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12日电】莫斯科12日电:社会党访苏使节团在11日晚间同苏联方面举行会谈后,发表的声明书说,双方承认有扩大日苏贸易规模、维持长期而且稳定的贸易的必要。苏联对社会党提出的迫切希望保证日方在北方海洋安全捕鱼的建议,保证要慎重研究,并在最近的机会采取善意的措施。双方一致认为,在文化方面,应当频繁而且大规模地进行两国国民的接触,实行科学、技术、艺术、运动等等交流。应当加深日苏两国的理解和信任,适应国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的情况,迅速缔结日苏两国的和平条约。官方就目前情势的重要问题,也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声明说,使节团表示希望消除在全世界范围内对立的军事集团体制,特别是在远东,希望建立包括日本、中国、美国、苏联在内的太平洋各国保障集体和平体制。苏联对此已经表示同意。使节团确信,在苏联城市和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在不断地获得成就,苏联领导人以及各阶层人民为了完成社会主义建设,都希望保持和平。
    【共同社莫斯科11日电】日本前首相、现在访问莫斯科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团长片山哲星期五和赫鲁晓夫举行了私人会谈,讨论了领土及和约问题。
    这次会谈进行了约一小时,是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参加会谈的还有米高扬和苏斯洛夫。
    记者访问片山哲的时候,他说他不能透露所讨论的问题的详细情况。他说他已经向苏联方面答应不泄露会议的内容。
    日本代表团团员将于星期六离开莫斯科去华沙。这个代表团预定在访问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奥地利、南斯拉夫和意大利之后于11月6日返回东京。

【南斯拉夫通讯社德尔尼策11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及其一行人今天在从萨格勒布到里耶卡和奥巴提亚途中经过了风景如画的高尔斯基—科塔尔区。途中这位贵宾检阅了南斯拉夫陆军的一支步兵队伍。在德尔尼策用餐后,他又前往参观科维—文多尔水力发电厂的湖。
    【南斯拉夫通讯社奥巴提亚11日电】朱可夫元帅今晚到达奥巴提亚。在经过里耶卡和奥巴提亚时,他受到成群人们的欢迎。
    【路透社南斯拉夫德尔尼策11日电】朱可夫元帅今天在一次列为“绝密的”乡间旅行中参观了南斯拉夫军队的演习。在元帅在南斯拉夫停留的第四天实行了严密的安全措施。
    朱可夫元帅参观了在一个训练地区举行的演习,这个地区离南斯拉夫的第二大城萨格勒布六十里。
    当元帅离开军营驱车前往演习地点时,四名骑摩托车的警察截断了护送车队和八辆跟在后面满载着西方记者的卡车之间的道路。
    保密的原因还不清楚。南斯拉夫陆军的装备主要是美国在1950—56年提供的武器,苏联在1948年以前给的老装备和经过意大利准许在南斯拉夫制造的现代化轻装备。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访问之前,美国的官员们就曾得到南斯拉夫的保证:将不把新型的美国装备给朱可夫元帅看。
    演习后,朱可夫元帅和南斯拉夫参谋总长伏奇科维奇少将驱车前往奥巴提亚,一个亚得里亚海岸的休养地。

【波兰通讯社华沙9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高等教育部长祖凯夫斯基向报界发表了声明,他在声明中说:
    10月3日,华沙工业技术学院的一群学生没有得到校长的许可,召开了一次集会,后来不顾校长的禁令,又在纳鲁托威恰广场的学生宿舍召开了一次大集会。这一群人吸引了一部分华沙学生。在学生宿舍外面的广场上,有一群青年参加进来,他们是这个大城市的渣滓。在被拘留的参加这次闹事的人中,学生同犯罪分子的比例是一与数十之比。幸运的是,参加街头闹事的学生非常少,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必须遗憾地说,这些数字表明一个学生的活动成为了几十个无赖闹事的跳板。因此必须要有民警来保护公共安全。
    学生们参加最近的闹事证明了无理由地和严重地过低估计了波兰的反社会主义势力,我们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中间,甚至一部分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盟员中间的反动势力。这些反社会主义势力的影响由于一部分学生缺乏政治经验、在思想混乱和丧失重要的判断标准而有了广大的发展可能性。而我们必须明确地说:那些闹事是反社会主义势力鼓动起来的。
    无赖分子一大批一大批地参加示威,不仅仅是一种无目的暴动。它是有敌视一切法律秩序,特别是敌视人民政府和社会主义的反动目的的。这些分子的渗入使绝大多数的学生清醒过来了。但是,并没有彻底清醒。一部分克拉科夫的学生闹事是在华沙闹事已经清楚地看出了无赖的性质之后发生的。清除我们的城市中的无赖分子的工作将坚持进行到底。
    “直言”周刊是由党员编辑的一个机关报。编辑部大部分编辑是党员。党有权利来决定编辑部的命运。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所采取的封闭“直言”周刊的决定是正确的。这个机关报在八中全会前一个时期根据党内革新力量的方向,通过它的社会批评展开了活动而且迄今为止起了一种有益的作用。八中全会在波兰完成的政治转变,改变了国家的政治局面。新的党的领导获得了绝大多数人民的信任,并已开始实行计划,这个计划包含了大都是在八中全会以前和八中全会期间所表示的社会愿望。然而“直言”周刊却没有改变它从前的方针。
    “直言”周刊竭力要采用在同十月事件以前的偏差作斗争时所使用的那种批评方法来估计我们为了实行十月纲领所作的不懈的和坚苦的努力。这种批评并没有指明在实行这个纲领方面的必要的拖延,并没有打算提出任何建设性的建议,而是予以片面的、不公正的全盘否定。因此就产生了反社会主义的鼓动,因此,秩序和社会主义的野蛮敌人就参加进来了。
    党的十月方针里没有规定为反社会主义的政治势力开辟自由论坛。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列宁格勒附近的普尔科沃天文台台长今天说,“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科学家获得过像我们在观测人造卫星七天后获得的那样有价值的情报。’’
    天文台台长米哈伊洛夫是在苏联电台中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他又说,放射卫星的那支火箭绕地球而行也是一个对科学非常重大的事实。他说:“我们现在知道,完全可能制造一个体积大得多的卫星,并且在上面装备非常复杂的机件和测量仪器。”
    普尔科沃天文台是苏联拍摄到卫星和火箭的清晰照片的第一家天文台。这张照片显示,满天星斗的天空中有一个发光的狭长尾巴。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科学院院士和著名的天文学家阿姆巴楚米安今天预言,不久就有可能“制造在离开地球几千公里的地方旋转的卫星”。
    阿姆巴楚米安在苏联报纸“真理报”上写道,这些卫星“将配备可以进行多种科学观测的仪器”。接着他又说:“下一阶段应当是制造能够脱离地心吸力和绕月球而行的火箭。这样一种火箭将给我们无法估计的关于月亮表面的性质的情报。为了进行星际飞行的机器将在晚些时候出现。”
    【路透社柏林11日电】苏联空间科学家斯特恩菲耳德教授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苏联打算发射离地球更远的卫星,达到一千五百到两千公里(九百四十到一千二百五十英里)之间的高度。
    他对东德首要的共产党报纸“新德意志报”的记者说,在这样的高空上,一颗人造月亮的寿命将为好几年,而在更高的高空上,它可能永远地绕着地球旋转。他说,未来的苏联地球卫星将装有更复杂的仪器。我们正在开始研究宇宙射线对于有生命的有机体的影响。”
    可是,在从把动物到把人送到太空的步骤,可能是一个需要一些时间的大步骤,因为怎样使乘坐者重回大气层而不受产生的热的危害,是远比把一个物体射到空间更难解决的问题。
    【法新社柏林11日电】东德报纸“新德意志报”刊载苏联科学家斯特恩菲耳德博士的一篇谈话,他在目前苏联卫星同美国计划制造的卫星进行比较时说:
    一、苏联卫星飞越地球表面的95%,而美国卫星则仅飞越地球表面相当小的一部分,加拿大和美国北部都不能包括在内。
    这是因为苏联卫星的发射角度与赤道成65度,而美国卫星发射角度只有35度或40度。
    二、美国卫星的温度变化将比苏联卫星的大,因为后者的体积较大,而温度变化对卫星的仪器是有害的。
    三、假定其它条件完全相同,苏联“月球”的寿命也要比美国卫星里长几倍,因为它的重量同自己的直径相比“至少比美国卫星大六倍”。
    四、苏联卫星的重量和体积都比较大,所以它能携带比美国卫星多好几倍的仪器。

【法新社巴塞罗那11日电】一位著名的空间专家今天要求世界法学家立即开始为规定国家的空间权利的“宇宙法典’’奠定基础。这位专家是国际星际航行联合会1958年主席哈莱,他说苏联卫星“斯普特尼克”的运行使得现有的关于国家空间的条例过时了。
    哈莱是在这里的联合会议上讲话,他说法学家还必须拟定一些规定人在另一个行星上着陆时对那里的有生命的东西采取的行为的法律。哈莱又说,“斯普特尼克”使得世界的各航空公司在芝加哥的会议上制定的法律过时了,这些法律限定一个国家的领空的高度是有人驾驶的气球能够达到的高度。
    哈莱建议,由于出现了高速度的在高空飞行的卫星,已有必要规定国家的空间主权以空气动力学的上升力停止的地方为限。哈莱承认他的建议可能听起来是牵强的,但是他说这些建议的目的是为了预先防止“在宇宙中发生人类的罪行”。
    哈莱说,应当禁止空间旅行者在别的星球上着陆,除非他们应邀着陆,或者能够肯定他们的着陆不会伤害任何那里的生命。
    【路透社巴塞罗那8日电】英国星际学会副会长克·伍·加特兰今天说,由于苏联已经发射出一颗卫星,从征服空间而产生的法律问题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加特兰先生很久以来一直在研究卫星问题,他在接见记者时说,在这里举行的国际星际航行联合会大会所提出的最重要的建议之一,就是设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国际法有关世界各国上空空间主权的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