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下面是在星期三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记者招待会上分发的一份关于地球卫星的准备好的声明全文:
    “一、关于把一颗地球卫星作为要列入国际地球物理年活动计划一项科学试验的问题的第一次认真讨论,是在国际科学协会理事会1954年10月间在罗马举行的会议上进行的。在这次有苏联科学家出席的会议上,世界各国科学家通过了一项决议,建议:‘鉴于目前火箭技术进步的情况……应当考虑发射小型卫星……’。
    “二、在这次国际理事会会议之后,在国立科学院支持下工作的美国国际地球物理年全国委员会建议美国制定一个科学卫星计划。政府决定,这项计划应作为美国对国际地球物理年的贡献的一部分进行之。
    “政府方面指定由和美国国际地球物理年全国委员会密切合作的全国科学基金会负责这项计划的科学方面事宜,并且责成国防部在不影响享有最大优先权的弹道导弹计划的情况下供应为把一颗卫星射入轨道所需要的火箭。根据一些担任国防部顾问的美国科学家的建议,卫星计划被作为首要计划交给海军研究实验所。
    “三、1955年7月29日在有全国科学基金会和国立科学院代表参加的白宫记者招待会上曾宣布,发射小型、无人的环绕地球的卫星的计划正在进行,作为美国参加1957年7月起到1958年12月为止的国际地球物理年的工作的一部分。
    “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曾特别声明,根据这个计划所搜集的资料将供全世界所有的科学家利用。同时还宣布,全国科学基金会将与国际地球物理年美国全国委员会共同制订关于卫星及其内部装备的计划以及关于准备和部署这个计划所需要的地面观察装备的计划。
    “四、1957年5月负责美国卫星计划的人决定,在1957年内发射小卫星球作为试验工具,以试验火箭效能、内部装备和地面站,1958年3月间将发射第一个装备齐全的卫星。这些供试验用的卫星中的第一个卫星打算于今年12月间发射。
    “关于苏联卫星,我们为它的发射成功向苏联科学家们祝贺。
    “美国的卫星计划从一开始就以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最大成绩为目的。这一计划的进行时间已经对参加国际地球物理年的各国的科学家们说明,并且同他们取得密切的协调。由于关于我们的计划的情况已经充分传达给全世界的科学家,所以人们可以在美国卫星发射以后立即追踪它;全世界的科学家将马上知道它的轨道,并且知道适当的观察时间。
    “我们的海军研究实验所为发射我们的先锋卫星而进行的火箭研究工作是有意识地同我们在弹道导弹方面的工作分开的。这首先是为了强调卫星的科学目的,其次是为了避免影响首要的导弹计划。如果把这一科学工作同军事计划合并进行,那么美国卫星也许早就发射成功了。但这对科学上的目的和军事上的进展都是不利的。
    “由于上述原因,我们没有使先锋计划具有同弹道导弹工作一样的优先性。卫星计划方面的进展速度不能看作是弹道导弹工作进展的标志。
    “我们从来没有把卫星计划当作和别的国家进行的竞赛来进行。相反,它的进度是作为国际地球物理年的科学工作的一部分而谨慎确定的。
    “我认为我国的卫星计划制定得很好,并且时间进度订得很正确,这都是为了达到制订这项计划时所要达到的科学目的。因此我们正按照我国同国际科学界所作的安排来执行这个计划。”

【合众社华盛顿9日电】合众社今天获悉,艾森豪威尔总统对于苏联的科学成就深感不安,并且准备对美国人提供关于美国在进入空间的竞赛方面所处的地位的最新估计。
    合众社获悉,尽管艾森豪威尔在表面上好像满不在乎,他在俄国发射了地球卫星以来,几乎是一直不断地同他的最高军事顾问和科学顾问进行接触。
    苏联的成就已经引起了对美国防御政策的大规模重新估计。
    总统昨天在白宫接见了几位科学家,其中有几位科学家是由旁门进入白宫的。他们当中有指导美国卫星计划的海军“先锋计划”的负责人哈根博士。据悉,总统继续同高级顾问们接触,一直到他举行记者招待会时才停止。
    据信在艾森豪威尔所听取的汇报当中,有在最近的将来某一个时候发射一颗小型试验卫星的日期。
    空军也准备从在太平洋上空二十英里的一个汽球站上把一支火箭射到一千到四千英里的空间里去。发射只是在等待有利的气候,以便有希望从苏联卫星那里夺取一部分领先地位。
    表明白宫几天来一直在紧张地研究卫星的一个明显的迹象是昨天傍晚出现的,那时美国突然改变了它对于同俄国达成一项管制导弹和外空火箭的协议的态度。

【美联社伦敦9日电】英国星期三说,它反对美苏两国就缔结国际监督卫星和空间投射物条约问题进行任何双边谈判。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对记者们说,英国“不希望”监督外部空间投射物问题“不包括”在较广泛的第一阶段裁军条约的范围以内。他说,但是英国政府的确赞成早日成立一个国际工作小组,开始研究任何监督投射物的最后办法所需的那种监督。
    在发言人发表声明以前,英国报纸刊载了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明美国对俄国提出的就缔结国际监督卫星和投射物协定进行谈判的建议所采取的态度显然相互矛盾。
    有些消息报道,国务卿杜勒斯说,如果这种谈判是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的话,美国是愿意同俄国讨论这种监督办法的。据说杜勒斯还曾经对记者们说,美国愿意把这样一个协定同较广泛的裁军协定分别开来考虑。
    外交部发言人强调指出,不论是杜勒斯谈话的全文或者苏联关于缔结这种协定的建议的全文,英政府都尚未收到。
    发言人还指出,美国国务院在星期二深晚发表了澄清美国的态度的声明,其中表示美国赞成就监督卫星和投射物问题举行多边谈判而不是双边谈判。因此,在尚未充分研究莫斯科和华盛顿发表的各种声明的全文以前,他只能临时表示一下英国的态度。
    发言人说:“我们同意美国的这种态度:这个问题必须举行国际谈判而不是双边谈判来讨论。这个问题必须是较广泛的裁军安排的一部分。双边谈判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联合国已经承认这一点,所以设立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原因就在这里。”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英国大使加西亚今天说,他已得到美国方面的保证:不会考虑在监督外部空间的投射物和卫星的问题上同苏联进行双边讨论。
    加西亚爵士在同国务卿杜勒斯进行了三十分钟的讨论后离开国务院时对一位路透社的记者说了这番话。

【路透社纽约9日电】联合国代表们对于苏联卫星对一个政治上分裂的世界的全部意义似乎还不大肯定。他们今天在明天开始有决定意义的裁军会谈以前进行了最后一阵频繁的活动。
    洛奇打算从史塔生那里听到关于昨天的白宫会议的详细汇报。据悉,英国国务大臣诺布尔正在等待伦敦的新指示,因为各方面的外交家们都承认,苏联征服空间这一事实要求从根本上重新估计目前所有的裁军思想。
    消息灵通人士说,史塔生同印度国防部长梅农讨论了局势。一位美国人士说,史塔生今后几天打算在这里度过,但是同早些时候一则华盛顿消息相反,他不准备向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提出关于控制外层空间导弹的建议。这位人士说,洛奇将在明天开始它的裁军问题辩论时首先发言。史塔生也许会以美国代表团顾问的身份参加委员会的会议。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认为西方提案已经加以修改,以便把要求进行空间导弹管制的具体规定包括进去。这个提案不会再改动,但是他们并没有排除美国关于外空导弹的,同一般的裁军问题无关的单独提案。
    这些人士说,参加国家建议进行的改动现在在加以紧急的讨论,但是这个文件的实质是不会改变的。
    印度代表团已经提出了许多提案,但是没有一个得到西方的同意。据悉,印度在考虑另外一个经过修改的提案。观察家们猜测史塔生同梅农昨晚进行的会谈是否会彻底地改变印度代表团在新文件中采取的态度。

【合众社华盛顿9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说,美国不准备就控制外部空间的问题单独同俄国举行谈判。杜勒斯的谈话在美国是否想就这个问题同苏联举行双边谈判或仅愿在包括其他国家的多边谈判中加以讨论一点上澄清了一些混乱。
    有人问杜勒斯美国是否将从事双边谈判,杜勒斯叫记者去看他昨天所作的声明。他说,“不,我曾经说过,我们将不进行双边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