交政策。但是,据了解,库阿特利要求严格限制叙利亚同苏联的协议。
    “东方报”还说,胡拉尼要求选他当议会议长。这样便可以替他在1958年当选共和国总统一事铺平道路。
    这家报纸还说,胡拉尼坚持他的受到陆军支持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应当继续在任何联合政府中占统治地位,保守派不应当重新执政。
    【美联社大马士革13日电】有消息说,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星期天对一批西德报人说,“实现阿拉伯国家的联邦是建立中东的持久和平和稳定的唯一道路。”
    当地通讯社援引库阿特利对这些报人的谈话说,叙利亚决心在东西方之间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