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总统先生,俄国已经发射了一颗地球卫星。他们还声称已经成功地发射过一枚洲际弹道导弹。这两件事情我们国家一种都没有做。
    我想问你,先生,在这方面,我们打算怎么办?
    总统答:好吧,让我们先谈地球卫星。
    我所知道的第一次提到地球卫星大概是在1955年春天,我的意思是说第一次向我提到,那是紧接在罗马的一次会议以后,在这次会上确定了安排在国际地球物理年进行的各项工作的计划。
    我想是在1955年5月或6月里的某个时候,曾经通过国际地球物理年委员会或者就是由该委员会,并且通过全国科学基金会向我建议,要我们承担这项计划,在这个财政——这个地球物理年度里的某个时候发射一颗卫星。
    为了发射投射物,当时曾经要求提出二千二百万美元的款子,这个要求得到了批准。这个计划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向我介绍的。
    他们先想单单放射一颗卫星,很快他们又认为他们能够放射一颗装有很多仪器的卫星,以便甚至在地球物理年内就能得到我刚刚提到的那种资料。于是他们又来,说需要更多的钱。这一次他们所要求的钱多到六千六百万美元,我们说,“好。这也就是说,鉴于我们是在进行这种基本的研究工作,这看来是合理的。”于是我们就这样作了。
    后来他们又跑回来,我忘了当时是采取了哪一种步骤,他们认为,当你把这个机器发射到空中的时候,你必须有一些具有特殊设备的观测站,于是钱,钱的额数,再一次地增加了起来,供建立这种观测站使用。于是,我想是差不多一年以前吧,批准了最后的数额,大约有一亿一千万美元,
    而且还附有一点说明,说这个数额甚至还可能进一步增加。
    根本没有为了加紧进行这种计划而要求拨给一文钱。从来没有把它当作一种竞赛。我们只是承担了一种义务,要在我所说的期间内发射出这样一种东西。
    我们目前仍然在继续进行这个计划,要保证在1958财政年度——1958历法年度结束以前,我们能够把这样一个器具发射到空中去,使它具有我们所能设计出来的最大限度的能力,以便获得我所说的那种科学知识。(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
    问:总统先生,赫鲁晓夫说,我们现在正进入普通飞机、轰炸机和战斗机只好送进博物馆的时期,因为俄国自称现在已经进于完备的导弹使这些东西过时了,赫鲁晓夫的话似乎说明,他要我们相信,我们的战略空军司令部现在已经过时了。你认为战略空军司令部过时了吗?
    总统:不。我认为要预测在今后二十年内科学会怎么样是危险的事情,在这方面,正如在任何其他方面一样,新的完全代替旧的还需要很长时间,而且即使到那个时候,也还有费用高低、方法——放射方法是否准确的问题。
    这将是一个长期的事情。这不是革命性的,不是将在重新装备防御部队方面发生的革命性的过程,这是一个进化的过程。
    问:总统先生,你是否认为我们的科学家犯了错误,没有认识到我们事实上在同俄国进行放射这个卫星的竞赛,没有要求你优先并且拨出更多的钱来加速进行这个计划?
    总统:不,我不认为是这样,因为甚至是现在,也还让我们记住这一点:围绕着地球,围绕着地球转的那个卫星的价值仍然是有问题的,你们必须记住我们的人民经历的进化过程以及其他人经历的进化过程。
    最初,我们的人是——似乎是对于空气动力导弹(AerodyNumirMissle)更感兴趣,我们过去有相当时候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进行适中的研究,但是在原子弹方面有很大进展以前,看起来大力进行那方面的工作是没有好处也是不经济的,到大约我想是1953年左右,我们的人才非常认真地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而投射物——就卫星本身而论,如果像我们实际作的那样,是为了科学而进行研究,而不是为了安全的话,我不知道有任何理由说明科学家应该前来要求我们在别的人做到以前先做到这一点。
    问:总统先生,你能不能向公众保证,我们的卫星计划将会进行得足以同俄国匹敌或者胜过俄国呢?
    总统:关于这一点,我们应该说清楚,我并不是科学家。我曾经请教过像华特曼博士、布朗克博士、劳伦斯博士这样一些人,他们都是我国的大科学家,他们在——我想是在1955年的春天曾经向我提出保证说,这是可以办到的,他们当时所要求的款额,比起目前我们在这种研究方面所花费的款项来,是相当少的。
    我们目前计划发射到空中去的卫星,的确将要提供多得多的知识,如果它按照计划从始至终进行得很成功,那末它所提供的知识就要比这一颗卫星所提供的多得多。
    问:总统先生,你谈了关于卫星的科学方面。你是不是认为,它具有极大的意义,卫星在监视其他国家方面具有极大的意义,而且还会发展成为可以供火箭使用的星际站呢?
    总统:目前不是这样的。我想,在一定的时期内,卫星就可以向地球发回某种情报,报告它们在地球上所看到的和所发现的。可是,我认为这是很久以后的事。
    我不信,也不想相信,在目前,这种东西的情报方面是令人害怕的事。
    问:总统先生,考虑到据我们所了解的俄国在投射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我希望问你,你是不是满意我们在这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换句话说,你是不是认为,在我们研究导弹的工作中,曾经有不必要的延误。
    总统:我不能说曾经发生过不必要的延误。我知道,从我来到这里并且认真地从事这种工作以来,我们一直在尽我所能想到的一切力量,一般地讲,不止一个科学家曾经对我说,我们实际上有些钱是白花了。原因在于所提出的做法太多了。
    几乎在每一个方面,我们都有好几种类型在齐头并进,看那一种更加成功;所以我不能说我感到不满意。我可以这样说:我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向前发展,在精确、腐蚀、金属抗热性能和我们需要了解的其他一切事情上都能了解到更多的东西。我希望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更多的东西。
    问:有没有什么本来能够做到的办法,本来能够做到的什么事情,结果没有做?
    总统:我想告诉你,在我到这里来以后不久,我就通过国防部长立即召集了一批科学家来研究这整个问题,要他们告诉我们一些根据科学结论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进行、至少是能够争取最大机会的一些事情。
    这些事情我们已经做了;我想我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是非常认真的,花了大批钱,大量时间和大量的精力;我不知道我们还能做什么更多的事情。
    问:赫鲁晓夫先生在接见赖斯顿的时候曾说苏联政府曾试探美国是否欢迎朱可夫元帅访美,据赫鲁晓夫先生说这一试探遭到了拒绝,总统先生,你是否可以把美国的说法,也就是美国政府关于这件事的说法告诉我们?
    总统:嗯,我可以这样说,关于拒绝的事我完全不知道。如果曾有任何人加以拒绝,我确信他是无意的。
    现在,情形是怎样的呢?你们还记得,曾经有人在一次这样的会议上问我是否认为威尔逊先生和朱可夫元帅举行会谈是否可得出任何有用的结果,我曾说有可能,后来,我同国防部长谈到这件事,他说这是一个假定的问题,并且得到一个假定的答案:我不知道这是否会有任何利益。
    我所知道的关于这件事的唯一的继续是有人曾向国务院询问——这可能是一位大使,我不清楚,有人曾问国务院——这是真的吗?这是不是邀请?他说的正和我告诉你们的一样,这仅仅是对一个假定的问题所作的假定的答复。就我所知,另外再没有就这件事有任何活动。
    问:总统先生,你能否告诉我们今天你怎样看待朱可夫元帅访问的可能性?
    总统:嗯,我愿意这样说: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在世界上有很多盟国,叫别人看起来好像是无论我们自己或其他任何国家要进行的左右世界的双边努力,我们要小心设法避免,对我们要做的任何事情,我们必须要经过盟国的赞同。如果大家都同意,那么,这将是一个答复。如果大家都害怕,我们就必须加以考虑。
    问:我们回到导弹和卫星问题上来吧,对俄国声称发展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你说如果已经这样做了的话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先生,在你心中是否有怀疑?
    总统:我是说,等一等,我是说“如果已经这样做了”。当我说“如果它被准确地发射以在预定的地方发出它的弹头的话”,那是一种非常巨大的成就。
    问:总统先生,我的问题是,根据你的附加语“如果已经这样做了的话”来判断,我们对俄国人的说法的估计是什么。
    总统:我不准备向你说明对俄国的说法的估计。我只准备这样说:“我们没有被邀请观看,我想他们发射的东西经过了非常长的距离,但是我对它们的准确性一无所知,在你知道一些它们的准确性以前,你根本不能知道它们在战争中的功用。
    问:先生,你能否告诉我们,你事先是否知道俄国即将发射卫星?
    总统:并不知道即将发射。几个月来,各种科学家对我说,或者各种人他们正在进行这种工作,他们将对此做些事情,但是一个人也没有向我谈过这是一种竞赛,当然,只是不只一次,我们说,嗯,把这个东西拿出来,将在世界政治上有很大的心理上的优越性,但是,鉴于我们科学发展的真正性质,这看来没有理由,看来没有理由只想对此表示大惊小怪。
    问:如果认为你的关于你对导弹计划同卫星计划分别进行一事感到满意的谈话的意思是说你并不打算采取任何步骤把这个计划所涉及的政府各单位——它们的确使公众看来似乎军队之间有很大的竞争,以致有某种理由认为这是我们似乎落后于苏联的原因——联合起来,这种解释是否正确?
    总统:嗯,现在似乎有一些事实已很明显。首先,我并不是说我已经满意,我是说我不知道我们怎么能做得比这更好。这些双重的、或者看起来是双重的计划的费用相当巨大,我希望节省一下。
    但是,即使现在,在中程弹道导弹级中的两种已经发展到足以使我们具有某种比较的基础的时候,我设立了、就是说在我的指示下设立了一个专家委员会来决定我们应走的道路,他们就在不多几天前最后决定,他们至今为止还没有事实基础可以作为根据来决定什么是最适当的方向。
    现在,在几乎是所有我已经知道的方面,像空空、地空、空地、地地、弹道导弹、空气力学等方面,计划中有些地方始终是重复的。我想我以前已经告诉过你们,我对于武装军事研究和发展的最后的估计,也就是我们每年虽然花去但是没有使我们的军火库内多增加一种武器的钱的估计是五十二亿美元。现在,工作不是软弱无力和恐前恐后了吧。这是很大一笔钱。
    问:总统先生,鉴于美国人民对你的军事知识和领导才能具有很大的信任,你在这个时候是不是说,在俄国的卫星环绕世界而运行的情况下,你并不更为担心,或过分担心我国的安全。
    总统:啊,我想我已一再强调我对国家安全的担心。我认为我就在几个月前在电视上就这一点提出了特别请求。事实上,我曾竭力要求今年给予新拨款三百八十亿美元,而在明年的新拨款方面则遭到了很大的削减。
    现在,就卫星本身而言,这并不引起我的忧虑,一点也没有。在这个时候,在这个发展阶段,就安全而言,没有看到这个发展中有任何重要的意义,除了如我所指出的,它明确地证明俄国科学家们在火箭方面拥有极为强大的推动力,而这是重要的,我只能说我有一批我了解得很清楚的人,问他们我们在火箭计划的发展中还能比现在做得更好吗?
    问:总统先生,你能否把我国所得到的关于俄国卫星重量的最确实的消息告诉我?如果这颗卫星的重量是接近一百八十磅的话,这是不是表明、它比我们将要发射的卫星更有科学价值?
    总统:当然我要再一次引用科学家的话,并没有什么迹象表示它更有科学价值。如果它是一百八十磅重的话,我认为它将使我国科学家惊奇,或者,我可以说,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它已经使我国科学家感到惊讶了。我愿这样说。
    问:先生,你是否认为,美国现在应该设法在以前所建议的全面第一步计划以外谈判达成地球卫星协议?
    总统:杜勒斯先生昨天晚上就这个问题发表了声明,这个声明似乎被误解了。他提到所传赫鲁晓夫先生的这一建议,建议说,美国和苏联应该研究控制进入外部空间的东西。
    我只建议你们不要忘记,它说,“如果我们的盟友同意的话,”那么,我们认为,这样一种研究、不是计划,而是这样一种研究可以提出来。

【合众社密苏里州堪萨斯城8日电】共和党参议员维利今晚说,五角大楼有些人在俄国卫星的发展工作中“处理失当”。预计,人造月亮可能会使战争的概念完全改变。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的高级委员维利说,由于有了苏联的卫星,国会就必须对美国目前在火箭及有关方面的行动、组织和概念作“通盘的重新估价”。他又说:“有些人低估了,非常不正确地低估了我们的对手,以后一定不能再这样了。”
    维利说,一些自我陶醉的美国人,包括五角大楼的某些高级人士在内,说这颗红色月亮目前没有军事上的意义。他说,这种说法同1903年陆军部对赖特兄弟说的话相同,陆军部那时曾说,第一架飞机“目前”没有军事上的意义。他还说,这个卫星“是具有很大的军事意义的”。
    他说:这个红色卫星“至少是使人不安地证实了苏联在发展洲际火箭方面所获得的成就,这种火箭如在西伯利亚的发射地发射的话,能在一小时内摧毁北美的任何城市”。
    他说俄国人通过使用“奴隶劳动”的“紧急”计划,在发射月亮方面胜过了美国。维利说,现在“要由我们来证明,当自由的人民充分认识到这种挑战的时候,他们能在生产上和思想上超对奴隶”。
    【合众社纽约9日电】“先驱论坛报”今天说:“如果我们从苏联的卫星学得了教训,那末,为了使美国当得起它本来应该领导地位,我们必须:
    “开始执行一项有关基本的研究和发展工作的大规模的全国计划,其中包括利用私人研究机构来协助扩大这种活动的方法。工业界能够而且应该进行帮助。
    “推倒毫无意义的严格保密的壁垒,这种壁垒并不能关住苏联人,反而只能妨碍我们自己的科学家相互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束各军种之间在科学研究工作方面所进行的不体面的争吵,其方法在于,在内阁中成立研究和发展部,任命一个有资格的科学家担任部长……
    “以一个强大而负责的国家应有的风度,以我们全部的物力和才力以及严肃认真的精神来解决国家的整个教育危机。赞成和反对取消种族隔离的人都先不要在这个问题上争闹不休,应该使这个问题从属于设法建立新学校问题之下,当我们占领小石城的时候,共产党占领了外层空间。”

【法新社伦敦10日电】英国工业联合会今天正式宣布建立中英贸易委员会。这个新组织将得到英国政府的支持,并由英国工商界和金融界的领袖组成。
    这个新机构还将特别被委以正式欢迎重要的中国经济代表团的使命。代表团将于10月16日开始到达伦敦。这个委员会将是官方承认的组织,既可以安排访问的细节,也可以处理有关对华贸易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代表团访问期间或作为访问的结果都是可能发生的。联络处已经建立,许多英国大公司都已表示它们希望会见中国的客人,他们包括:科林·安德森爵士和唐纳尔·安德森爵士(航运业),电气供应业的昌多斯侯爵(从前是奥利佛·李特尔顿先生),弗列克爵士(卜内门洋碱股份公司),威廉斯爵士(考陶尔德人造轮胎公司经理),罗特斯爵士(汽车业),泰陶尔勋爵(拖拉机生产),维克斯机器制造公司的威克斯勋爵,乔治·纳尔逊爵士(英国电气公司)和安列佛肥皂和清净剂联合公司经理海沃斯勋爵。

【路透社纽约10日电】美国今天要签订一项目的在于防止空间卫星变成战争武器的多边协定。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洛奇先生今天在联合国政治委员会上说,他的政府准备就达成这样一项协议进行谈判,而不等待和苏联在裁军其他方面谈判的终结。
    他重申9月29日在伦敦提出的西方联合建议的条款,这种条款规定设立一个技术委员会以研究出一项视察制度,这项制度使得有可能保证,向外部空间投射的物体将完全用于和平和科学的目的。
    洛奇追述说,由于在1946年当只有美国掌握原子能的专门知识的时候美国提出的有关原子能的同样的建议遭到了拒绝,随后就有了“十年的纠纷”。现在有同样的机会把外部空间投射物的发展用于和平的目的。
    他告诉委员会说,“我们绝不可错过这个机会。”
    这次辩论预料将进行一个月或更多的时间。
    他说,五个半月之久的伦敦裁军小组委员会的会谈已经“产生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在减少意见分歧方面有了进展。
    洛奇先生接着列举了苏联代表在五个方面采取了“前进的步骤”:
    一,苏联重申接受在裁军问题的各个方面达成有限度的第一阶段协议的办法,而不坚持在采取任何步骤之前,立即就完整的裁军计划达成协议。
    二,苏联似乎看到了作为防止突然进攻的办法的开放天空计划的价值,并且接受了先从建立大家同意的视察地区开始的办法,尽管这些地区的范围还有待确定。
    三,苏联似乎愿意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而不提出苏联的所谓消除核武器的要求,同意这是不可能查明的。
    四,苏联同意:如果核武器试验停止的话,应该建立一种监督制度,在苏联和美国国内设立视察站。
    五,表示苏联将接受建立贮存武器的国际裁军仓库的主张。
    苏联证明了,小组委员会是真正进行谈判的实际机构。洛奇先生说,美国并不认为应该扩大这个机构。只有在那些必须受视察和监督并且同意削减武器的各方之间才能够达成裁军协议。
    转而谈到核试验问题,洛奇说,美国认为能够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他说,美国必需继续进行核试验,“我们的试验是纯粹为了防御的目的”。“如果我们不认为它们对自由世界说来是必需的话,我们就不会做这种试验。”

【合众社华盛顿1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俄国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取得的惊人成就。会议是在人们纷纷要求美国加速努力完成所谓“最终武器”的情况下开始的。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国防部星期四命令继续进行陆军的“丘辟特”式中程弹道导弹以及与此相匹敌的空军的“雷神”的研究工作。
    一篇公告说,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已经批准了他在导弹工作方面的特别助理霍拉德的一项建议,就是“继续试验丘辟特式和雷神式中程弹道导弹,直到为决定中程弹道导弹计划奠定了更好的技术基础为止”。
    这个继续试验两种导弹——为期大概是几个月——的决定解决了在今年年底以前究竟是停止一种导弹的试验呢,还是把两种导弹的试验合并起来的问题。
    国防部的一个发言人在讨论这个决定时说,他认为国家的最大利益要求暂不放弃两种导弹中任何一种导弹的试验,直到我们能够拿出最好不过的导弹为止。他说,两种射程为一千五百英里的导弹的试验计划都将“加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