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9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三在从莫斯科发出的电讯中说,苏联高级官员因为美国拒绝在朱可夫元帅和美国领袖之间安排一次会议的建议而感到痛心。这则报道见于赫鲁晓夫和“纽约时报”的赖斯顿会见记的三篇连载文章中的第二篇中。
    赫鲁晓夫说,苏联在7月23日表示愿意派苏联国防部长到华盛顿去。在这以前,艾森豪威尔总统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这样一次访问也许会很有用。赫鲁晓夫说,杜勒斯回答说,苏联把总统的话理解错了,因而杜勒斯拒绝发出邀请。
    据赖斯顿说,赫鲁晓夫“沉痛地”说:“这正是一件糟糕的事情。我们是一个自豪的民族。我们不希望乞求人家来安排这种事情。’’赫鲁晓夫“显然仍然感到很愤慨”;他说:“我们在估计那次记者招待会时确定非常小心。当我们听到这些话时,由于考虑到,在我们看来朱可夫去访问很重要,我们就认为他们(美国人)诚恳地希望朱可夫前去。我们觉得,这会有助于谅解。我们希望朱可夫去。我们对艾森豪威尔有最高的敬意。不应该这样来对待他的话。”
    赖斯顿评论说:“这看来是意味深长的,不仅仅因为这话是赫鲁晓夫先生讲的,而且因为这显然是目前苏联领袖中有代表性的论调。本记者在莫斯科见到的每个官员都提出了举行高级会谈的问题,通常都和朱可夫元帅有关。他们中间有些人认识到,这位国防部长最近在匈牙利危机中的作用使得许多人反对邀请他到美国去的主意。可是不管怎么样他们还是提出了这个问题。”
    赖斯顿说,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虽然必须考虑其他大国的利益,可是主要责任在于华盛顿和莫斯科。
    赖斯顿继续说:“作为执政的共产党主席团的一个委员,朱可夫现在的影响比他在1955年7月陪同赫鲁晓夫出席日内瓦政府首脑会议时要大。那时,国防部长并没有能够同艾森豪威尔恢复两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久共同管制德国时建立的密切关系。但是现在,这里显然想使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谈判。
    “赫鲁晓夫说,这两大国必须要不就打出个结果来,要不就谈个明白。虽然他说,显然华盛顿不认为举行新的认真的会谈来讨论裁军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了,但是,他确实表明,上星期苏联地球卫星的发射可能会引起新的态度。”
    赖斯顿说:“关于他们所抱怨的美国和苏联在中东和德国问题上的意见分歧,这里每个人所提出的解决办法都是一样的:举行由朱可夫或赫鲁晓夫参加的高级会谈。朱可夫的名字和像片似乎愈来愈有名了。似乎没有人知道怎样打破外交僵局。这里消息灵通的外交家认为,一当联合国大会结束本届会议,就会再一次努力在朱可夫参加的一个会议上达成武器限制协定。
    关于其他问题,赖斯顿写道:“这里反对杜勒斯的情绪是非常露骨的,几乎可以肯定地保证,他将留在艾森豪威尔政府中。赫鲁晓夫多次地把总统和国务卿加以区别,用挖苦的话提到了杜勒斯,特别在土耳其问题上。
    “除了德国问题外,土耳其问题在苏联官员中愈来愈成为一个抱怨的主要之点了。”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即将卸任的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今天在访问了白宫以后对记者说,他没有接到加速执行这个国家的导弹和卫星计划的命令。
    威尔逊说,他并没有与总统十分详细地讨论导弹和卫星计划。威尔逊强调说,他从未把发射地球卫星看作美国和苏联之间的竞赛。他说,他并不想低估苏联的成就,他又说,俄国有“很大的能力来发展机械和技术。”威尔逊说,美国并没有把导弹和卫星计划(他说这是国际地球物理年的一部分)作为急务。
    他接着又说:“与俄国的竞赛并不只在科学发展方面——这种竞赛是在生活方式方面。”他说,“他们通过极权主义形式的政府可以集中力量来做他们所希望做的任何事情,并给以极大的推动力。”
    他说,“我认为在那方面没有竞赛。竞赛是你如何去组织人民。”
    威尔逊说,美国科学家“认为”,人造卫星是一直可以发射的。这位部长说,他认为,美国可以发射一颗和苏联所发射的卫星一样大的卫星,但是,他说,这可能要过些时候。他又说,“我们在技术上没有理由不能发射。”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威尔逊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是“一种巧妙的科学诡计”。
    威尔逊在对艾森豪威尔总统作了告别以后和记者谈话时说,整个说来美国的国防组织仍然优于俄国的国防组织。威尔逊也表示这样的意见:苏联还没有一枚供使用的洲际弹道导弹。他没有说明美国将在什么时候有同样的弹道导弹。
    威尔逊又说,不会有来自卫星的危险,他说:“当你在睡觉的时候不会有人从卫星上把任何东西投到你的头上来,因为这种东西在达到你以前就会烧毁。”

【路透社伦敦9日电】“曼彻斯特卫报”今天要求美国“尽快地和尽量地”接受俄国关于国际管制地球卫星和无人驾驶的飞弹的建议。
    “曼彻斯特卫报”欢迎杜勒斯先生对俄国建议所作的“建设性”的答复,它说,“当然,如果是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答复那就更好了。”
    这家报纸又说:“同前几次裁军谈判有关的一切人心里一定明白,谈判几乎肯定地将一无所成。虽然如此,还是应该试一下——并且由于谈判是来自西方国家的有效领导者,所以它应该得到像赫鲁晓夫先生的主张所得到的那样热烈的宣传。
    “苏格兰人报”说:“这是一个新世界,俄国在其中居于首位。”
    这家报纸又说:“(赫鲁晓夫先生)已经承认,虽然俄国目前可能在某些东西上领先,可是美国可能在明天取得领先地位。如果他真地相信这一点,达成一项国际协议也许是可能的,可是俄国还必须接受视察和监督”。
    “每日镜报”说:“全世界的政界领袖必须会晤。让麦克米伦先生带个头吧……,让他说他已准备并且愿意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和赫鲁晓夫会面吧。”
    “每日快报”说:“赫鲁晓夫从实力出发来讲话——和发出微笑。他的最尖锐的警告所针对的中东,对于俄国的新威望来说,是一个最敏感的地区。
    “所以在中东政策方面,英国和美国有必要密切合作——英国也不应该为了苏伊士问题的记忆而抛弃这种必要的合作。”

【路透社马拉林加9日电】英国今天从一个在这里的沙漠上空一千英尺的地方飞行的气球上爆炸了一个用来装在一种远程火箭上的核弹头。
    这个已经完全制成的核弹头名叫“君子”。这次试验是目前在这个沙漠试验场进行的一系列“鹿角”试验中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原子爆炸。今天进行霹雳似的爆炸是要知道当弹头在一个目标上面很高的地方爆炸时会使这个目标如何。
    制造“君子”是为了对敌方设施造成最大的损害而只有最少限度的放射性微粒对平民造成损害。这种弹头以此得名。据信今天的武器具有相当于一万到两万吨TNT炸药的爆炸威力。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已经有数以千计的苏联公民表示志愿去作“星际旅行”。这家电台说,在这些志愿者中有乌拉尔的一位矿工,这位矿工在写给报纸的信中说,“如果苏联科学家们放射一个无人火箭到火星上去,我要求去,我准备为科学和我国的利益牺牲我的生命。”
    这家电台还说,目前不会考虑这些要求。科学院星际航行部无线电控制导弹委员会主席赫列勃切维奇指出,“在苏联,人的生命被认为是太宝贵了,不能作这样的冒险。”他说,苏联的科学将尽一切力量来确保第一次到星球去的旅行不危害人命。
    这家电台说,到现在为止,苏联只利用过狗来作空间旅行。这家电台说,自从1955年以来,已经放射过十多只狗到一百公里的高空中去,“它们的身体没有受到坏影响”。
    这篇广播继续说,一旦解决了“卫星”回到地球的问题,苏联就要考虑建立“由科学家居住的飞行天文台”的可能性。
    【法新社阿尔(法国)7日电】名叫克劳德·夏波和安德烈·特沃特的两位法国人今天表示愿意成为将射入空间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上的试验品。他们两人都参加了飞往法属赤道非洲的喀麦隆的空中急救队。
    这两个人在苏联一宣布发射卫星之后就宣布了他们的意愿。他们已经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和美国大使霍顿。

【合众社加利福尼亚州派沙德那8日电】负责追踪人造卫星的美国科学家之一、加利福尼亚工学院气体动力实验室主任皮克林博士星期一说,俄国的卫星也许可能继续留在空中“许多年”。
    皮克林博士对一个记者招待会说:“如果它有一个相当稳定的圆形轨道,俄国的卫星可能继续留在游离层许多年。”他又说:“如果俄国人在不久以后发射另一颗卫星,我将不会惊奇。”
    皮克林博士说,他认为俄国卫星所携带的决不止一部无线电发报机,一定还有多得多的仪器。他又说:“根据卫星所发出的不断变化的讯号,我们认为:它不止有一部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