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开罗13日电】这里今天宣布,埃及已经根据埃及同叙利亚的共同防御协定派遣武装部队前往叙利亚。
    埃叙两国联合军事防御总部发表声明说,埃及“基本部队”从9月中旬起就已经陆续从埃及调往叙利亚,“加强叙利亚的部队和防御力量”,又说:“埃及部队已经在今天开罗时间十四时三十分在埃及海军部队以及埃及和叙利亚两国空军部队护卫下到达叙利亚拉塔基亚港。埃及海军部队从今天起在叙利亚的这个港口进行正式的访问。”
    声明说:“埃及和叙利亚两国联军总司令部宣布,埃及军事部队已经到达叙利亚,参与保卫叙利亚领土的工作。总司令部还宣布,这一支部队已经在埃及海军部队的护送以及两国飞机的掩护下在拉塔基亚港登陆。毫无疑问,这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将要被人们认为是阿拉伯民族主义力量为了争取阿拉伯人的团结而采取的第一个步骤。
    “叙利亚热诚地张开双臂,欢迎它的兄弟和邻人埃及军队。
    “这些士兵的到达拉塔基亚,将要使10月13日这一个日期成为阿拉伯人联合斗争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天。”
    【法新社大马士革13日电】叙利亚电台的一位评论员说:“埃及不仅以言语而且以行动来证明它对北面受土耳其军队的威胁、南面受以色列军队的威胁的叙利亚人民的兄弟的声援。由于埃及,我们的边境今后不致遭到我们敌人的任何侵略了。”
    这位评论员说:“10月13日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将被载入阿拉伯人民为争取完全的团结而进行的斗争的史册中。”
    【路透社大马士革13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晚上说,新抵达的埃及军队预料将在土耳其边境附近布置以加强驻扎在那里的叙利亚军队。
    埃及军队还有一个作用,那就是比叙利亚熟悉俄国武器和装备,因为埃及是首先开始输入苏联武器的。
    【合众社华盛顿13日电】一位外交官员今天说,他相信埃及派送军队和装备到叙利亚去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进一步表示一下阿拉伯的团结。
    对于埃及和叙利亚的行动,国务院没有正式发表评论。但是外交界的权威人士说,他们并不认为埃及军队的到达是特别令人不安的。这些官员指出,根据埃及和叙利亚的共同防御协定,它们有一个联合司令部。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关于传闻埃及武装部队开进叙利亚的拉塔基亚港一事,国务院到今天傍晚为止尚未接到报告。
    美国官员们回顾说,埃及过去曾经几次宣布要往叙利亚派遣“志愿军”,但并没有成为事实,至少没有在很大规模上成为事实。
    但是这些官员说,他们并不想低估今天开罗声明可能具有的意义。他们说,声明提到用海军和空军掩护,这意味着可能有大规模的调动。他们表示不愿意在官方证实以前对这一行动的可能的意义加以评论。
    【法新社伦敦13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说,埃及军队在叙利亚登陆这件事并没有大大改变中东的军事局势,然而它会使这个地区的局势更加紧张。
    这些人士猜测,这次登陆的目的可能是要对约旦施加压力。他们对于叙利亚陆军竟会觉得需要埃及增援这一点表示惊奇。可是,他们觉得,这个行动是完全符合埃—叙军事联盟的。
    官方人士拒绝对这件事加以评论,而指出,自从去年11月以来,英国政府在开罗或大马士革不再有外交代表。

【路透社安曼13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和伊拉克国王费萨尔今天举行了五小时的会议,根据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访问黎巴嫩这样一种客观情况,讨论了阿拉伯问题。
    这里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侯赛因国王期望能够进行安排,使他能够在沙特国王结束了目前在贝鲁特所进行的国事访问以后同沙特举行类似的会议,沙特目前正在贝鲁特,设法就阿拉伯问题进行调解。
    可靠人士说,侯赛因国王、费萨尔国王和他们的大臣们讨论了有关两国的经济和军事问题。
    他们讨论了伊拉克贷款给约旦以弥补约旦预算赤字的问题。由于埃及和叙利亚未能向约旦交付一千二百五十万英镑阿拉伯补贴款项所应摊的份额,约旦的预算中就有了赤字。阿拉伯补贴是用来代替本来每年由英国支给但是由于英国—约旦联盟条约废除而于今年3月停止支付的那项补贴的。
    安曼人士说,总数达二千万美元的美国经济援助不足以弥补本年的赤字,约旦现在不得不要求伊拉克提供这笔款项。
    据今天透露,沙特阿拉伯已经支给约旦二百五十万英镑,这是它在阿拉伯国家补贴中应摊的份额中的第二次分期付款。它在早些时候已经付过一次。
    侯赛因国王今天亲自驾驶他自己的飞机飞往约旦—伊拉克边境附近的一个油管补给站。他同费萨尔国王就在那里举行会谈。陪同他前往的有首相哈希姆、陆军参谋长马贾利少将和其他大臣们。
    陪同费萨尔国王同行的有他的首相阿尤比和武装部队参谋长阿里夫将军。
    【合众社安曼13日电】侯赛因国王在边界某处与伊拉克国王秘密会议后今日傍晚回到这里。
    侯赛因一行人中间没有任何人透露任何消息,说明会谈的性质,但是当地的意见继续认为,会谈讨论了两国的军事方面,因为两国参谋长和他们的顾问参加了会谈。
    观察家认为,伊拉克军队不是没有可能驻在约旦。十年以前开始的、而且自动延长的一个联盟和友好条约允许伊拉克军队驻在约旦。今年前些时候,伊拉克军队曾驻在这里,但是当时纳布西政府的左翼政府要求(伊拉克军队)撤退。
    现在由于中东危机持续,观察家觉得这样的行动非常有可能。
    在回来以后,约旦首相哈希姆和外交大臣里法伊立刻举行内阁会议。

【合众社卡拉奇13日电】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少将昨晚说,他的国家需要一个强大的国民政府。
    米尔扎说,巴基斯坦面临着外来的危险,它跟外国有着严重的问题。这位将军又说,现在是时候了,一切政党应该结束它们的分歧,以最大的团结进行工作。
    米尔扎向列队到总统府祝贺他决心解决政治僵局的政府官员和学生联合会会员们说了这番话。他说,“现在不是祝贺的时候。”他又说,国内目前的不稳定是极坏的事情,他对于所发生的情况极为不快。
    总统说,他在设法成立一个强大的国民政府。

【法新社卡拉奇13日电】今天这里连续第三天继续举行组织中央联合政府的谈判。谈判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各个政党之间的商谈和各个政党成员同米尔扎总统之间的会议都加速进行。今天和米尔扎总统举行会议的政党领袖和党员有:穆斯林联盟议会党团领袖琼德里加、穆斯林联盟议员胡罗、东巴基斯坦省政府首席部长拉赫曼和农工党的三位领袖。预料,还有各个政党的其他领袖和党员在今天晚上晚些时候从东巴基斯坦到达卡拉奇以后将在明天谒见米尔扎。巴基斯坦前总理穆罕默德·阿里也将在今天晚上到达这里进行会谈。由于国内发生政府危机,他缩短了在巴格达的访问。
    【美联社卡拉奇13日电】各政党领袖在星期日实际上拒绝了米尔扎提出的在所有政党的基础上组织新巴基斯坦内阁的意见。相反,他们却在提名新总理来代替苏拉瓦底的事情中尔虞我诈,争权夺利。
    米尔扎关于成立各政党的“全民政府”的意见提出之后马上就遭到了一些党派的反对。这些党派领袖星期日似乎一致认为这个意见已经失效了。
    在磋商继续进行的同时,美国观察家们预言,不论是谁被任命为总理,巴基斯坦会保持亲西方的外交政策和在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会员资格。
    把苏拉瓦底赶下台来的共和党领袖同穆斯林联盟的领袖们进行了整天的磋商,力图就合并两党或组织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协议。星期日晚上它们还没有达成协议的模样。
    【美联社达卡13日电】目前在这里举行会议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委员会星期日在它的竞选宣言中通过了一项条款,主张奉行一种“经常关怀巴基斯坦的尊严和利益的独立的外交政策”。
    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尼什塔解释说,这样做并不是主张孤立主义,在今天的世界上已不再可能实行孤立主义,也不是主张不参加集团。他着重指出,“我们并不是一个中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