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卡拉奇12日电】巴基斯坦共和党领袖们今晚会晤巴基斯坦总统进行第二轮会谈,在这个时候有迹象表明总统正在设法成立一个包括各党派的政府以代替先前由苏拉瓦底领导的两党联合政府。
    国民议会中反对党和穆斯林联盟领袖琼德里加在与总统作了长时间的会谈之后,今晚拒绝说明总统是否已请他组阁。琼德里加说,会谈在继续进行中,他还要会见总统。
    总统米尔扎少将今晚第一次就这项危机发表评论,他对一个学生代表团说,他正在“尽力使所有政治家们团结一致组成一个强有力的全民政府。”这句话,再加上大多数巴基斯坦政党的领袖不断地到达这里这件事,加强了所说总统正在设法成立一个包括各党派的政府的消息的真实性。
    【法新社卡拉奇1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巴基斯坦总统希望组成一个有一切主要党派参加的全国联合政府。但是,在总理位置上发生了困难。消息灵通人士说,东巴基斯坦的一些党派认为应该由他们的省选出总理,因为总统是来自西巴基斯坦的。但是,国民议会中最大的西巴基斯坦共和党却坚持总理应该从它的党员中选出。外交部长努恩和基齐勒巴什已经被认为是可能的候选人。
    苏拉瓦底的人民联盟的第二号领袖、东巴基斯坦省政府首脑拉赫曼到卡拉奇来。他还派人去请东巴基斯坦省立法议会中的印度教少数民族领袖达斯,预料达斯的态度将对人民联盟有相当大的影响。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新总理的人选可能要延至星期一才能分晓。
    【法新社京都1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印度始终将继续促进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好关系。他又说,他说不上那里可能有些什么新的局势发展,或者它们在巴基斯坦可能导致什么结局。
    他的随行人员说话比较直爽。他们说,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的辞职对印度说来并不意外,而且不像会影响印度。他们又说,但是,这可能推迟巴基斯坦预定的选举。

【合众社贝鲁特1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夏蒙总统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对需要早日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意见完全一致。
    这两位国家元首开始进行第二天会谈,讨论了这些人士所说他们所认为的当前危急的国际局势问题。这些人士说,沙特同意设法说服埃及和叙利亚领袖接受夏蒙提出的关于在贝鲁特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邀请。
    据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坚持这种会议应在开罗或喀土穆召开,但是这些人士说,沙特对可以劝说这位埃及领袖接受贝鲁特的邀请甚为乐观。
    据说黎巴嫩和沙特阿拉伯领袖一致认为当前中东的紧张局势确实有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
    贝鲁特“新闻报”今天报道,在上月俄国两艘军舰访问期间苏联的海军陆战队已在叙利亚登陆,现在在叙利亚北部。
    【美联社贝鲁特12日电】星期六当沙特国王正式主持在贝鲁特举行的第二次每年一度的阿拉伯运动会开幕式时,埃及运动员令人注意地没有参加。来自九个阿拉伯国家将近一千五百名运动员参加了这个运动会。
    埃及政府拒绝派一队运动员参加是它反对亲西方的黎巴嫩政府的长期运动的一部分。纳赛尔总统的政府禁止埃及人在黎巴嫩度假,而且实际上禁止了和这个小小的地中海共和国的全部贸易。所有这些都在经济上伤害了黎巴嫩。
    最初,叙利亚人拒绝派一队运动员来贝鲁特,但是实际上是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了主意。
    埃及拒绝参加的行动是希望成为1964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东道主的黎巴嫩的一个挫折。它花了很多钱按照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要求建造了一个运动村。

【路透社安曼10日电】约旦官方今天宣布,内阁批准采取新的方法肃清政府部门的秘密的共产党员和“颠复分子”。
    三位内阁大臣将组成一个调查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受权调查次长以下的政府工作人员的活动,并且授权开除任何被认为是颠复活动者或是被解散了的政党的成员。
    政府人士说,内阁大臣会议今天还决定禁止耶路撒冷亲政府的“萨里赫周报”出版。
    【合众社安曼11日电】约旦保安部队今天加倍努力与约旦的共产主义进行斗争,他们搜查了安曼地区的难民营,在过去四周中在这里发现了三处隐藏捷克斯洛伐克武器的地方。
    据说,警察发现并且没收了另外一些小型武器和炸药,并且逮捕了四个人,据信他们是共产党领袖。昨天当局发现了第三个隐藏武器的地方,他们认明这些武器是捷克斯洛伐克制造的。
    今天由安曼保安部队司令米希亚尔上校率领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挨家挨户搜查。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报”10月7日刊载康斯坦丁·布朗题为“混乱的中东政策”的专栏文章,说: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美国在中东的为难的处境已经再清楚不过地表现了出来。
    今年,人人都可以明显地看出,阿拉伯亚洲集团完全占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现在还没有什么事态足以说明这个强大的集团除了反美以外还有其他任何情绪。
    杜勒斯对中东的政策使我们的西欧盟国感到惶惑和苦恼,使阿拉伯国家不和,宠坏了以色列,并且使苏联共产帝国主义获得了在具有战略意义的中东地区取得立足点的大好机会。
    如果艾森豪威尔主义本来的目的的确是要向阿拉伯国家重新保证山姆大叔愿意保护它们长期谋求的独立的话,那么它就显然没有能做到这点。相反地,阿拉伯领袖们,甚至是代表着一般认为是对西方抱有好感的那些国家的领袖们,都感到恼怒、激忿和惊恐。
    对于采取亲西方路线的领袖们,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影响在于严重地削弱了他们在他们本国拥护民族主义的人民中间的地位。
    由于我们背弃了我们答应援助纳赛尔兴建阿斯旺高水坝的建议,于是埃及的这位独裁者就投到克里姆林宫的怀抱中去了。在苏伊士危机中,我们背弃了我们的西方盟国英国和法国,从而削弱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整个自由世界的基础,但是我们这种态度并没有使好战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对我们的好感有所增加。
    我们的混乱政策在迅速地继续下去。例如,由于艾森豪威尔政府仍然不愿得罪法国,突尼斯就必定要仰赖埃及取得它迫切需要的武器。
    上周在联合国大会中,阿尔及利亚的危机逐渐形成一场微妙的摊牌。被认为是支持美国政策的沙特阿拉伯就表明了实际情况,它的代表居然以难听的——几乎是恶毒的措词抨击美国。既然是以沙特的正式代表的身分来发言的,那么他的话就也是沙特的话,而且,大多数阿拉伯代表团似乎都认为,他的意见实际上反映了阿拉伯各国人民的真正态度。

【路透社巴黎12日电】比内先生今天在结束了他同政界领袖们轮流进行的磋商以后说,他不打算组织一个纯粹的保守派政府。他说,“理想是有像参加摩勒政府的那样的大多数,包括社会党人、人民共和党人(天主教徒们)和激进党人。’’他说,除非他得到所有这些方面的支持,即使它们不参加政府,他将放弃组织政府的打算。明天,他将同高级公务员们举行会议,星期一,他将同阿尔及利亚驻节部长拉戈斯特先生和议会党团的领袖们进行磋商,然后再宣布成功或者失败。
    【美联社巴黎12日电】没有一个人对比内的机会抱非常乐观的态度,大部分人认为,法国最后仍然将由摩勒来组织政府。有影响的“费加罗报”认为,比内的尝试是“一次危险的实验”,这种实验可能只会延长和加剧延续了十二天的危机。
    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认为,他是“一个典型的反动分子,一个过激分子。”
    比内显然打算减少政府现在付出来弥补社会保险每年八百亿法郎(以四百二十对一的比率折算,合一九○,四七六,○○O美元)的赤字的津贴,这特别使左翼担心。

【法新社波恩11日电】联邦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今天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到今年年底,联邦国防军的实力将增加到十三万人。
    他告诉波恩无党派的报纸“一般新闻”说,在1958年4月,将征召三万到四万人入伍,再加上招募数千名志愿军,到1958年的上半年来,我们就有十八万人服役了。
    国防部长着重说,不存在加快征兵速度的问题。他追述了1956年他在巴黎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表的谈话:仓促编组师团将造成部队训练的不足。他说,头七个师将在明年秋天征召另外几个师之前完成训练的工作。
    提到军事预算的问题时,施特劳斯指出,德国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条约第三款可能拨给外国驻德部队的开支,再不能从供他支配的数目中支付了。将来任何这一类的拨款应该另立一个项目。他说,他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作决定是外交部或总理办公厅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