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罗马8日法文电】意大利共产党已经最后决定了要在1958年春季立法选举中遵循的策略。
    这个策略有如下三个主要特点:一、同南尼社会党形式上破裂;二、重申同苏联领导人一致;三、就中立主义与裁军发出号召。
    在意大利政治方面,上述三点中的第一点特别重要,因为共产党人采取主动来打破同南尼社会党人的事实上的联盟,这还是第一次。意共中央委员会根据选举利害关系的考虑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出了这一决定。不过观察家们认为,选举一结束,意共将再次邀请南尼的党同他们一道居于反对派的地位,但是在选举结束之前意共无疑将努力促使选民们相信只有意共反对教权主义、资本主义、军国主义、大西洋主义和欧洲主义,而包括社会党在内的其他政党,一定要指出它们在上述各方面在不同程度上都是靠不住的。
    意共策略的第二点的依据是在苏联出现了比较开明的社会主义政府,所以意共将把苏联现任各部长说成不是不可调和的革命家而是根本心地善良、关怀普通人福利的领导人。
    关于第三点,应该指出:中立主义在意大利一向吃香,影响所及大大超过共产党纲领的范围。但是中立主义者却始终受到一部分舆论中盛行的主张的抑制,这种主张认为站在比较强大的一边是较为明智的做法。可以肯定说:苏联科学家的最近的成就从此将使意共参谋部得以断然宣称:现代化军备方面的强者不再是美国而是苏联。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预定在星期二到达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的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将同铁托总统和其他南斯拉夫领袖进行高级政治会谈,而不是军事会谈。
    他的访问表面上是回拜南斯拉夫国防国务秘书长戈什尼亚克在6月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但是这些人士说,他的访问的政治意义要大得多。消息灵通人士说,他的访问是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恢复旧好的行动的一部分。这种行动采取的形式是高级人士不断接触。
    铁托总统和赫鲁晓夫8月在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进行了会谈。据说他们在那次会谈中同意在他们为建立良好关系作新的努力的时候把他们在思想上的分歧搁置起来。
    这里的外国观察家说,南斯拉夫在联合国辩论匈牙利问题时对苏联所持的态度也表明了苏南两国的这种恢复旧好行动。
    南斯拉夫人士解释说,目前的政策赞成长期独立并且表示了南斯拉夫在极力改善它同共产党国家的关系的同时不参加苏联集团的决心。他们说,当然,在南斯拉夫设法同东西两方都建立良好关系的时候,它感到同东方集团国家比较亲近,因为它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他们又说,因此南斯拉夫将充分利用克里姆林宫目前的友好态度。
    外国观察家说,南斯拉夫极想避免对俄国有任何触犯。他们认为昨天德热拉斯的判罪是这种心理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有迹象表明,在南斯拉夫同苏联建立新关系的同时,全国党纪加强了,特别是对一些不信任苏联意图而比较倾向于采取亲西方政策的共产党人。据说党内讨论“新方针”时情况很激烈。
    朱可夫元帅将就各种问题交换意见,其中包括东欧的未来发展。但有经验的观察家认为苏联给予南斯拉夫军事援助的可能性是不会包括在讨论的问题之内的。

【美联社华沙9日电】自从上星期反对检查和警察方法的示威以来,学生们在星期三第一次回到华沙工业技术学校去。
    他们的校长瓦迪斯瓦夫·阿腊什基维奇教授对他们说,他们必须遵从两项条件:第一,“在学校和他们的宿舍里保持绝对的平静”,第二,将对任何一个捣乱正常工作的人实行纪律处分。
    同时,传说弗罗茨瓦夫(从前德国的布累斯劳城)学生中发生骚动。大学教职员不得不召开会议来避免学生罢课。据青年报“青年旗帜报”说,这些学生是因为听到他们的助学金要削减的谣传而骚动起来的。
    【合众社华沙8日电】奉命镇压学生骚动的武装齐全的民警今天撤退了,曾经是骚动中心的一些学校已定于明日复课。
    同时,本地报纸报道,在因“直言”周刊事件而引起的街头战斗达到顶点时被警察和民警逮捕的一百多个学生和滋事的“流氓”中间的几个十来岁的青年,已被转交给少年法庭处理。
    今天民警三五成群在华沙的寒冷而刮风的街上徘徊,而不是乘着卡车了。他们腰悬手枪,不过他们的步枪则留在营房里。

【路透社巴黎9日电】普利文今天不再作组织下一届法国政府的尝试。
    普利文在离开戈蒂总统的官邸时向记者说:“我刚才已经通知共和国总统,我不准备为组成一个所有共和国党派都参加的多数派政府而继续努力。”
    “我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今天晚上有一个党派拒绝我的要求。我相信政治休战的主张将会得胜,我将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而继续努力。”
    正统的激进社会党执行委员会今晚早些时候决定不参加普利文内阁。
    【美联社巴黎9日电】当总统同勒特罗盖和蒙纳维进行商议的时候,政治局势陷于一团混乱。接近爱丽舍宫的人士说,总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激进社会党(它在法国实际上是保守派)的决定使每个人大出意外。它过去一直被认为是普利文计划中的国民联合政府一定可以依靠的党派之一。
    大多数观察家星期三晚上认为,总统要是再度召入社会党领袖摩勒的话,为时不免太快。按,摩勒在不到四十八小时前曾经拒绝组织政府。有些人提到七十二岁的前总理和外交部长舒曼(人民共和党),但是据认为,摩勒和普利文俱已失败,他也不会有多大的成功希望。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务院今天向英、法、意等盟国的代表就星期六杜勒斯同葛罗米柯进行的四小时秘密会谈作了背景报告。英国大使馆参赞巴克、法国大使阿尔芳和意大利大使布罗西奥都分别访问了国务院。
    没有发表关于杜勒斯和葛罗米柯会谈的细节。但是布罗西奥在听了报告后离开国务院时对记者们说,美苏会谈只是“交换意见而没有为达成任何协议采取任何行动。”
    这位大使在答复问题的时候说,杜勒斯和葛罗米柯并未讨论苏联发射卫星的问题。但是,他又说,苏联在发射人造月亮方面的成功“在心理上是重要的,因此在政治上是重要的。”
    通常消息可靠人士说,苏联现在大概比以前较为了解美国对中东的政策。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6日电】西德的销路广的独立报纸“世界报”驻中国特派记者报道说,是迫不及待地要采访新闻的美国记者到中国去的时候了。
    这位同时又代表德国的一些电台的德国记者梅内尔特在他计划要写的一系列文章的第一篇中说,“没有竞争对记者可以说是天堂”。“但可笑的是关于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报道却依靠四只眼睛所能看到的。”(有两个派驻中国的非共产党记者——即路透社和法新社的代表)
    曾任“世界报”驻莫斯科记者的梅内尔特说,他发现,在共产党中国没有公开的检查,这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意外。没有人问过他要向德国报道些什么,也没有人对他从中国邮局寄走的录音带发生兴趣。
    如果说有什么麻烦的话,那就是中国规定外国的包裹都要装在木盒内,因此通常是在规定标准以下的磁性录音带寄航空就要花不少钱。
    梅内尔特说,虽然人们“鼓励”他利用官方“旅行社”的响导和驾驶人员,但他却能设法不带同伴到没有旅行社分社的地方去旅行。

【法新社巴黎9日电】法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参议员亨利·罗谢罗今天向即将卸任的法国外交部长比诺报告了他所率领的一个技术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况。
    据悉:罗谢罗预言,一个相当于现在在英国访问的一个重要的中国代表团可能于新年到法国来。直到现在为止,只有小批技术人员从共产党中国到法国来。
    罗谢罗率领的代表团人士说,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次序是这样的——现在正在进行剧烈的竞争,为的是要在中国市场上占据一个地位。
    法国的主要问题是物价问题。自从8月份兑换率调整之后,物价有了降低,但是物价将来的动向则无法预测。第二个问题是法国是否能够提供中国所需求的设备。
    但是,中国人并没有提出赊购问题。就法国人所知道的来说,中国人也没有向德国人提出这个问题。对法国人来说,签订合同的基础是按照罗谢罗上次在1956年去中国时所达成的协议用现金付款。
    这次使命在某种意义上说是第一次使命的延续,这次使命集中研究设备问题,而不是像上次那样集中研究消费品问题。但是这一次,这只是一种提供情况的工作,而不是要签订合同。
    罗谢罗的代表团所带回来的结论现在将作为一连串法国贸易代表团的根据,这些贸易代表团大概会在今年底以前成行。这些专家代表团可能包括铁路、机械、金属和化学品方面的专家。使中国人对纺织品——羊毛和人造纺织品——,当然还有水力工程,发生兴趣,也是可能的。
    法国希望,这会帮助中国的恢复工作,预料1957年法国同中国的贸易将降低到四十亿法郎(在法国的入口方面)和二十五亿法郎(在法国的出口方面)以下,而1956年则各为四十六亿法郎和七十二亿法郎。
    中国政策变化不定的情况说明了这种下降的原因。中国,像俄国一样,在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的互相有矛盾的需要之间作出决定时是有一些困难的。但是现在看来中国领袖们似乎接近于拿定主意,原定在1956年制订好的中国新计划可能在1958年制订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