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东京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星期二说,在这个人造卫星和原子能的新时代,人类只有通过“和平共处’’才能避免完全毁灭。
    这位印度总理在东京体育馆举行的一次“人民欢迎大会’”上向一万名日本人发表了三十分钟的演说。尼赫鲁说,同“主义’’进行斗争,现在是过时和落后了,他并且说,1955年印度尼西亚万隆亚非会议所通过的五项共处原则是新时代的“指针”。
    这个大会不是党派性的。保守党派首相岸信介在主席台上坐在尼赫鲁左边,反对党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坐在尼赫鲁右边。亲共的“音乐中心”乐队负责音乐。
    岸信介致欢迎词说:“知道尼赫鲁先生支持我们的坚决反对核试验的立场使我们十分兴奋。在认识到日本是亚洲的一员以后,我们必须作新的努力使亚洲团结一致。”
    【法新社东京8日电】今天,将近有一万名东京市民聚集在宽敞的东京都体育馆参加“欢迎尼赫鲁总理国民大会”。
    尼赫鲁在他的讲话中把人造月亮和弹道导弹的发射成功称为“科学技术上的一个巨大成就”,但是又说,这件事情也可能构成“道德和精神方面的一个巨大而令人沮丧的失败’。尼赫鲁说,除非我们通过“新的思想”来把科学的进步同政治上道德上的堕落之间的鸿沟填起来,否则“人类将无法挽救”。
    他说今天世界上发生着一种“内在的腐败”,它威胁着全人类;除非这种腐败得到制止,否则它将会促使这些“可怕的工具”被用来彻底毁灭人类。
    他说他现在还不能明确说明这种“新的思想”应该是什么,不过这种“新的思想”无论如何必须排除暴力。他说:原子核时代的来临使得现有的一切政治理论和主张都陈旧过时了。我们一方面应该努力赶上技术的进步,同时我们也应该改造我们在政治上和道德上的思想方法。
    他说:“新的思想”必定应该排除民族主义。他断言:人类必须以“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广阔’’的眼光去看生活。尼赫鲁说:“我们已经临近于天下一家的思想。”
    尼赫鲁又说世界面前存在着“共处和完全毁灭”这两种抉择,他并且敦促亚洲人努力赶上欧洲的科学成就。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星期二在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后说,他已经使得“某些要人”看到了印度对经济发展的观点。
    他总结了他在十八天中为得到美国和加拿大两国的财政支持所作的努力的结果,他说,他会见了许多有影响的人们,并且向他们陈述了印度的财政情况。
    他又说,他解释了印度的尖锐问题,设法廓清这里可能普遍存在的误会。
    他说,“我已经在小小的程度上取得了成功。”但是他表明,他没有得到确定的保证。

【美联社安卡拉8日电】土耳其当局星期二说,一个叙利亚边境警官星期一对一批没有武装的土耳其铁路工人开火,这样就引起了双方边境巡逻队之间历时五十分钟的枪战。土耳其政府研究了关于这场在叙利亚杰拉布路斯镇附近的冲突的报告,但是不愿发表正式意见。
    当局提供了在局势紧张的边境上发生的这场枪战的情况如下:在杰拉布路斯和土耳其的卡耳基米希镇附近有一个自由区,伊斯坦布尔—巴格达铁路的土耳其车务人员在那里由叙利亚人员接替。在星期一以前,这个区中对土耳其人并不实行海关方面的监督。但是在星期一叙利亚警察未发警告就要搜查正在返回本国边境的三十七名土耳其工人,但是工人们拒绝了。
    根据这里的报告,一个叙利亚警官朝天开了一枪,当土耳其人试图抓住他的枪时,他就对这批人开枪,打伤了一个人的腿。驻有十名士兵的一个土耳其边境警卫哨听到枪声,就开始朝边境桥梁的方向射击。叙利亚人回枪,有十五名土耳其人前来增援。枪战又继续了半小时,但是没有关于又有人伤亡的消息。
    这里当局说,卡冷德长官向叙利亚区长官卡雅利提出了抗议,要求把开第一枪的那个警官免职。
    这是最近关系紧张的这两个国家的边境上发生实际冲突的第一个消息。
    【路透社大马士革8日电】这里今天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昨天叙利亚和土耳其军队在两国边境附近互相开火。
    消息说,一架土耳其飞机昨晚还侵犯叙利亚领空。官方没有证实这个消息。
    这里今天获悉,叙利亚政府已经要求现在纽约的它的外长比塔尔提请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注意据称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边境集结的情况。

【合众社大马士革8日电】一个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他的政府正在“研究”土耳其军队向土耳其—叙利亚边境那边开枪的报告。他说,一俟“研究”完毕,他的政府即将决定“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发言人拒绝进一步发表意见。
    一家大马士革报纸昨天报道说,土耳其边防部队曾经以自动武器向叙利亚巡逻队射击,接着就进行了三十分钟的战斗。叙利亚报纸说,这是土耳其在过去四天中进行的第二次这种“反叙利亚挑衅”。报纸说,没有造成伤亡。
    消息又说,一个叙利亚官员已经与土耳其国境当局进行接触以确定造成射击的原因。
    【路透社安卡拉8日电】土耳其当局今天晚间说,叙利亚警察和一支土耳其巡逻队的射击事件是在一个叙利亚警察局长打算对越境的土耳其农民进行搜查时发生的。
    他们说,叙利亚和土耳其农民时常越境访问邻村。昨天有三十七名土耳其人在前往叙利亚西北部阿勒颇省的雅拉卜尔斯时,雅拉卜尔斯的警察局长想要搜查他们。据土耳其方面的说法,叙利亚警察然后开枪射击了四十分钟。

【共同社东京7日电】特派记者户大马士革6日电:8月以来集中了世界耳目的中东危机已经告一段落,很明显,这不能不说是杜勒斯外交政策的又一次的失败。美国一再说叙利亚被容共分子控制着,超过其应有的军备威胁着邻近各国。但是,就连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这样的亲美的阿拉伯国家也强调同叙利亚的兄弟关系,反而声明如果叙利亚遭受侵略就同叙利亚站在一起进行斗争,因此,美国的强硬态度反而成为惹祸的根苗了。自8月政变以来担心着会有不稳事件发生的叙利亚政府和群众最近也认为危机已经过去,而明显地表现出一种安心的样子,心里充满着阿拉伯民族主义获得了新的成功的信心。在阿勒颇举行的棉花节有十万前所未有的人群参加,高呼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和艾森豪威尔主义,隆重地迎接了参加节日的库阿特利总统等人。在叙利亚,普遍气氛是对于国内的动荡局面和毗邻各国的动向已经不介意了。问题是或许会在联合国大会上进行讨论。就连沙特阿拉伯代表也明确地谴责美国的主张,因此,有一种很乐观的看法认为美国不会再进行挑拨离间了。但是,叙利亚政府随着形势对自己有利地展开而明显地表现出这样的倾向:要慎重行事,不想让美国再有攻击它的材料。据说叙利亚政府决定对苏联援助临时决定关于建设计划的部分,不接受综合性援助。

【法新社吉隆坡8日电】今天获悉,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已经禁止马来亚工会领袖们访问共产党中国。
    已经把这项决定通知马来亚工会理事会。马来亚工会理事会上周接到北京的邀请,要它派一位高级人员去参加12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一次会议。
    总理在写给马来亚工会理事会的一封信中说:“鉴于国内目前的情况
    ——国内正在对好战的共产主义进行斗争——政府认为马来亚的工会工作人员这样公开地同中国来往是极不相宜的。”这封信还说,工会领袖们访问北京可能为共产党渗入马来亚打开大门。
    工会理事会在接到共产党的邀请后不久曾要求总理允许派一位负责人去参加北京的会议。

【合众社大阪1日电】日本报纸主笔与发行人协会会长今天要求和共产党国家自由交换新闻报道,作为走向国际谅解的一个步骤。
    协会会长本田亲男也是“每日新闻”社长,他今天在这里第十届日本报纸会议开幕会议上说,互相交换新闻报道的问题“与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国家的问题没有甚么关系”。
    本田亲男说,不应当让政治上的考虑发生阻碍作用,使报界不能够“从各国获得新闻,不管它们的政治制度如何”。
    每年为了纪念合众社前远东经理迈耳斯·伏恩而颁发的伏恩奖金今年授与“中日本新闻”主笔铃木满(译音)和“日本时报”社论作者村田清秋(译音)。
    这笔奖金每年授给最优秀的文章作者和对国际谅解有贡献的人,今年所以授给铃木满是因为他写了几篇评述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文章,授给村田清秋是因为他写了几篇评述日本问题特别是哄动一时的哲腊德事件的背景的文章。奖金是十万日元(合二百八十美元)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