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纽约8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刊载一篇莫斯科电讯援引赫鲁晓夫的话说,俄国愿意把地球卫星及一切无人驾驶的导弹置于国际管制之下。这将成为美国同苏联的总协议的一部分。
    “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在报道他对这位共产党领袖的三小时二十分钟的访问时写道,“然而”,赫鲁晓夫“没有表明莫斯科政权准备修改美国以前已经拒绝的那些政治或裁军建议”。
    赖斯顿说:“赫鲁晓夫先生在提到苏联的地球卫星时几乎是很随便的。他说,在发射这个卫星的时候他没有在场——他当时是在克里米亚休假后回来的途中。他说,负责发射这枚卫星工作的工程师——他没有举出他的名字——曾打电话告诉他说,卫星已经放出了,正在飞行中。赫鲁晓夫先生说,然后我们彼此道贺,跟着就上床睡觉了。
    “记者问这位苏联领袖有没有任何新建议来打破在管制武器问题上的外交僵局,他回答说,管制地球卫星或者任何其他新的科学装置是不成问题的,只要美国跟苏联能够在和平共处的问题上达成协议。
    “他说,莫斯科将修正它的裁军建议,因为现在视察火箭发射地址比视察飞机场更加必要。他说,轰炸机正在没落中,因为它们易于被火箭击中,新式战斗机速度太快,所以效力不高。因此他强调应当管制新的无人操纵的武器,但是不规定任何全面的管制制度。”
    “纽约时报”的文章说,访问是在共产党总部内赫鲁晓夫的私人办公室里进行的,访问记将分为三部分发表。第二部分是关于苏联为安排另一次同华盛顿举行的、讨论裁军问题的高级会谈而进行的努力的。这部分将在星期二发给“纽约时报”。第三部分讨论中东问题。这部分将应赫鲁晓夫的要求,压到星期三才发表。
    赫鲁晓夫说,苏联愿意“解散”它的所有军队,只要其他国家也这样做的话。他说:“我们要留下少数人作为一支警察部队来维持秩序,因为我们会需要一些人来保护好人免遭窃贼和歹徒的损害。”赖斯顿报道说,这时赫鲁晓夫微笑着加上一句:“在我们的国家里,的确还有这种人。”
    文章说:“这位苏联领袖又说,如果美国和苏联表现一种通达情理的精神,它们是可以将一切新的科学发明置于管制之下而避免科学即将完成的甚至更为可怕的武器的危险的。”
    赫鲁晓夫表示这个意见:如果战争竟然来了,那么它是资本主义者硬制造成的。这样一场战争将会唤醒举世的良心来反对那些发动这场战争的人。人民将会转向社会主义。赫鲁晓夫又说,你也许会想,既然有这样一个胜利的前景,社会主义者该会希望发动战争了。“但是我们不,”他说。那是一个不人道的观点。他们永远不会赞成用这样可怕的手段来达到目的的想法的。
    【合众社纽约8日电】“纽约时报”说,赫鲁晓夫在一个书面答复中重申和平共处的主张之后说,在一次导弹战争中资本主义将遭到毁灭。他又说,这并不意味着共产党国家不会遭受沉重的损失。他说,双方的损失将是非常巨大的。
    赫鲁晓夫还说,他的意思并不是说苏联在一切新武器的发展中都领先。他说,今天苏联可能在某一样东西上领先,但是美国可能在明天领先,反过来也是这样。他说,双方面正处于某种类似竞赛的情况中,而苏联并不希望如此。他说,它要和平。

【美联社莫斯科8日电】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星期一晚上在东德大使馆的一个宴会上说,地球卫星的发射,应使“任何白痴”信服,俄国现在拥有洲际弹道导弹。
    没有准许西方记者进去听赫鲁晓夫的讲话。他的话是宴会时在场的共产党记者报道的。他说:“当我们宣布说,我们有弹道火箭时,有些人说:也许苏联政治家发表这种说法只是想制造一种心理印象吧’’。“既然人造卫星已在环绕地球运行,任何白痴——如果你们认为可以有这个印象的话——都可以用他自己的手来抓住这个印象。’’
    据说赫鲁晓夫还说:“我告诉你的,不是什么秘密。我们正站在这样一个技术发展的阶段的门口:战斗机和轰炸机可以进博物馆了。它们的地位正在由无情的和无法制止的火箭取而代之。那些掌握着人们的命运的人应该记住这一点,因此他们应该对防止战争作出贡献。我们这方面尽一切力量不让战争发生。”赫鲁晓夫说,“我们的政策很明确。”
    赫鲁晓夫谈到俄国制成的地球卫星说:“曾经有人说,当工人阶级掌权时文化就会灭亡。现在我们看到它是如何‘灭亡的’。我们已经胜过资本主义世界最富有的和最先进的国家——美国——了。”
    据说,赫鲁晓夫说,“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严重的时候。帝国主义力量尽力在中东挑起战争。它们没有放弃干涉叙利亚的意图。过去,他们在约旦和伊拉克的协助下作出了努力开始这种干涉,可是遭到了失败。他们现在企图利用土耳其来达到这个目的。”赫鲁晓夫说:“土耳其准备扮演这种角色。”
    这位俄国领袖又说:我们想要尽一切力量来防止战争,因此我们已经给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写了一封信。“他已经作了答复,但是他的答复丝毫不能令人信服。我们从可靠方面知道,土耳其正在把强大的部队集结在叙利亚边境上。政治家们不应采取那样的行动。一旦战争爆发,他们必须考虑到战争扩大的可能性。我们想要尽一切力量来防止战争,但是一旦炮响起来,火箭发射出去的时候,战争是难于局部化的。因此,千万不能容许战争爆发。”
    赫鲁晓夫在离土耳其边界不太远的地方度过了一个月的假期之后皮肤晒得黧黑,身体健壮。他宣称:“土耳其领袖们并不是非常懂道理的。他们集结了那样多的土耳其军队来对付叙利亚,因而在他们同我们接壤的边界上几乎暴露无遗了。”
    赫鲁晓夫说苏联科学最新的成绩已经使得现代军用飞机只能放在“博物馆”里展览,接着他就转向站在他旁边的布尔加宁总理和副总理米高扬,笑嘻嘻地说:“我并没有透露什么秘密,是么?我所说的话,维尔希宁元帅(苏联空军司令)都已经说过了。”
    布尔加宁在度过了一个月的假期之后第一次公开露面,据说看来他皮肤晒得黧黑,精神已经恢复。
    【路透社莫斯科8日电】赫鲁晓夫昨晚在东德大使馆的一次招待会上讲话说,世界将进入“只能把战斗机和轰炸机送到博物馆里去”的时期。
    赫鲁晓夫讲了二十多分钟,讲话时没有底稿,他的讲话数度为掌声打断。他的话讲得很慢,很严肃。他一面讲,一面很用力地作着手势。
    这位苏联共产党领袖说:“当我们发射我们的洲际弹道导弹时,人们说,这是一种心理圈套,我们不过是想造成某种印象而已。”他说:“他们不相信我们,但是我们是不赞成虚张声势的。我们是一本正经的人。”“既然我们取得了成功,既然我们不仅在发射导弹方面,而且在把卫星射入空间方面也取得了成功,人们都指着它,甚至连最糊涂的傻瓜也说,你瞧就在那里。
    这时,宾客们听了哈哈大笑,他也第一次张嘴笑了,并且双手交叉着摆在胸前,环视了一下使馆的招待室。他接着说,“如果你们喜欢那样说的话,真是有一种心理影响的。全世界的人们都用他们的手指指着它说,美国输了。”

【中央社台北3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本年国庆日揭幕,会期预定十天,出席此次会议代表除自由地区者外,有来自大陆及海外各地者共数百人。
    本次大会之重要议题有修订政纲与厘订政策,修订党章等项。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已于月前发出召集通告,指出本届会议任务在于如何把握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全党同志奋斗之成果与经验,针对当前革命客观情势之发展,增强号召与力量健全党的组织与制度,实践党的主义与政纲,用以结合大陆海内外与自由地区反共抗俄之洪流,完成复国建国之使命。
    大会开幕典礼将由蒋总裁亲自主持,届时并将发表重要指示。
    【合众社台北4日电】国民党中国执政党国民党在10月10日举行五年以来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预计,大会上将作一系列重要的政策修改。
    他们将再度肯定这个六十九岁的委员长的领导,这是预定的结论。但是预计党纲将作一些重大的修改,同时党章的某些重要部分将完全重写。
    关于国民党处理在东南亚的一千二百万华侨的政策可能是讨论中的重要问题之一。据悉,某些较年轻的党员认为:现行的政策在保持华侨效忠于国民党事业方面已经无效了。
    这里的观察家将密切注视着推选大约十个新委员参加由四十八人组成的党的中央谘询委员会的选举。这次选举和填补有权力的三十二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的其它几个空缺的选举可能暗示着党内和国民党政府内部的可能发生的变动。
    一个将要填补的党的职位是前台湾省政府主席吴国桢的职位。吴国桢在几年以前因贪污指责同国民党人决裂了并且自那时以后一直留在美国居住。
    【美联社台北4日电】这里的政界人士特别重视即将召开的国民党全国代表大会。所有迹象说明:这次代表大会将着重讨论将要在大陆上执行的政策。
    可能计划采取促进对那里的反共分子和加速发生大叛乱的活动的直接和间接的帮助的措施。在这个任务中,预计从大陆来的未透露的代表人数将提供有价值的意见。