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纽约10日电】“纽约时报”说,苏联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星期四指责国务卿杜勒斯引诱土耳其进攻叙利亚以便在中东发动战争。而且这位苏联领袖在对这家报纸的赖斯顿谈话时说,俄国不单是关心中东局势而且准备在必要时使用武力保护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利益。
    这位记者又说,当赫鲁晓夫似乎是在明显地扬言苏联要进行干涉的时候说,“如果战争爆发,我们靠近土耳其而你们不是这样。一旦大炮开始轰击,火箭就能开始横飞,到了那时要再来考虑就来不及了。”
    赖斯顿写道,赫鲁晓夫在星期一在莫斯科共产党总部举行的会谈中“对于土耳其问题措辞严峻。”赖斯顿写道,“他在交换关于中东的意见时以最强调的态度反复地并详细地谈这个问题并且仔细地研究了今天的谈话纪录,然后才发表。
    赖斯顿说赫鲁晓夫指责杜勒斯曾训令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嗾使阿拉伯国家约旦和伊拉克反对叙利亚。赖斯顿又说,这位共产党领袖说,这事失败后,汉德逊“就对土耳其施加压力”。
    这位纽约时报记者问赫鲁晓夫:他的指责有何根据,是不是苏联掌握了可以证明这种指责的文件?赫鲁晓夫回答说:“我劝你去问问杜勒斯先生。他是时常向上帝祈祷的人,让他发个誓说自己并没有向汉德逊发出这个训令罢。”
    当赖斯顿表示不相信赫鲁晓夫的情报的准确性时,这位共产党领袖说:“当你说你是大吃一惊时,我十分了解你;但是这是真的。或许现在有利于和平的因素可能比有利于战争的因素为多,但是美国正在迫使土耳其同叙利亚进行战争。我们将用一切办法来防止这种战争。土耳其人在调动军队时甚至把他们和我们接壤的某些部分暴露无遗。他们不应当那样做。他们是很弱的。如果爆发战争的话,土耳其连一天也支持不了。”
    关于苏联运武器给叙利亚的问题,赫鲁晓夫承认,有这么回事。可是他否认,在叙利亚有任何“苏联的教唆”,或者在整个中东有任何来自共产主义的威胁。他说,“我们在叙利亚一个士兵也没有”。
    赖斯顿说,赫鲁晓夫指出,一般说来,阿拉伯人“和共产主义思想”是有很大距离的。他又说,他们不是共产主义者而是民族主义者。埃及总统纳赛尔甚至把埃及的共产党人关进监狱。赫鲁晓夫说,他和纳赛尔只是为了反对各种各样的殖民主义、其中包括美国而合作的。他说,那是“实际的共处”。
    这位苏联领袖说,中东的问题是:正当殖民奴隶制度崩溃的时候,美国扮演了“国际宪兵”的角色。他又说,凡是人民就要获得自由的地方,美国总要来镇压。他说这是“可耻的勾当”。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国务院就赫鲁晓夫指责美国以及赫鲁晓夫对土耳其的威胁发表声明说,赫鲁晓夫在10月10日指责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曾接奉煽动某些中东国家反对叙利亚的指示,并且美国正在迫使土耳其同叙利亚进行战争的这种指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声明说,汉德逊没有采取这种行动。汉德逊原定对中东作一次与他担任的行政事务副国务卿帮办职务有关的访问。鉴于中东局势的发展,他奉命提前动身以便同美国和外国官员磋商,取得并且带回来中东局势的第一手印象。这就是他接到的指示的实质,这就是他进行的访问的目的。至于第二点指责,美国当然没有在强迫土耳其或任何其他国家同叙利亚进行战争。只要看一下去年冬天苏伊士运河危机时期美国的所作所为就可知道这种指责是荒谬的。
    声明又说,常常漂亮地大谈和平的赫鲁晓夫先生在同一次谈话中居然也公开威胁起土耳其来。他曾提到,美国离中东很远,而苏联却是它的近邻。不管距离如何,他不应幻想土耳其的友邦和盟国美国会不重视它根据北大西洋公约所承担的义务,也不应该幻想美国不打算执行国会两院关于中东问题所作的联合决议中所表明的国家政策。

【路透社大马士革10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叙利亚已经对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边境附近“不断举行示威和采取挑衅行动”提出抗议。
    今天发表的抗议书说,叙利亚已经注意到在叙利亚边境附近集中了“多得异常”的土耳其军队。抗议照会说:“土耳其飞机几次侵犯叙利亚领空。”
    照会又说,虽然叙利亚很高兴得到土耳其提出的它对叙利亚没有侵略意图的保证,但是叙利亚感到“失望的是,在这种保证的同时,却发表关于叙利亚有所谓颠复活动和进行军备的言论。叙利亚认为,这是对它的内政的干涉”。
    同时,这里发表的另外一个正式声明说,一个土耳其巡逻队今天上午越过靠近布赞的叙利亚边境来偷一群羊。官方人士说,巡逻队在同叙利亚边防军发生短时间的交战以后就退回去了。
    【法新社开罗9日电】开罗电台评论员昨天说: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最近的事件只不过是美国对叙利亚施行的侵略政策再一次的表现而已。他又说:似乎美国所寻求的目的是要证明叙利亚是对它邻国威胁的祸源。美国在利用政治手段失败以后,就煽动土耳其军队和叙利亚人发生武装冲突,同时企图寻找借口,达到干涉叙利亚内政的目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10日电】今晨叙利亚报纸报道,集结在叙利亚边境的土耳其军队昨天在这个边境上进行了好几次挑衅行动,他们曾向叙利亚的岗哨开火。
    又据叙利亚报纸说,在布赞乡村附近越过叙利亚边境的土耳其巡逻队试图抢劫叙利亚人的羊群。土耳其巡逻队曾同村中居民互相开火,但是巡逻队终于撤退并遗留一支步枪。
    【法新社大马士革10日电】布赞村所属地区的议员查欣今天对报界说,他已经要求当局把武器供给边境区域的居民,以便他们抵御土耳其兵士的入侵。
    另一方面人们获悉,有一架土耳其的直升飞机今天在叙利亚领土密丹—艾克贝斯附近上空飞行。叙利亚当局已经向土耳其当局抗议对叙利亚领空的又一次侵犯。

【美联社大马士革10日电】叙利亚陆军的一位发言人星期四指责已被宣布为非法的叙利亚国家社会党,用走私入境的武器“企图发动内战以推翻叙利亚的现政府”。
    他在一篇声明中说,治安当局已经查获了几百件“现代化的单独使用的武器以及几万发子弹”,这些都是准备用来进行“反叙利亚阴谋”的。

【美联社大阪10日电】今天在大阪,尼赫鲁在一百三十位大企业领袖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小心地避免使用“和平共处”这个政治名词。
    尼赫鲁说,印度“珍视每个国家的个性……这并不是说一个国家就应该对其他国家采取敌视态度。这不应该意味着一个国家要同其他国家断绝关系;应该进行合作;这样,在这个联系密切的世界里最后将会实现天下一家的理想。”
    印度总理还说,印度“从美国的辉煌成就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美国是科学、技术和其他许多方面的领袖。印度也努力向苏联学习许多事情。虽然印度过去同英国的长期关系并不令人愉快,但是我们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不同意它们(美、俄、英)的政策,但是我们可以向它们学到许多东西。”
    尼赫鲁说,他到日本来是为了“从日本在大中小型工业方面已经做过的事情中学习大量东西。但是,我更加想要了解日本人民内心的情况,要了解他们巨大活力的来源”。
    尼赫鲁说:“印度必然会愈来愈工业化,但是我们不想牺牲我们的文化来实现工业化。我们想两个都要。如果一个国家失去了自己的精神,人民就没有了根。这一点适用于所有国家,特别是像印度和日本这样一些具有古老历史的国家。”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番话是对共产党大力改革旧中国的一种隐晦的批评。
    他说:“日本成功地在工业化和自己的古老文化之间保持了平衡的关系。”但是,这位印度政治家赶忙又补充说:他并不是那么“傲慢自大”以至于要指点别人在国际事务中应该怎么办。他说,印度不想冒昧地对世界上的任何问题提供什么解决办法。印度正在努力发现它自己的缺点。”

【法新社安卡拉9日电】土耳其和美国各方面人士昨天起在安卡拉连续举行了三次会谈。出席这些会谈的有曼德列斯总理、负责新闻事务的国务部长、外交部秘书长和美国大使华伦、国防部长佐鲁、美国援助顾问团的一位代表。
    观察家们对这些没有向报界发表的会谈性质议论纷纭。某些观察家认为可能讨论了由于中东局势和美国增加给土耳其援助的可能性。另外一些观察家认为可能讨论了俄国人要在拉塔基亚附近建立海军基地的问题。大家知道到目前为止,安卡拉还未收到关于前两天外国通讯社发表的上述消息任何证实的报道。
    曼德列斯总理今天早晨离安卡拉前往伊斯坦布尔。

【美联社贝鲁特10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似乎在使争吵了几个月的阿拉伯国家逐渐和好方面有了一些进展。当沙特的飞机到达贝鲁特机场的时候,他得到的欢迎显然比前任何时候更盛大、更热烈。
    表面上,沙特到这里来进行五天的国事访问。他也将参观10月12日开幕的一年一度的第十一届阿拉伯运动会。但是现在人们知道,邻近的阿拉伯国家的官员正在到贝鲁特来参加会议,以讨论紧张的中东局势。
    有谣言说,沙特在访问贝鲁特以后,可能到埃及去访问纳赛尔总统,但是还没有得到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